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之行 - 大学同学聚会

(2008-06-23 06:28:57) 下一个
           这次回国,东奔西走南征北战,如同亡命天涯,短短几天,一共游览了五个城市:厦门福州福清上海苏州,而真正住在上海的时间不到十天,却能和大学同学小范围地两次聚会,如愿以偿心满意足。

             第一次聚会在徐家汇的天天渔港,日子也碰巧是六月四日,我们好像在重复历史上的今天。在此,首先得感谢蒋晓东同学,在做生意的百忙之中,不忘同学间的真挚友情,不辞辛苦艰难联络,虽然吃了不少弹皮弓,不能使每一位都大驾光临,至少还是邀请到了七位同学友情出场,顿使小小的包房蓬荜生辉光芒万丈,觥筹交错之间重温了同学们昔日的欢声笑语。当然,还得感谢晓东同学:欢声笑语之后的慷慨解囊。

            这次很高兴能见到潘祺同学,自九三年在芾文家一别,不觉已整整十五个年头了。想想实在不可思议,抗日战争只有八年,解放战争不过三年,加在一起总共才十一年;噌噌几声,十五年就过去了,仿佛大跃进似的,转眼就跑步进入了中年。但比起人家在“敌营十八年”,苏武牧羊十九年,我们还是感到很欣慰啊!还是那句老话:短的是人生,长的是等待。

            照例,如今的女同学们都应该变成我在中学时代就最讨厌的中年妇女,但实际上却是另一番景象:潘祺只比以前清瘦一点,王晓丽稍胖一点,十几年不见,走在马路上能一眼认出;李蕾就不用说了,可以去做“今年二十,明年十八”的广告代言人;文倩这次我零距离观察过她,最有发言权,因为第二次聚会结束后,老金开车送我们父子及文倩回家,她就坐在我身边,可以用“徐娘不老,风韵犹在”来形容她,更难能可贵的是:虽然不能事事遂人心愿,她却能保持一贯开朗活泼的性格,让我暗生敬佩。

            男同学中,老翁没什么变化,晓东比04年见到时瘦了一点,袁斌现在最具有老板派头:中年发福心宽体胖;远远望过去可以这样形容他:将军额上可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我们所有同学当中,在三十年后,我敢预言老金最有光辉灿烂的前程,因为千金难买老来瘦。

            在我回厦门的前一天,6月11日,总共有六位同学又在母校华师大附近的咖啡馆聚会一次,搓自动麻将。感谢秀梅特地开车载我去那里,更有幸的是见到了秀梅的丈夫 - 比我想象的还要英俊。这次比较遗憾的是未能见到喜雪,自89年大学毕业至今,十九年了,别提它了!下一次再相会,如果又是一个十九年,我们都失去了中年最后的英姿,已到了花甲之年,有幸还活着,只剩下了老年的驼姿。

            每一次同学聚会,表面上很光鲜,内心都有各自的辛酸,无非有的说出了口,有的深埋在心底;但“同学”却是一个永恒的概念,它存在于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有所改变,让人倍感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usicstore 回复 悄悄话

值得感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