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太子读书

(2009-12-21 05:44:59) 下一个
           谢天谢地,大儿子小学三年级的期末考试终于结束了。 

             近两个月来,我一天只做三件事:上班时间上交给公司,下班时间下交给儿子,睡觉时间交还给自己。老婆大人属兔,吃吃窝边草,暂时靠边站;至于情人,也只能在梦中相见,这就大家耳熟能详的 “梦中情人”的出典。

             大儿子读书,我一向漠不关心得过且过,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他的成绩向来优异。只有在小一时偶查他的作业,对于他的华语实在看不过眼,花了几天功夫给他补了几堂语文写作的技巧小课,上了几堂心灵鸡汤的人生大课,心想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接下去是骡子是马,是人才是蠢才,唱主角还是跑龙套,都看你自己了。 

             两年多来,说来惭愧,没看过教过他一次作业,而儿子也算争气,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小三还顺利进入了快班。我对自己无为而治,郭橐驼种树顺其自然教子育儿的方法,颇为得意。直到有一天去参加大儿子同学的生日PARTY,忽然意识到情况有点不妙:那位过生日的同学的母亲,年轻美丽,场面上也热情周到,走过来和每一个同学的家长没话找话,闲聊几句寒暄一番,以体现女主人的亲切。我不喜欢和陌生人谈话,但当女主人笑脸相迎时,尤其是漂亮女人,人家菩萨低眉你总不能金刚怒目吧,硬着头皮敷衍了几句,女主人突然问道:你儿子在这次小三期中考试一定考得很好吧!当时一愣,只是机械地点点头算是回答。 

             聚会结束后一追问,真是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期中考试上周就结束了,居然连我都不知道!我不知道也就算了,更荒唐的是我的宝贝儿子考前居然自己都不知道考试的时间!再差的学生还知道临阵磨枪,临时抱佛脚,虽然死也不见得好看,至少死前还有一番垂死挣扎,我儿子可好,拿到考卷就做,交了考卷就回,没事人一样,生的不见得伟大,活的倒挺潇洒,死的更加痛快!果然,成绩下来,全班三十九人倒数第三。 

             苦苦思索了几天,看来,对于小孩的教育,太民主了还真要有点集中,太放任了还真要有点管教,敬酒不吃还真得喂点罚酒;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个女人,同样的道理,一个成功小孩的背后一定有个不务正业的大人,比如丁俊辉,朗朗的爸爸。 

             电脑上加了密码,让他玩不成网络游戏,没收了他的溜溜球,他的PSP正好弄丢了,正合我意,唯一的娱乐只是让他看看有线电视上的卡通片。从七月份开始帮他补习,陪太子读书,目标很明确,小三的期末考试至少进前二十名,否则,很有可能被踢回普通班。刚开始补习时,可把我累坏了,别的不谈,先说他写的华语字,写得比他老爸还要难看好几倍,至少,后继有人啊!横不平,竖不直,撇-角度太小,捺-角度过大,一个“人”字,远看像“厂”,近看倒像“人”,再仔细一看又像“丫”,远近高低各不同,有点苏东坡看庐山的味道。写文章的好坏姑且不论,男孩子们拥有的优良品质一应俱全:不注意细节,粗心大意,丢三拉四,落实到他写的文章当中,不是漏了逗号,就是少了句号:读儿子的文章前,我得先来个深呼吸。经过几个星期的教诲,儿子写的文章至少和文言文有区别了,不需要我读前先帮他断句了。 

              目标明确,生活简单,日子就过得充实,而日子一充实,时间就过得飞快,转眼就来到了九月份,距离期末考试还有整整两个月。大儿子在我的调教下有了长足的进步,四门功课英文,华语,数学,科学在阶段测验中成绩都在回升,自信心也在增强,形势不是大好也是小好,而且愈来愈好直到将来一片大好!这当然不够,要在快班中和各个都是甄选上来的优秀生一争长短,唯一的办法就是要做更多的难题。这两个月,我坚决向丁俊晖的爸爸学习,也不务正业,花了近百块钱,买来去年各名校小三的期末考题近百套,让儿子先做,而后牺牲所有业余时间帮他分析解答,人常言上阵父子兵,读书也是一样,考的不仅仅是学生,更主要的是家长。大量考题做下来,我发现儿子有一致命伤,考题中类似的陷阱一错再错,重蹈覆辙,不善于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人家从什么地方跌倒,在什么地方爬起;我儿子从什么地方跌倒,在什么地方再次跌倒,壮怀激烈! 

              希望这次的努力不会化为泡影,不要空怀点石成金的抱负,却留下恨铁不成钢的遗憾,等成绩出来再看吧!

                                      后记              

              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总成绩名列班级第十九名,贫下中农,摇身一变,成中产阶级了,可喜可贺! 

              值得一提的是数学还考了全年级第一名。由于期中考试才第三十七名,小三整年度在班级排名第二十五名,总算没有被踢回普通班,而从第三十名之后的十个学生被降到普通班,而五个普通班的前两名进入我儿子的快班,很有趣,有点像在看足球联赛,有升有降的,看来四年级又是一番龙争虎斗。为了孩子,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还得将我的“不务正业”进行到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