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年前的约定,三十年后的相见

(2009-09-27 03:53:43) 下一个
           今天闲来无事,来讲两个故事。 

            这两个故事都发生在我身边,都和时间有关,像共产党员,久经考验,能不能成为经典,有待组织上更进一步高水平严要求的考察指正。 

            话说上周收到一封来信,一看是从中国寄来,给我老婆的。这年头,电邮遍地走,短信满天飞,大都传送着无聊的信息,但哪一天突然没有了电脑和手机,你会发现自己顿时处在了“四面楚歌十面埋伏”与世隔绝的境地,什么事都不能干,除了有点荆轲楚霸王式的悲壮;这年头,收到的来信不是银行电讯公司的账单,就是房产家具公司的广告,稍微客气一点的来信,都来自慈善机构,当然,客气归客气,目的只有一个 - 捐款,所有的这些来信,归纳起来一个字,钱。所以,这年头,能收到一封手写的来信,实属罕见,让人莫名振奋,好像去人家里拜访,突然看到了红木家具,透着一种大浪淘沙,经过时间洗涤后的沧桑,会有一种情感,让人若有所思。 

           信还没看完,我老婆像受了刺激,不过现在的中年妇女没有不受过刺激的,尖叫了起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同样的道理,尖叫之下必有奇事。果不其然,这封来信缘于十年前的一个约定。 

           情况大概是这样:十年前,也就是上一个世纪的最后一年,一九九九年,我老婆和她这位要好的女同事在新加坡分手了,一个要留在新加坡,一个要回国。从九四年至九九年,同甘共苦四年成为了知己,可一转眼,已到了挥手分别之时,分道扬镳之日,难免会有依依不舍之情。于是,她们就有了这样一个约定:十年后,不管人在何处,身处何方,一定要给对方写一封信,叙述这十年来的变化,她们笑言到那时候,她们都已身为人母忙忙碌碌,变成一整天只会唠叨的深宫怨妇了。 

           一语成谶,十年前少女们花团锦簇的人生,被十年后的柴米油盐所替代,没有泼妇骂街也有唠唠叨叨,没有河东狮吼也有大呼小叫,这就是人生!时间会改变一切,尤其是少女们昙花一现的青春,短暂而且仓促。 

           另一个故事的时间就更长了,整整三十年。七九年底,我离开了贵阳,去上海求学,就此告别了父母和贵阳的所有同学。之后,有好几次回过贵阳,可总有几个同学,无缘再次相见。今年的五月,忽然收到一封电邮,一看是我小学的女同学发来的,说是五月份来新加坡旅游,顺便想和我见上一面。掐指一算,乖乖,三十年了!太可怕了,光阴似箭也好,日月如梭也罢,白驹过隙也行,弹指一挥间也对,外加海枯石烂天荒地老,怎么都比想象的还要快还要短呢?和她在宾馆大厅相见时,彼此都笑得很努力,却还是怔了片刻,像大地震后突然失去了至亲而无法接受眼前的现实:过去的翩翩少年怎么会是面前的中年男子,曾经的纯情少女难道是对面的中年妇女,一个英雄老去行将就木,一个残花败柳行将凋敝,怵目惊心,使人怀疑现实的真实性。穿过时间的迷雾,虽然恍如隔世,还是要面对现实,坐下来两个多小时的促膝短谈,就总结了分手后长达三十年的风风雨雨,有欢笑有泪水,人生的故事基本上大同小异。 

       时间真是残忍,一年又一年,周而复始,悲欢离合阴晴圆缺,三十年就这样过去了。树留下了年轮,人留下了皱纹。概括起来,都是光阴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您的文字,简短又不失情感。我也经历过您这个年龄有过同样的感慨。现在我想的是还有多少年的生活,不得病已是最大的安慰了。
小月荷 回复 悄悄话 先斩后奏!我转到,给那里的文学青年们瞅瞅。


行吧?要是你后知后觉,半晌才给我回话说不行,那我就请版主删帖好了。
小月荷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不错啊!

就是人老了,貌似写不动了。。。。嗯,很短啊。

应该像人家鲁迅那样,在客楼遇见昔日同事,渲染气氛啊,人物描写啊,等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