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钱有闲的日子

(2009-03-30 05:47:21) 下一个
                                  网上看美女 

           过年前后这段日子,经济不景,公司放假,但生活还是过得很惬意。有艺术家的闲,有小资的钱,以前人家“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如今我们“两天打工三天上网”,闲云野鹤暮鼓晨钟,欲与古人试比闲。 

           整天待在家中,欲望简单,快乐单纯,娱乐单一。所谓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美”,无非是上网看看美女的照片和影片,比如影片“为爱朗读”(THE READER)。世界上这多美女纷至沓来,让人赏心悦目美不胜收,总还是有点缺憾,形而上不能聊,形而下不能搞,但至少可以挽救一下男人们日益匮乏的想象力。当然,生活不会十全十美,总会有让你分心的事:两个充满活力的儿子,每天在家里大闹天宫,不让他们动,显然是件很困难的事;一个口若悬河的老婆,每天在家里唠唠叨叨,不让她讲,显然是件很痛苦的事。在上网看美女的同时,需要坦然面对他们,突然让我领悟到了生活的真谛 - 这样的日子,才是真正意义上过得“有声有色”。 

                               月下读小说  

           我从来没有网上读小说的习惯,一来眼睛受不了,二来缺乏情调。所以,我还是老老实实地坐在沙发上,细读从图书馆借来的小说。我读小说有偏爱,喜欢读女性写的小说,并且喜欢读和我人生经历有关的小说。迟子建的文章也写得很好,不过都是北方冰天雪地的奇闻轶事,不熟悉,所以就没兴趣;池莉主要写武汉的市井生活,愿读;“永远有多远”的现任作协主席铁凝,她的文章大多反映北京的平民生活,喜欢;王安忆专写上海,当然是偏爱。还有个中年女作家叫虹影的,别人推荐说她写得好,有一次看了她的一篇中篇,咬牙切齿硬着头皮看到一半,实在读不下去,真巧那会儿她上凤凰卫视的“锵锵三人行”,一看本人和照片上的长相悬殊,一听连普通话都讲不清楚,经常吃螺丝,印象彻底坏掉,书被打入冷宫。不过,这样以貌取人的做法有待商榷,因为女作家特别是女诗人大都长得很难看。读高中时,诗集“双桅船”风靡一时,里面的“致橡树”当时读到时的激动,至今还记忆犹新,从此,对女诗人有一种情愫和期待,人也应该如其名“舒婷”一样娉婷曼妙吧,若干年后,终于一睹芳容,也像当年读“致橡树”一样激动不已,原来长得这么难看,久久不能释怀!看来,女人的才华和长相是成反比的,真后悔不娶一个长得丑一点的老婆。 

           比我年轻一些的女作家的书也看,卫慧那些FUCK来FUCK去的书已经有点吃不消,棉棉的书实在看不下去,一看到她的书,条件反射,马上联想到卫生棉。80后的女作家,张悦然的小说有读,原因之一是她来新加坡留学过好几年,比较亲切,文笔也相当优美。近来从图书馆借来一本王安忆的近作“月色撩人”,书名就够劲爆的,和池莉的“有了快感你就喊” 一样让人想入非非。虽然夜深了,但明天不用上班,一轮明月洒下暧昧的光芒,读这本书,确实月色撩人,风月无边。 

                           街头点名牌 

           城市人讲究品牌,身上衣裳口中食,到底吃什么,别人不一定看得到,但穿什么,别人一目了然。是人或多或少都有点虚荣心,虽然女人强烈了一点,所以穿上顶级名牌服装,会油然而生一种雅致,细腻,丰富,精良,品味的感觉。你看乌节路上名牌旗舰店分外招摇,算不算撞骗,见仁见智,但对大多数有点闲钱的女人来说,粉身碎骨也心甘。 

           我的切身体会是:穿假名牌心虚,穿真名牌心痛,左右为难。感谢金融海啸,百业凋零,万物暴跌,终于迎来了名牌大减价的好时光!此刻,我老婆正兴致勃勃地在逛名牌店,没有两个小时是不会出来的,于是,我伫立街头,点上一支烟,悠闲地等待。快一个多小时了,不见人影,闲着也是闲着,不妨将庸俗进行到底- 我突发奇想,我要数一数,从我眼前走过的乌节路上的十个女人到底背什么名牌包。两个妙龄女郎徐徐过来,太令人失望,居然没有背包;一个四五十的女人,迈着中年妇女任劳任怨的步伐,不紧不慢地走过来,虽然我对名牌的眼力实在不济,这个包太熟悉- LV;又有四个女人并排过来,两老两少,一个老的背LV确认无疑,另外一个老的实在看不清背什么包,两个少的,比较清楚,一个CHANEL,一个COACH;又来了两个三十多岁的女人,一个背大路货的ADIDAS,另一个不敢确认,好象有F的字母,估计是FENDI吧;最后又是个中年妇女,好像背的是COACH,又好像背的是GUCCI,不能确定,再一看她的脸,终于搞明白她背的是什么包了,你看她一脸苦相,不背“哭泣”包,还能背什么包呢? 

            过年前后的这段日子,是我来新加坡后无事一身轻,最优哉悠哉的日子,晚食以当肉,安步以当车,管它窗外风起云涌,天空乌云密布;管它这个可以有,还是这个真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