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如烟(一)写给一个去法国的朋友

(2009-04-07 07:24:36) 下一个
            有人说娶妻是满足社会需要,找情人是满足情感需要,多个红颜知己是想给精神世界找个寄托。 

            虽然那位去法国的朋友,当然是女性,称不上红颜知己,却是患难与共,知根知底,不至于相濡以沫,如今大家生活都很安定,完全可以相忘于江湖的知心朋友。 

            写博客不像写日记,可以一丝不挂,一览无余,考虑到家庭影响,社会影响以及当事人的影响,总有些东西要规避。即便是写日记,尤其是对往事的回忆,都是记忆中的事实,不可靠,就像王安忆的“纪实与虚构”,想要还原于真实,但免不了夸大,缩小,想象,乃至于虚构。所以,我博文中所有的回忆,虽然以事实为依据,但很多是自己的想象和虚构,您就把它当小说来看,千万不要对号入座。如同人生不能游戏,也不可认真,游戏会伤害别人,认真会伤害自己。 

            我曾答应为你写几篇博客,那已是三年前的事了。当时,你正新婚燕尔,风光无限,嫁给一个法国人,虽没有阿兰德龙潇洒,却要比你们现任的总统萨科齐英俊,郎才女貌,中西和璧,当时你母亲在婚宴上,都笑得合不笼嘴,咱闺女,待字闺中庭中望月这么多年,总算找到了一个好归宿,不容易啊!有那么点奇货可居待价而沽,多年的优质股终于上市的意思。你父亲,我华师大的校友,满面春风,特地穿一件西装,跟中外来宾不停地握手打招呼,忙里忙外,忙得不亦乐乎,看得出,由衷的高兴和骄傲都写在了他的脸上。 

           托你的福,来新加坡这么多年了,我还是第一次在莱福士广场的Swissotel七十多层的顶楼喝喜酒。站在顶楼的婚宴厅,透过落地窗,可以鸟瞰整个新加坡的夜景,周围都是这个城市的繁华地段,灯火通明,流光溢彩,像青春时做过的梦,美丽而不可及!人在美景前容易晕眩,陶醉,那一天,我真的喝醉了酒,是我来新加坡后第一次喝醉,出尽了洋相,想必给你的婚宴带来过不小的麻烦。我记得那天是圣诞节,可能传统就是这样形成的,这不,去年圣诞节去喝同事的喜酒,同样一醉方休,刹羽而归。 

           几天后,和你在MSN上相遇,也不知为何聊起我写的博客,你说我是少数几个参加过你两次婚礼的朋友,是历史沧桑的见证人,对此有何感想?让我顿时感到自己很有神圣的使命感,我说我会写篇博客,但有口无心,说过也就忘了。直到前几个月,接到你的电话,说是要去法国定居了,匆匆见了一面,喝了杯咖啡,算是告别,突然想起以前的承诺尚未兑现,这个感想按时间推算,也酝酿了两年多了,孕妇都可以生下两个孩子了,这个感想应该让人作何感想?有点不好意思,还好,我是属羊的,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四月份,清明前后,窗外总是飘着小雨,让路上的行人也有点欲断魂,很适合拜神祭祖,寻根溯源。往事悠悠,如梦如幻如烟,沉渣泛起,漂浮在眼前,从何谈起?就从二十年前,多事之秋的一九八九年开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鸡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