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入大荒流

纵浪大化中 不喜也不惧 应尽便须尽 无复独多虑
个人资料
正文

长安,长安(23)

(2007-08-22 13:54:11) 下一个

第二十三章

连长安回到酒店时,夜已经深了。城市的灯火盛极而衰,往窗外望去,竟觉得月冷如霜,波士顿的五月暗夜里,她的寒噤来得并不恰如其分。

她突然象想起了什么,迫不及待地把手袋里的东西全部倒在了床上,一把抓住了那个明显有些年头的棕色皮夹。终于在皮夹的最里层找到了她想找的东西,一张裁剪过的彩色照片。照片里是一位身穿九九式陆军礼服的男子,面容肃穆,军姿挺拔,眼神刚毅,似乎正凝视着不在画面中的军旗。连长安抚摸着照片里姚非扬年轻的面庞,指尖的真实触感,是浓缩蒸馏过的时间。

她仍然清清楚楚地记得她得到这张照片的每一个细节。她和姚非扬婚后的那个春节,两人回黄寺陪父母家人过了除夕和初一,姚非扬因为要值班,年初二就回了单位。连长安一个人在方庄家里呆了一天后,终于放纵自己给姚非扬打了电话。

电话接通之后,她却又沉默不知该如何开口。当雷达扫过姚非扬所处方位,电话里传来很大的噪音,连长安吓了一跳,听见姚非扬说:“别怕,是雷达,每隔两分钟你都会听到一次这样的杂音。”

连长安“哦”了一声,听见姚非扬说:“长安,要不你来我们驻地玩两天吧。你不是一直想看黑鹰直升机吗,我带你去看,我们院里的飞机可比咱们学校博物馆里的棒多了。”

连长安忽然觉得所有寂寞不甘苦闷都被熨烫得平平整整了,忙不迭地连声答应。她收拾东西的时候不免为自己的欢欣鼓舞感到了一丝难为情。

她没有想到姚非扬所在部队居然如此偏远,已经快挨着河北地界,姚非扬在此一呆就快三年,连长安也不禁暗暗佩服。

她下车的时候,已然看见了那抹熟悉的身影,婚后头一次对“已婚”二字产生具体认知。姚非扬接过她的背包,两人并肩前行。大院门口的岗哨向姚非扬行军礼的时候,连长安与有荣焉,深感骄傲。院内大道两旁的杨树,叶子都落光了,天空又灰又低,是北方冬天再普通不过的一日。建筑不高,故而视线开阔,姚非扬一一指点介绍。

迎面驶过一辆车,在两人身边缓缓停下。车窗落下来的时候,连长安被那人肩章上一颗金星晃了下眼,一旁姚非扬已经恭恭敬敬姿势标准地行了一个军礼。那人开口问道:“过年怎么没回家?”

“报告陆院长,我值班。”

“我说昨天老姚怎么打电话来叙旧呢。”话音刚落,看了看连长安,“是长安吧?婚礼上见过,不记得我了?”

连长安微微弯腰行礼,“您好!”

“既然来了,就多住两天,让非扬好好陪陪你。”

连长安只笑笑没有答话。

两人目送车驶走之后才继续前行。沿途不断遇到士兵还有学员,一路军礼下来,连长安眼花缭乱。姚非扬见她面露疲惫之色,说:“还好我们不是野战部队,否则规矩更多。”

路过机训团时,连长安一眼看到了空阔场地上停着的两架黑鹰,她还没出声发问,姚非扬已经冲她点头,“没错,这就是黑鹰。可惜眼镜蛇前两天去成都执行任务去了,这次你看不到。走,我带你走近看看黑鹰。”姚非扬把两架直升机的服役史大致给连长安讲了一遍,连长安听得一脸艳羡。

“坐过直升机吗?”姚非扬突然问。

连长安郁闷地摇摇头,“本来我爸转业的时候,军分区派了一架直升机送,可是我妈晕机,不得已只好全家换乘汽车,我哥为这事儿怪我妈好久呢。”

姚非扬笑笑,“可惜这两天没有训练也没有飞行任务,不然倒是可以带你玩玩。”

姚非扬的宿舍离机训团不远,连长安迈进他宿舍看见叠得四方八角的被子、纤尘不染的书桌时,终于笑出了声,“我以为我又回到军训时候了。”

“没办法,每天都有人查内务。长安,你知不知道我第一次见你就是大一暑假在怀柔军训的时候。”

“什么?”连长安心下大吃一惊,“在怀柔的时候?可是我记得我第一次见你是九七年十强赛中国对伊朗那天在抚仙居,那时我们刚结束军训回到学校不久。”

姚非扬打开壁橱,把连长安的包放进去,转身说:“你不知道吧。当时你们一连住一楼,我们二连住二楼,偏偏男厕在一楼,女厕在二楼。有一天傍晚,你和几个同学上二楼,我们几个朋友坐在台阶上纳凉,看见你们上来,丁丁一下站起来拦住了你们,非要问口令。你伸手就把他推一边儿,还骂了句‘有病’。”

连长安隐约记得似乎确有此事。

姚非扬又接着道:“更逗的是,你出来之后,丁丁问你‘什么病’,你不动声色地说‘神经病’,当时我们笑倒一片,丁丁后来还被我们取笑了很久。那天以后我经常看见你,短短的头发,军装穿在你身上分外爽利。军训快结束的时候,你好像得了红眼病,还一脸满不在乎的样子。”

连长安心说:“谁说我不在乎?我简直在乎死了。”此刻却又禁不住又惊又喜,一颗心竟是七上八下象在坐海盗船,原来这个人并不是从未看见过自己。她一时柔肠百转,走近前去,颤颤地喊了一声:“姚非扬。”头不由自主往姚非扬肩上靠。姚非扬技巧地伸手扶住了她的双肩,说:“几个战友听说你来,嚷嚷着请咱们吃饭,你收拾收拾,跟我一块儿走吧。”

姚非扬的几个来自卫戍区、总参三部和总政机关的战友,在酒桌上把轩尼诗当水喝,连长安看得心惊肉跳,幸好他们体谅姚非扬夜间要值班,并未逼酒。席间有人提起丁啸北,被姚非扬一语带过。

快八点的时候,姚非扬要接班,带着连长安先行告辞。才一出门,连长安微薄的酒意被夜里凉风一吹,硬生生地打了个冷噤。姚非扬不容分说脱下自己的马裤呢冬常服外套披在了连长安身上,他自己只剩一件贴身的士兵绒衣。连长安正欲摘下外套,双手却被他稳稳压住,“怪冷的,走吧,我先送你回我宿舍,然后再去值班室。”

连长安伸出左手,拇指和食指小心翼翼地拽住了姚非扬绒衣的右袖口,跟着他的步子,踏着他的节奏,往前走去。

哪知没走出多远,两人就被纠察队两名头戴钢盔的宪兵逮了个结实。

“哪个单位的?知不知道自己军容不整?”

姚非扬也不分辩,乖乖地报上了姓名和单位。连长安在一旁急了,差点上手抓住其中一名宪兵的臂章,好说歹说一通解释,宪兵终于没有记名并放行,临走前又交代姚非扬以后注意军人风纪。

纠察走后,连长安问:“要是真被抓了会怎么样?”

“严重的关三天紧闭。”

“啊?!”

却见姚非扬狡黠一笑,“长安,快,快八点了,我要迟到了。”说罢抓起连长安的手飞奔而去。路旁树木站在夜里的剪影纷纷后退,天空没有月亮,星光也并不灿烂,空气里还嗅不到春天的味道,可连长安的心里,轨迹分明,无论是向左还是向右,始终都是驶往她爱的集散地。

---------------------------
ruchu.xia@gmail.com版权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仲城 回复 悄悄话 终点在望,可是这一路上还有些花草虫鱼,沟壑坑渠,我们可都没看到哩!
江入大荒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整个脉络还是没变,调整和加了些细节,也只剩最后一章了。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改动挺大的啊...姚和长安的形象都丰满了一些. 他们越矛盾俺越喜欢. :-)
江入大荒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城的评论:
驻港部队配置的好像是直九,还不错的直升机,有机会可以去看看。直九的研发设计和生产人员很多是我的校友,算与有荣焉。
仲城 回复 悄悄话 黑鹰黑鹰!羡慕...我都没见过直升机哩.
若隐若现的距离感,悄悄地靠近,移开,幸好有"有病"这一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