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之下

夕阳之下多少故事,甜蜜的,苦涩的,淡淡的,浓浓的,挥之不去的,随风而逝的......生命中多少故事,只有夕阳懂,夕阳为证.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当地主,找好房客的经验(一)

(2014-09-20 13:54:35) 下一个
20年前刚来加拿大的时候,其实是可以买个房子的。当时自己没孩子,完全可以自己住楼上,租客住楼下。但当时人生地不熟的,不敢走这条路。现在回想起来,幸亏没这麽干,否则一定 故事少不了。后来虽然在本地安居乐业了,但又相继生了两个孩子。为了孩子们的安全环境,也给租客提供一个安静的居住条件,又等了N年。

所以我总结出的出租房的第一步,是要时机成熟。一方面是可以 有充足的时间挑租客,另外万一遇到刺毛的租客,如果自己一点底气都没有,上有老,下有小 ,还盼着租金还贷款,那还不让人拿死了。

第二步:要招好租客,那你得先有好房子。如果你的房子的区太差,那有体面职业的人通常不会去住。如果附近的学校太差,也会为你出租房子增加难度。如果你的房子的区没问题,可是房间状况不好,或者没有自己的洗衣机,租客自己进出的房门,那都为找到好租客而增设了障碍。好租客会有好朋友,好工作,他们也讲究生活质量 。所以还是要使自己提供的房子更舒适些。

第三步:要想招好租客,自己先要成为好地主。租客也不傻,他来看房的时候,也在看你。如果感觉房东一家让他们不舒服,比如不干净,爱打听隐私,太吵闹,太小气,等等,他们也不会将就。我通常遇到满意的候选人时,也会主动地介绍我们自己的状况。坦诚布公的信任常带给他们好感,拉近彼此的距离。

第四步:要想招好的租客,首先要定义什麽是好租客。大家的看法不一定完全相同,就说我的定义吧:要有体面的职业,稳定充足的收入,如果是年轻人,最好要有关心他们的父母。生活作风要正派,要受过大学以上的教育。

先说体面的职业:我找的租客里先后有政府工作人员,私校老师,飞行员,软件设计人员等等。当租客有好的职业时,不但保证了他们的收入稳定,证明了他们的教育甚至家庭背景。当有不愉快发生时,他们也不太会把事情搞到不可收拾,因为他们并不想影响工作。当他们有好的工作时,他们也不太容易有不正常的夜生活。

要想知道你的申请人是否具备以上特质,那就只有抓住他们来看房的时间,尽量发掘了。通常看中你的房子的人愿意花时间跟你聊天,也想了解你的房子状况。我通常对感兴趣的人会天南海北地聊,在聊天的过程中 ,自然可以看出他们的素质和背景。

来看房的人里,有一种人是控制欲很强的人。这种人有再好的收入和工作也不能请到你家里来,因为他日后会非常的事多,且居高临下,指手画脚。我可不想给自己找个老板住在隔壁。在面试的时候 ,你通常可以问他一些对房子墙壁的颜色,或者是结构之类的小问题,看他的反映。有礼貌又不挑剔的好租客,通常都不会立刻给出一大堆建议甚至抱怨,而是真的不太在乎这些,非常随和。如果一个人在申请入住你的房子的阶段,就开始提要求的话,通常住进来后,要求会更多。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good pint.
夕阳之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回锅江湖' 的评论 : 握手!
回锅江湖 回复 悄悄话 第二步:要招好租客,那你得先有好房子。赞同!基本上租客的档次和房子的档次是成正比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