江入大荒流

纵浪大化中 不喜也不惧 应尽便须尽 无复独多虑
个人资料
正文

绿野仙踪前传——Wicked

(2008-04-16 22:32:24) 下一个


    话说今天晚上,洒家终于看了传说中的音乐剧“
Wicked”。十点二十演出结束,在福特中心门口和朋友道别,在街角搭车回家。路上想的是如何来写这篇博文。我就不玩虚的了,自作主张将“Wicked”翻译为《绿野仙踪前传》。可不还得说咱们中文博大精深,几个字就把前因后果交代清楚了,你说光一个“Wicked”谁知道是怎么回事,保不齐还以为wicked的不是witch而是自己呢?

西人爱说“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又说“Curiosity killed the cat”,那这个原因到底是找还是不找呢?如果找不到原因,可不可以自己编造一个呢?

《绿野仙踪前传》就是在为《绿野仙踪》里那个wicked witch寻找所谓“变坏”的理由,当然,说借口也不为过。好吧,我是同人小说的爱好者,换句话说,《绿野仙踪前传》就是《绿野仙踪》里wicked witch的同人小说。原谅我不厚道,写到这里,我脑子里闪现的是《潘金莲的前世今生》。

为了叙述方便,我将还原witches的原名。Wicked witchElphabagood witchGlinda,更早前叫Galinda,因为山羊教授Dr. Dillamond发不了“Ga”的音,为了讨Fiyero的欢心,改名叫Glinda

ElphabaGlinda代表了女人的两个极端,一个丑陋(天生绿色皮肤),一个漂亮(金发美女),至于什么智慧善良之类的,我不想讨论,这些词更象是给天生不美貌女人的麻醉剂。自然一个遭排斥,一个受欢迎。很不凑巧,两人偏偏是大学里的舍友。在Fiyero的舞会上,Glinda 捉弄Elphaba,哪料想Elphaba却帮她实现了进入Madame Morribleseminar的梦想,于是Glinda良心发现,终于和Elphaba成为朋友。

朋友?暂且不说这个成为朋友的理由多么幼稚经不起推敲,我只是简单地对这样的“友谊”存了点不待见。女人之间如何建立和保持lifelong的深厚友谊?这个话题太艰深,我管窥所及,不想贻笑大方。因此音乐剧一开头,Glinda说的“看你如何定义‘朋友’”这句话就很有些意思了。

果然,两个好朋友同时爱上了一个男人,王子Fiyero,多俗烂的剧情!第一幕里,当Fiyero发现自己被Elphaba吸引却不敢承认而逃走时,Elphaba唱起了“I’m Not That Girl”;第二幕里,FiyeroElphaba终于重逢,Fiyero选择了和她一起离开,这回唱“I’m Not That Girl”的换成了Glinda。呵呵,讽刺。

Glinda因为妒忌,出谋划策献出歹毒之计,以Elphaba的妹妹为诱饵,欲擒住Elphaba本人。插句话,Elphaba的妹妹正是被绿野仙踪里多萝西那飞来的小木屋砸死的。果真一切如她所愿,Elphaba出现,并且奇迹般地和Glinda和解,留下“遗言”,演出一场朱丽叶似的诈死,成功遁逃,解救Fiyero,将其变为稻草人,两人欢欢喜喜从此离开了the land of Oz。而Glinda则遵照Elphaba遗言铲除WizardMadame Morrible,转变为good witch

两人和解时候唱的歌叫“For Good”,想来要传达的是经历所有磨难,两人之间终于建立起真正的友谊。很可惜,我没有被说服。Glinda在这场所谓的友谊里,一直是高高在上的,更象是一种善心的施舍,所以在她给Elphaba打扮的那场戏里,她唱道,她会将Elphaba变得popular,只是“not as popular as me”。乍一听好像蛮可爱蛮直白的,往深里究,只怕未必。生活中我们常常将Glinda这样的人解读为“没心眼”,其实她的“没心眼”,更多的是因为她自己也知道自己占尽优势。Winner takes all。小说里如此,生活里也如此。

我不知为何竟然对小说作者起了悲悯之心。也许童年时代,当他阅读“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的时候,就已经在为小说里那个邪恶的wicked witch寻找理由。于是成人的他为她杜撰出最华丽的天赋,最善良的心胸,最可怜的出生(母亲与别人——Wizard——偷情的产物),当然还有最最美好的友谊和爱情,甚至颠覆了小说里死亡的命运,真个成了“只羡鸳鸯不羡仙”。然而这些,仍然不足以补偿Elphaba所遭受的误解和攻击。此外,即使作者为Elphaba的命运添加了几抹亮色,却无法触及普罗大众的命运。当那些所谓的社会中坚、精英分子、精神领袖振臂一呼:Oz的公民们,Elphaba是邪恶的女巫,人人得而诛之。应者中,也许有缺了脑子的稻草人、缺了心的锡皮人、缺了勇气的狮子,更多的,是丧失了独立思考能力自以为是的伪思想者。因此说到底,作者其实是太明了冷酷的现实,只是躲在儿童小说里对成人世界进行了一次并不完美的反抗!

Elphaba,怪只怪你生就一身绿色的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仲城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跟着感觉走!
反正咫尺天涯,若即若离,万里神交的感觉相当不错!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chie的评论:

achie, 我们这的天气也很舒服。俺每天只想呆在外面不回家,:-)

跟着感觉走,紧抓住梦的手
脚步越来越轻 越来越快活 。。。。。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入大荒流的评论:

同意,接受程度才是key。在这个话题上,俺的口水太多,该彻底歇歇了。



achie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们,今天俺这边天气实在是太好了阿!俺们终于熬出头了。天蓝湖蓝,风轻人轻。唠嗑一声,希望你们也有好天气!!:)
友情嘛,咳咳,俺是那种跟着感觉走的。总觉得真是幸运啊,全仗着朋友们容忍担待。:)是深是浅,都是缘分。
江入大荒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可能任何一段关系中都会有强弱之分,还是得看自己的接受程度。我的态度就是能接受就继续;不能接受就绕道走。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有点硬铮铮的,可能是俺的表达有些问题,也因为曾经的经历,比较有些情绪化和绝对化,俺借机再多说几句。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种一边倒的关系,个人不以为然。不能基本满足双方欲求的关系,很难长久。然而,任何的关系都不可能绝对的平等,比如Glinda和Elphaba。Glinda美丽,霸道,Elphaba丑陋,聪明,隐忍。Glinda因为自己的美丽轻看Elphaba,Elphaba可否因为自己的超能力轻看Glinda呢。这个时候,就需要沟通。或直接或间接地告诉对方,什么是我在意的,什么是我需要的。有些人,天生就比较霸道,具有攻击性,作为不习惯表达的"弱势"的另一方,是需要学习如何强硬一些,说出自己的观点和情绪。给友谊一个机会,也给对方一个改变的机会。

如果,强势方,一次又一次地犯着同样的错误,那就说明,她或他不是一条道上的人,离开没商量。
江入大荒流 回复 悄悄话 Fiyero爱上Elphaba在我看来也是作者的意淫。咱也挺羡慕男人之间的友谊的,也的确曾经有几个可以推杯换盏的男性朋友,不过异性间的友谊好像更难把握。倾听者与倾诉者我都做过,不知这是否就是友谊的形式。

和女性朋友的友谊,就我个人而言,要不就特别深厚,要不就特别浅薄。绝没有厚此薄彼之分,因为二者我都喜欢。“能坦诚地关心和争论,能坚持把情绪,观点,问题说清楚,对自己和对方有信心”,这样的同性朋友应该还是有的,只是好像硬铮铮的缺了点烟火气。

我曾经幻想的友谊,就是日日能够和小赵同志一起烟视媚行,可惜,终究不过是幻想。

最紧要,是珍惜现有的友谊,她们才是你生命的同行人与见证人。
achie 回复 悄悄话 呼呼,赶集回来,慢慢消化中呵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的好,够透。俺消化了几天,上来说几句。

女人间真正意义的友谊,很难。个人觉得,女人想比男人而言,更细腻,更凭感觉,也更固执(不太容易妥协)。感觉上来了,即使可能是误解,也就让它去了。能留存下来的,也就不多了。

Glinda这类的人,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友谊。她们从头到尾,只关注的是自己。而往往,她们是那些表面上,很nice, 很sweet, 很美丽的,很popular的主流人物。

我想,只有那些,能坦诚地关心和争论,能坚持把情绪,观点,问题说清楚,对自己和对方有信心的极少数,才可能享受真正的友谊。友谊,很多的时候,不是来自于风平浪静。

仲城 回复 悄悄话 那Fiyero是为什么爱上绿皮的Elphaba哩?
唉,其实咱挺羡慕男人之间的友谊的,比如说不小心坐在一起灌了几杯酒,就莫逆了。当然这也是男人吹出来的。女人间的友谊里,咱就当个倾听者,瞧她们语笑嫣然,珠泪盈盈,愁眉深锁,破涕为笑。
咱也爱看同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