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之下

夕阳之下多少故事,甜蜜的,苦涩的,淡淡的,浓浓的,挥之不去的,随风而逝的......生命中多少故事,只有夕阳懂,夕阳为证.
个人资料
正文

人间本不该有死亡

(2010-10-10 13:50:25) 下一个
一个下雨天,接了两个儿子放学回家.正在后院拿钥匙开门的时候,听到小鸟叫的声音.顺着声音看去,一只小鸟在草丛里蹦着.为什么看到我们三人还不飞走呢?仔细看了会儿.明白了,这是只受伤的小鸟.

想起小时候,家的后面有片杨树林,春天的时候经常有小鸟在学飞.这时的小鸟还飞不好,只会贴着地皮飞一小段距离,就落下.在百般无聊的时候,抓到的小鸟就成了我的玩具.真是后悔那时候所做的事情,本意是要养只宠物,结果往往是把小鸟玩死了.

这一次,我是想救这只后院里受了伤的鸟.十岁的大儿子极力地反对我的救死扶伤计划,说是要尊重自然.而七岁的老二不尤分说就去找网子.小鸟在老大的抗议声中,老二的欢呼跳跃中,终于落入了网子.

我们把小鸟带回温暖的家.家里没有鸟笼子,我们就把空的鱼缸清理出来,暂时做了养鸟的地方.老二迅速发挥他的想象力,把鱼缸里铺上报纸,并放入一块石头,和两把玩具小勺.一只小勺里放了水,另一只小勺里放了小米.

这只小鸟虽然只是只BACKYARD BIRD.但它的胸前和前额上都是暗红色的毛.我们仔细给它检查了一下,是右脚和腿受了伤,所以飞不起来了.起初小鸟很害怕,一直在哆嗦.我们把鱼缸的灯和家里的暖气都打开了.很快小鸟暖和了过来,开始大吃大喝起来.这只鸟看来饿坏了,直到吃饱了,还止不住地在地上啄来啄去.它的羽毛也干了,蓬松地立起来,身上的颜色有点象是麻雀的宗色.玩着玩着,小鸟睡着了.小胸朴一起一浮地,可有安全感了.我们都为自己的决定非常满意,还讨论着它的腿什么时候能好,我们就把它放回大自然去.

第二天起来后,小鸟还在睡觉.你知道吗?小鸟睡觉是站着的.

下午放学回来后,小鸟还在睡觉.喘气非常均匀.我们都觉得很奇怪,怎么这只鸟睡了这么久?临出门上滑冰课前,我们把窗帘给小鸟打开了,也许是屋子里太暗了,小鸟以为还是晚上吧.

这是个致命的错误.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回到家.儿子大叫着,小鸟死了!我赶快跑到窗边去看.小鸟真的倒在鱼缸里死了.我这才意识到,让不透风的鱼缸暴晒在充足的阳光底下,把小鸟给闷死了.真是后悔都来不及呀,怎么我就那么无知呢!

两个孩子倒是不那么自责.老二高兴地跑着,喊着:那我们就给它办个葬礼吧.两个孩子来到院子里,很快把小鸟埋葬了.给小鸟的墓穴还摆上了很多点缀,用石头码了个图形,还插了两根树枝,上面挂了一个小花盆.然后听两个孩子似乎还在葬礼上唱了首歌,说了段话什么的.影视的影响力可真是大呀.

第二天上班的时候,跟同事聊起这件另人痛心的事,同事说,如果我当时不把小鸟养在鱼缸里就没事了.如果能在院子里,把小鸟的腿上拴根绳子,就能保住它的命.大家猜猜出这点子的是哪国人?就是我们中国人.

接孩子回家的路上,我把同事的话跟两个孩子说了.老二突然兴奋的说:OH, GOOD IDEA! 一下车老二就飞跑在前面,一边对哥哥喊着,快把小鸟从土里刨出来,给他腿上拴根绳子它就能活了.老大沉稳地走在后面:你傻吗?那鸟已经死了.死了,你懂吗?可老二还是兴奋地喊着:妈妈说了,只要把它的腿上系根绳子它就能活了.

唉!这孩子的中文水平可真是差劲呐.还是,脑子太笨了?

第三天跟同事(这回是个西人同事)聊起老二的'傻'.同事立刻问,你的小儿子几岁?我说,七岁呀.她说,我妹妹这个年龄的时候也做过一件傻事.当时我们养的鱼死了,我们也做了个小葬礼,把它放在一个盒子里,再埋在后院.然后我们发现那里的土经常被扒开,盒子会露出来.直到一个星期后,我突然发现,我妹妹在后院里把埋鱼的盒子刨出来,打开看一看,嘴里念叨着:嗯,是死了,是死了.我们才知道她一直都不懂什么叫死亡.

一个不懂得死亡的孩子是多么的幸福呐!不懂得永远地失去,永远地不再见面,永远的思念,却又不能相见.他们的天空没有阴悝,爸爸妈妈会永远在身边陪伴.

一年多前,朋友的丈夫去世了.陪着她从医院回家,去告诉两个孩子父亲去世的消息.哥哥和妹妹听完妈妈平静的叙述,立刻茫然地互相对望了一眼,然后观察周围大人的表情,却见我们都在落泪.然后他们脸上刹那间出现令人心碎的悲伤,紧闭上眼睛,眼泪却是无声地落下.那孩子的心碎,是多么的纯真,多么的无辜,多么的失望.

本来是讲小鸟的故事,却怎么扯到这儿来了.

下面是法兰西斯的祷告,做为故事的结束吧.


主啊,求你使我成为和平的器皿!

那里有仇恨,就散播  
那里有伤害,就散播宽恕
那里有怀疑,就散播信心
那里有绝望,就散播希望
那里有黑暗,就散播光明
那里有伤悲,就散播喜乐

噢!神圣之主,使我不多求安慰,而多安慰人
不多求人的了解,而多了解人
不多求人爱,而多爱人
因为藉著给予,我们就得著
藉著宽恕,我们就蒙赦免
经由死亡,我们就得重生,进入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