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属于我但关于你的事情

回忆如雨水般浸透心房,而我却依然活在明天。
正文

关于小样儿的一切

(2005-01-14 07:28:32) 下一个
关于小样儿的一切 小样儿在1981年11月5日晚上10点22分生于吉林省公主岭县。(后来,公主岭变成县级市,又出了一个名人:李宏志老师。)关于小样儿究竟算是哪里人,如果不按出生地来说的话还是挺难的。因为小样儿的父亲是东北人,母亲是福建人。母亲生完小样儿后没待两天就匆匆回福建工作去了。至于他们俩是怎么认识的小样儿很难想象。那个时候交通,通讯都不发达,一个是吉林省白求恩医科大学的帅哥,一个是福州大学的校花儿。不过让小样儿光荣的是:对于个人而言,他们俩为“南水北调”还是做出了一定贡献的。 据说是三岁那年,小样儿刚懂得用笑容和行动去讨爷爷奶奶欢欣时,就被父亲带到了河南省郑州市。当时小样儿的外公是福州省委秘书长,从‘牛棚’出来后就被下调到河南,因为外婆的老家在河南于是没有半点儿对党的怨言举家迁移,这时母亲才与带着小样儿的父亲胜利会师。外公把父亲介绍到了河南省委工作,母亲到了第七一三军工研究所,而小样儿三岁半时就读于河南省委幼儿园。 三年时间很快就完了,到小样儿该上小学时因为母亲在上海的老师有关系所以小样儿又跑北京去了。初次见到天安门和上面挂着的毛主席画像心情是异常激动的。正大步走在长安街上却被一位大娘拦下,原来是带着我的那个叔叔吐了一口浓痰,要罚五毛。叔叔说情,死活人就不开面儿。正值寒冬,叔叔又有鼻咽,我一看这事儿成,有理,所以就主动上前帮劝。不过几分钟,那位大娘乐了,蹲下摸着小样儿的头说:这孩子嘴上全是蜜呀,什么时候我能得这么一大孙子阿。。一听这话我心踏实了,这算是在京城站住脚了吧。从那以后,就一直留在伟大的首都。 小样儿的母亲在大学是学美术的,闲下来会去跳跳舞,也算是半个芭蕾演员吧;父亲在大学是写文章的,文采曾经迷倒了好多姑娘。因为这样的一种情况,所以小样儿从小就听肖邦,贝多芬,邓丽君,费翔的歌,小样儿画的画总是全校第一。他能在一张比自己长处好几公分的纸上画出一个擎天柱且不带走形儿的;小样儿歌颂祖国表明志愿的文章也总是被老师朗诵,他能洋洋洒洒写出五行精炼的无法删除哪怕一个字的文章;音乐老师喜欢他因为只有他可以边唱东方红边摆姿势。美术老师,语文老师,音乐老师都曾说过:这孩子行,琢一琢能成气候。表扬的话进到小样儿耳朵里后就开始自满了。也许是正赶上有些岁数了吧,小样儿对女生产生了兴趣。这种兴趣大过其他一切。于是小样儿开始费尽心思去讨她们的欢心:送个铅笔盒了,买个揣揣糖,酸梅粉,小贴画了,抄两首小虎队的歌词了什么的。姑娘的心得了不少,但小样儿却荒废了在现在看来很重要的知识直到初中毕业。因为除了会写俩字儿,画个小人儿以外别的是一塌糊涂,连口琴都能吹跑调儿。以至于升学那年愁白了父母的头。后来他们让我从重新起了画画。由于各种关系吧,小样儿进了北京市第二中学。 上了高中,和父母的话少了许多。因此,他们只知道我会画画,别的都一般。可实际上语文老师比美术老师更看得上我。忘了是什么时候知道了北平有三里屯儿这么一地方。于是总和哥几个逃晚自习去那里‘泡吧’。想来高二那年老喝大跟这些是有必然联系的。也许是巧合,在出来前最后一次喝高是在‘英格兰酒吧’。在后来,面临高考,就不去那些地方了。 说起高考,当时并不是因为满卷试题的二十几分而紧张,因为艺术生在没有3+2之前英语和数学只算参考分。那年的努力是因为艺术生可以打着去各个地方参加专业考试的招牌四处瞎转。于是小样儿跑了好几个省,名胜看了一圈儿。现在想来,也觉得幸运——因为从两千年我们这届毕业以后就开始新的政策了。 再往后,虽然古迹转遍了,可是小样儿还是名落孙山。家里给了两条路:留下或者出国。小样儿选的是留下,可是父母之意不可违,于是我在十九岁时头一次坐上了飞机,不知道接下来会怎样但却因为飞起来而激动。在国贸嘉丽中心面前的前一天因为父母的应酬,所以我放弃背那些繁琐的英文而选择了喝大。以至于第二天签证官对我说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恭喜你,英国遍地是酒吧。。。。。。直到现在我还不知道他是怎样透过厚厚的有机玻璃知道我喝酒了的。 不管怎样,我满怀希望来了大不列颠岛。起初打着‘艺术’的旗号混了几年,却发现原来理想也是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之上的。现实的社会,容不得你单纯的思想。曾经接触了一些人,她们的价值观和小样儿的完全不一样,因此而被小样儿瞧不起。可是没过多久才发现我的希望正在破灭,我的梦想早已不知去向。留下的只是一种醉生梦死的感觉。往下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原来酒瘾上了和没有烟抽一样坐立不安。也许这是小样儿最深的感觉吧。。。。 从前别人问我时我会说我是北京人,因为首都总是让人敬仰的。而现在我会告诉他们:我是东北公主岭的,期望回到那种纯朴的环境。 并不是悼念,因为小样儿依旧这样混着。按说才这样的一个年龄回忆是多余的,但。。。这是小样儿头一回把所有的实情告诉别人,将心比明月,算是酒后聊以自慰的一篇吧。‘给您解个闷儿’,怕是剽窃了冯导的语句。就算是一种消遣吧。您看了,笑了或是看了,觉得这五分钟被我耽误了,都无所谓。这都缘于小样儿想把回忆记录下来的一个梦想罢了。 写这篇文章的同时是开心的,因为总会心猿意马的想到许多过往的美丽。记忆的不真实就像多年前在旧墙上涂的漆,现在看来竟也分不清那块儿是后涂的,那块儿才是原本的颜色。不过想来,看来还是觉得那样舒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