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之下

夕阳之下多少故事,甜蜜的,苦涩的,淡淡的,浓浓的,挥之不去的,随风而逝的......生命中多少故事,只有夕阳懂,夕阳为证.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当地主,找好房客的经验(二)

(2014-09-20 23:12:59) 下一个
很多人对于上一篇里,提到房子的地点要好,都非常赞同。这里再补充一下,如果房子的状况并不是很新,那房子也一定要突出一个亮点。比如我刚出租我自住的独立屋的这个一室一厅的单元时,因为新装了全新的厨房,配上最时髦的大块瓷砖地,所以它成了出租单元的亮点。虽然厕所比较旧,但一进屋的人都能立刻爱 上这个厨房,就可以忍受比较旧的厕所了。更何况我的出租房有个杀手锏,就是具备别的出租房很难有的结构:它和我自住的部分是肩并肩的结构,楼下是厅和厨房,楼上是自己独用的卧室。租客和屋主之间没有上下楼层的关系,非常的独立而且有隐私。所以,如果打算把房子的一部分出租,就得在买房的时候考虑到出租的结构问题。

现在回到第五点,面试到合乎条件的申请者时,要明确表明自己对租客的期望。我通常会告诉他们,我所找的是一个好邻居,大家平时进进出出的要彼此觉得愉快,通常他们也会立刻点头。第一次签约我只签半年 ,因为我们需要彼此熟悉,看适不适合彼此,他们也需要时间感觉是否真喜欢这个房子。对于这个提议,他们通常都能同意。如果大家都觉得满意,我以后就会一 年一年的签约。头两年我决不涨钱,两年后,我有可能调整价格。但请不要误会,不是赶人走的意思。我会按收入交税,所以我要post dated支票6张/12张。这点很重要,因为我在给租客一个信息:我在租约和有关法律的方面是守法且认真的,这可以给好租客安全感。而且这也省却一个麻烦:就是如果租客没按时交房租的话,还得去要,会破坏彼此的和谐关系。而且租客喜欢最大限度的隐私和自由,他们不喜欢见我们去敲门。说句老实话,地主和租客的关系,就是地主和租客的关系。

第六点,要询问租客这几年的生活或者学习安排。如果是一对儿男女朋友,最好聊出他们怎么认识的,认识多久了。别瞧不起我打听别人隐私啊,我可是在意找进来的到底是什么人。能让他们愿意讲出他们的故事,也是水平呢!现在这对儿租客,从小是邻居,7岁时认识的。然后青梅竹马地长大,现在女孩儿来这边读书,男孩把工作调过来陪她。我扑捉到男孩儿的一句话:她的父母因为有我过来陪她,所以才允许她到温哥华上学。看来这一对儿还靠谱。关于这次的租房经历,以后再写个故事,挺可爱的一对儿年轻人。

第七点,对于选中的人,一定要求雇主的聘用信,信用报告和以前屋主的电话,并且交押金,签标准合同。我对这是一丝不苟的喔!!!而且我强烈推荐要电话跟申请人的前屋主联系,不要看推荐信。通过前屋主对申请人的评论,还是可以判断出申请人是否可以是好租客的。

第八点,当新租客入住后,我通常在他们搬入的第一天,事先给他们的厨房里留一个问候的小礼物。记住啊,好租客要有好屋主。平时我也保持院落整洁,不让孩子们跑到他们的房间附近去玩。冬天询问是否太冷,夏天关心是否太热。平时院子里碰见了,打招呼寒暄,但绝对不问去哪里了,或者要出门啊。中国人的问候习惯千万要小心,要给租客尽量大的隐私空间。当租客感觉被尊重时,他们才会尊重你,并且愿意一直愉快地住下去。通常好租客也很珍惜这份友好,他们也会尽力让屋主高兴,毕竟这里是他们的家。

到现在为止,还没什么不好的经历。另外一个出租房的租客虽然略显事多(当时就是怕租不出去,所以在要求上有些含糊了),弄坏了几次东西,但也摆平了。毕竟在挑选的时候,选的人都不太差,也是通情达理的人。而且在根本上就如我开篇所说的,这些年我的底气越来越足啊。如果他们的要求让我觉得不舒服了,我就谈判一下,答应一些,然后感慨一下:如果太烦就把房卖了,我们实在忙不过来。他们就立刻收敛了,因为在面试的时候,在他们最想要这个房子 的时候,我就摸到他们的底牌了:他们喜欢稳定!

最后补充,在接待来看房的申请者时,一定要掌握主动权,就是我不求人来住,因为这麽好的房子,又合理的价格,不怕人挑,不怕你不要。所以对于那些提要求,或者要求降价的人,我都是回答不予考虑。另外,如果一个申请者在看房时就要求降价,最好还是不要把房子租给他,否则日后的涨价就不会愉快了。

先写这麽多,抛砖引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夕阳之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mhereforfun2' 的评论 : 问题是他们自己也巴不得向我证明他们的关系很稳定,所以希望我不要有顾虑,希望我把房子租给他们。他们不是“来找乐儿的”,是来找个地方正经过日子的人。如果连这点诚意都没有的人,最好别把房子租给他们。否则没两天俩人散伙了,一个搬出去,另一个也得搬。最后是我还得重新找房客。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一对儿男女朋友,最好聊出他们怎么认识的,认识多久了。"

--- I would be offended when asked so many private questions. Why do I need to tell you that ? It is just a rental room, come on, whom do you think you are ??
夕阳之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对,屋主一定要大气,不要斤斤计较。不过我还是建议要签合同,否则万一出了状况,仲裁通常都是偏向租客的。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以前俺老煤也给房客一年的签约,后来根本不给,爽爽快快讲明,他要搬提前一月通知,我要收也一样,东西该换就换,说冰箱不行,我就让他们自已去买去,炉头不平,我也叫他红了自已去买,帐单给我,有一个房客多年不见,有一次我打电话去,连我是谁都忘了,非得加上屋主两字,因为他们每次一寄支票就六张,用到最后一张我就寄个回邮信封给他们,我的房子以前买得便宜,也全不欠钱,所以租金便宜,他们住得开心,我也安心,每月租金收来,怎么吃喝玩乐都花不完,所以投资地产,的确非常花得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