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入大荒流

纵浪大化中 不喜也不惧 应尽便须尽 无复独多虑
个人资料
正文

下雨天听歌天

(2007-09-10 14:52:21) 下一个


    下雨天。

工作背景音乐是一直很喜欢的几位女歌手的一些专辑,有杨乃文、陈珊妮、陈绮贞、林晓培、还有范晓萱。她们几个现在看来似乎多多少少有些“小众”。当然,我还没那么无聊,用喜欢“小众”来标榜自己“有品”。其实说什么“有品”、“没品”本身就是一件很没品的事。嗯,这是一个典型的悖论,打住,不讨论逻辑问题。

上述五位歌手,无论单挑出谁来,其声音条件及演唱能力,没有一个逊于王菲的;如果讲创作才华的话,在我眼里,只怕她们都在王菲之上。可是奇怪,她们的声名与歌迷,与王菲简直不可比拟。可见实力并不是成功的充分必要条件。

王菲,大概是华人娱乐人物中最被媒体神话的一个了,有几分盛名不符。各位菲迷不要拍我哈,我最不会跟人吵架了,怕怕。

这五位当中,我最喜欢陈珊妮和陈绮贞。各位有兴趣的话不妨找她们的歌来听听,绝对不会失望。要看乐评的话,也别指望我,那么多专业人士在码字呢,各位一沽狗就有了。个人很喜欢的专辑有陈珊妮的《拜金小姐》、《我从来不是幽默的女生》、《华盛顿砍倒樱桃树》,和陈绮贞的《华丽的冒险》、《吉他手》、《花的姿态》。

现在正在听的是陈绮贞的那首叫《腐朽》的歌,少女一般的声音,轻描淡写地演绎女人的心事,够矛盾够迷幻。倒是很可以用陈珊妮的专辑《后来我们都哭了》中《醉人的诗意》的一句歌词来诠释:女人都狂野起来,个个都有了淫荡的潜力。哈哈……

结尾附上陈绮贞的一个作品《朋友》(摘自《Demo 3(旗舰限量版)》):

心里住着一个小孩一个垂死的老人

一个情敌一名伤患叛徒胖子和哑巴

淫秽的诗人奸商还有许多失业的游民

你用你总是温暖的双手

拥抱了我心里的这群朋友

"宇宙的外面是什么"

这是我的另一个好奇的朋友

为了接近你而想出来的小小噱头

""你明明知道

宇宙的外面什么都没有

"除了你什么都没有"

我的心里住了一碗汤

一盘炒饭

和一个赖床的午后

——《Demo 3(旗舰限量版)》里随便任意挑一首歌词,都绝对是上品,深得博尔赫斯的真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江入大荒流 回复 悄悄话
问好Eva、achie、和仲城。其实听歌这事儿就好比戴首饰,搭配心情如同搭配衣服,图自己高兴。

一直感觉巨蟹是个被低估的星座,看看演艺界和政界的那么多名人,蟹蟹还真是壳和爪子都硬呀。
仲城 回复 悄悄话 听了“二陈”了。陈绮贞声音清亮、单纯,而陈珊妮更富表现力、层次感,不错(这就是双子与巨蟹的区别?hiahia)。
杨乃文其实很久不听了,还是喜欢“星星堆满天”那个时期。至于范晓萱,听到她哼哼,联想到微蹙的眉头,立马缴械了。
achie 回复 悄悄话 唉,只能感叹俺没有充分的与时俱进。。只记得小范的屁股扭扭那首跳操歌。。陈绮贞的华丽的冒险倒是蛮好听。她的一首歌里唱道I'm a freak,没把俺吓一跳。。。其他两位,没听过,嘿嘿。闪
EvaLuna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听中文歌了~~~
这些人都不怎么知道~~
很惭愧的说~~
俺最近懒的写东西, 就码了点老歌总结之类的东东~~
问好阿荒~~~
江入大荒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城的评论:

可是二陈出道已经那么久,业界都称其“陈老师”,如果最近才略微不那么小众,想必滋味各自在心头吧。杨和范行为处事都挺硌色的,大概也是没能大红大紫的原因之一(早期的范不算其中)。不过似乎杨乃文近来挺火的,我听了《女爵》,感觉没有从前的好。
仲城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范晓萱和杨乃文,其他人的歌都没怎么听过。就连王菲,也是近一年来才多听了几首,之前大多是听朋友K。我听力差,只能抓住几句歌词,所以基本只有旋律与声音入耳,真真是暴殄天物了!话说二陈最近不太小众了吧,周围好多人在听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