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单行道》(五十三)

(2011-07-31 11:51:36) 下一个

听到这里,我有些瞧不起老村长的说:“哼,看着挺老实的人,没想到也是个官迷!”刘会计忙摆着手道:“老师,可不敢瞎说啊。老吴拼命保住村长的职务,就是想替他儿子向全村赎罪。从县里回来后,老吴把全村父老乡亲召集到一起,给大家赔礼道歉,保证要带领着全村渡过难关——他连房子都卖了,拿着自己全部的积蓄平均分给了受难的村民。并且,他还积极地联系红十字,各种慈善机构,呼吁人们捐款。说实在的,谁心里还没杆秤啊。其实大家也都知道老吴不容易,怪就怪他那不争气的儿子。所以村民们都积极地配合村委会的工作,闹这个病,反倒把人们拧成了一股绳儿……”

我为刚才自己对老村长冒然的评价而感到羞愧。听着刘会计的话,又问道:“那他儿子呢?就再也没回来?”刘会计点了一支烟,说:“回来了!失踪了两年后,拖着也被感染的身子,回来了。那天我正在和老吴结算当月的盈余,那小子猛得冲进来,一头栽倒在地上,昏迷不醒。我和老吴忙把他抬到医务所,并从他兜里翻出了一张证明他患有艾滋病的病历表——得这病都两年了,才知道回家。唉……”

我追问道:“那后来呢?”刘会计用脚拧灭了烟头,说:“后来他就一直在现在用来放杂物的那间屋子里躺着。清醒的时候还能认识人,会说话,知道饿,会自己吃东西。发病的时候大小便失禁,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喊着老吴的名字,说难受。可怜老吴白天要忙着帮其他病人跑药,跑钱。累了一天,晚上还得成宿成宿地照顾儿子。有一天我去看他,正好老吴在给他喂饭。他一见我进来,马上就哭了,说对不起我,对不起全村人,更对不起他爸。要不是因为他,村里也不会搞成这样。他很后悔,可是却什么也弥补不了……回来不到一年,人就没了。他是在半夜里走的。记得那天我正准备睡觉,只听见从村委会传出一声嘶吼——我到现在都忘不掉那个声音。听起来真的不像是人能发出来的……我忙披着衣服跑到村委会,只见老吴坐在床头,怀抱着已经断气的儿子放声大哭。闻讯赶来的许多村民都在安慰他。老吴猛的跪得乡亲们面前,一边磕头一边哭着说,一定会给全村人一个交代,也算是帮儿子做的最后一件事吧……”

刘会计有些激动地又点了一根烟,说:“老吴和他儿子相处的时间不多,身上只有一张儿子十五岁那年春节和他的合影。自从他儿子死后,老吴天天睡觉前都会蹲在门外,看着照片抽一袋烟……唉,人真的不能犯错,犯了错就很难再有机会翻身了……”我听着老吴和他儿子的故事,竟不自觉地想起了我爸妈,越想越觉得对不起他们。可怜天下父母心啊,为什么人总是在无可救药的时候,才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才会懂得珍惜?!我很能体会他儿子临终前的忏悔。如果可以回到过去,我一定会听话,孝顺,努力学习,绝不辜负爸妈对我的疼爱与期望。可是现在……想到这儿,我重重地叹了口气。

刘会计接着说:“老吴这些年真没少帮村里的病人办实事。可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却一直是让他最头疼的。虽然艾滋病不像流感似的那么容易传染——再说,所有的病患都在自己家里,死了的也送到县里火化了。所以,基本上没有被传染的危险。可是外界人不这么认为。他们一直在排斥我们,只要一听说是屉家村来的,都像躲瘟疫似的跑开了。所以村里大多数人从来都没有走出过村子一步,人也就渐渐自闭起来。老吴为了找教师教孩子们文化,绞尽了脑汁。以前来过几个人,可是没出一个星期,他们都找了许多不同的借口走了。后来老吴就不敢轻易再找——人走了不要紧,主要是怕伤了村民们的心……”我又问道:“难道周围的村子里就没有小学?”刘会计无奈地摇着头,说:“有是有,可是却不让我们村里的孩子去。也是,谁不怕被传染上艾滋病啊……”

屋里沉默了一阵,刘会计抬起手来看了看表,道:“呦,都快十一点了。我回去了,老师你早点儿休息吧。夜里要是睡着冷,就告诉我。我看看能不能再给你找一床被褥。哦,我还给你接了一桶水,放在炉子旁边。晚上渴了可以喝,早上可以洗脸刷牙。村里冷,井被冻了一宿,清晨打不出水来……”

我点点头,站起身送他。刘会计握着门把手,正要开门时,忽然停住了脚步。他扭头看了看我,说:“那个什么……老师,我们真的怕了。怕孩子们没有书念,将来可怎么办啊……你有什么要求尽管提,要是我们办得到,一定满足你。只求你能留下来,教给孩子们文化。哪怕是半年,三个月,两个月……都行。就是别刚来就走。我们大人无所谓,关键是孩子……”听了刘会计的话,我鼻子有些发酸的说:“您放心,我一定会安下心来好好教孩子们的!”

送走了刘会计,我躺在硬板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说实话,原来我从没有考虑过这么多。只是想着带一帮失学的孩子们唱唱歌,跳跳舞,做做游戏,顺便教他们认几个字。可是,在听完刘会计的话后,我忽然觉得有一股强烈的责任和使命感,重重地压在身上。我这才真正地认真起来,一边在心里坚定了决心,一边把盖在被子上的衣服又往上拽了拽。这一夜,虽然偶尔被冻得发抖,可却是我有生以来睡得最安稳的一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