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人,送人,醉人,骂人 (二)

(2009-01-05 04:25:56) 下一个

            圣诞节的前一天,我还在公司上班,由于生产线全部停产,整个公司显得冷冷清清。公司为了节省成本,连大厅,走廊的日光灯都开一半关一半,很明显,我们公司突然胸襟开阔,很想得开了,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日子了。我已经再三提醒过我手下的男同事,千万不要以灯光暗淡,看不清楚为借口,小便时,乘机溜进女厕所。 

           有时侯,整个办公室只有我一个人,空荡荡的,助长了隐藏在内心的惶恐和不安,难免也会陷入胡思乱想:如今的年代,是和平年代的兵慌马乱;如今的岁月,是光辉岁月的蹉跎峥嵘。如董桥的一篇散文,应该叫“菜色岁月” - 养家活口格外艰难,脸上都是幽光下的菜色,梦也似的欢愉无非是夏天一角西瓜冬天一碗馄饨。恹恹醺醺的光阴流得很慢,简陋的得意夹杂着侈糜的失意。日子过得清贫,忘了过去,不见明天,只顾得了上班白衬衫残旧的恢影里还留得住浅浅的尊严,补了又补的旧皮鞋还擦得出朦胧的光辉。紧扣一份卑微的差事,我们心中踏实得不得了。突然,一阵不怀好意的电话铃声把我从沉思中惊醒,原来是我同事打来的电话,邀请我明天圣诞节中午,去喝他的结婚喜酒。 

           可能新娘是东北人,所以结婚午宴被安排在一个叫“松花江”的餐厅。像我这样深具历史责任感的人,马上会联想起“九一八”,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梁。可我小时候,真不懂事,每次听这首充满民族主义激情的歌曲“松花江上”时,老是把“九一八”三个数字听成是“揪一把”,当时还替自己解释:歌词写得真好,因为人满腔悲愤的时候就这个动作,手抓衣领,不断地揪一把,揪一把。还好,总算没听成“胡一把”,真替自己“捏一把”  汗。 

            虽然圣诞节前突然有这么多人走了,大家的心情难免会有所影响,如今公司又整日价地放假,留下的员工多少会有一种闲得无聊而又惴惴不安的心绪,但这次婚宴大家还是蛮开心,场面也是蛮温馨,司仪讲些司空听惯的套话,然后新郎说新娘是他一生的最爱,新娘她说新郎是她一生的真爱;他又说他总算找到了他的一半,她也说她最终找到了她的另一半,在座的各位亲朋好友同事也不追究,抱着姑妄听之,姑且信之,放任自流的随便态度,等待着接下来的喝酒,吃菜。司仪为了搞气氛,煞有介事,逼问新郎是否愿意娶新娘为妻,之后又去逼问新娘,其情形很像两小孩子在玩游戏,“一个假装很复杂地把玩具藏起来,而另一个假装很深刻地找到了它”。 

            这次喝醉,当然,“举杯消愁愁更愁”的情绪低落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自己“醉翁之意就在酒”的贪杯:一看到桌上有白酒喝(在新加坡,平时一般都只喝啤酒),再一看又是来自我故乡贵州的白酒,仿佛吹来故乡泥土的芬芳,如果不多喝几杯,简直太对不起故乡了,先喝下两杯再说。酒过一巡,菜过二味,烟点三根,饭吃四口,酒足饭饱人好像也没有那么多愁善感了,还带点莫名的兴奋,遥想起当年自己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最后大口呕吐的青春岁月,更平添了几分豪情,所以喝白酒的同时又开始喝啤酒,要享齐人之福,只觉得上面春心荡漾,下面尿意盎然,刚想去厕所,却来了一批批敬酒的下属,个个面带笑容,心怀好意,尤其是东北人,一看就是“心底无私天地宽”,决不会有“你丫得瑟个啥,看俺不把你整叭下”的心思,更不会有“不放倒你就显不出我能耐”的变态心理,于是就和他们美酒加咖啡,一杯又一杯,最后来一个华丽的转身,光荣的倒下。 

              喝醉酒的感觉有时还很美妙,能把自己从无奈的现实生活中抽离出去,走路时飘飘欲仙,好像做好了嫦娥奔月的准备,真是轻浮得可以。患难见真情,两个下属,一不怕脏,二不怕累,绑架着我回了家,看来,我这人确实有学问,在回家的路上,朦胧间,还能记起郁达夫的两句名诗:“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 

              一进家门,虽然脚步有点踉跄,却能立刻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因为有我老婆的热情款待 - 一顿质量保证的臭骂,真是排山倒海情绪激昂,内容丰富余音绕梁!躺在了床上,在半梦半醒,晕晕忽忽,似是而非之间,居然还能感受得到她的引亢山歌,仿佛正在看电影“刘三姐”。可见,我老婆大人骂人的功力日见长进,和我生命中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女人 - 我的母亲大人有得一拼,但到底鹿死谁手,让我们翘首以盼拭目以待。这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年代: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十年!形势喜人啊! 

               男人嘛,男儿有泪不轻弹,玩的都是深沉,当然,王朔除外,玩的是过瘾和心跳;女人嘛,一哭二闹三上吊,玩的都是情绪,当然,我老婆除外,玩的是高雅的语言艺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