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越南之行 (二)

(2008-05-04 10:03:15) 下一个
          最近才发觉,自己写文章有始乱终弃的坏习惯,像一个不折不扣“赢得青楼薄倖名”,做了十年扬州梦的负情郎。香港之游写了一篇就落下不管了,越南之行开了首篇,又想拍拍屁股走人了,神龙见首不见尾,更像资金短缺却硬要充当房地产大佬所开发的半吊子烂尾楼,孤零零光脱脱建到一半截,在风雨中独自飘摇,自生自灭。
 
            还好,我这人具备了常人鲜有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并继承了儒家吾必一日三省的传统。有时候我说我很忙,其实很多时间都在做深刻的自我反省: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人之忧而忧,后天下人之乐而乐,每天都在为怎样做一个高尚的人而殚精竭虑,所以像我这样的人,用不着花冤枉钱买特效药去减肥的。好了,还是把烂尾楼建好,回到越南之行吧。
         
     越南的地形图像一个用来锻炼身体的哑铃 - 两头大中间小。我将它形象化,称之为“老鼠爱大米”。北越和中国的广西云南省相邻,首都河内位于其中,它像整个老鼠的身体;中越的地形又细又长,土地贫瘠经济落后,是穷山恶水出刁民的地方,胡志明死后的继任者黎笋就生于此长于斯,它像一条老鼠的尾巴;而南越面临东海,地理位置优越,长期以来是法国的殖民地,美国的占领地,苏联的海军基地(金兰湾),世界上所有的殖民地很像从事色情行业的少女,名声很难听,如果上升的国家的高度,就是政治上很屈辱,而经济却很发达,面子重要呢还是票子重要,见仁见智。它的地形就像老鼠偷来的一袋大米- 用老鼠的尾巴勾着。

     胡志明死于1969年,越战还在旷日持久地进行着,以黎笋为首的亲苏联集团渐渐掌握了大权,在赶走了美国人,以武力统一了越南之后,野心急剧膨胀,更号称自己是“第三军事强国”。在苏联老大哥的默许纵容援助下,越南于1978年年底入侵柬埔寨,一个月后占领了金边;另一方面,开始加剧排华的力度,不把中国放在眼里。而此时的中国,文革刚刚结束,邓小平取代了华国锋登上政治舞台,真想找一个以壮声势,以震军威的突破口,不知好歹的越南却自动送到枪口上来了:既然你越南有眼不识中国的泰山,那么就不要怪中国打到你越南的凉山。说到底,这场“对越自卫反击战”是一场惩罚性的战争,敲山震虎让苏联人听,暗送秋波给美国人看,拳打脚踢叫越南人尝。
        
    “对越自卫反击战”于1979年2月爆发,当时流行的说法是“杀鸡焉用牛刀”,要把越南人打得心服口服外带佩服。说得轻巧,可是为了杀这只小鸡,据近年来的材料披露:开战后的前十天,中国军队却付出了平均每天死亡三千人的天文数字,牛刀太钝代价惨重,虽然一个月后勉强打下了凉山,可是有多少人成了炮灰?又有多少人成了“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战争的恐怖可见一斑,最命苦的还不是“光荣之家”的平民百姓。这场战争虽然在一个月内速战速决,但之后边界不得安宁,局部战斗不断:较著名的有81年“法卡山”之战,84年的“老山之战”,直到90年代初,越南走上改革开放之路 - 和中国一样,挂着社会主义的羊头,卖着资本主义的狗肉,边界才真正恢复了平静。
 
      中越之间这场旷日持久的局部战争伴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学一直到大学,影响极为深远,不仅增加了我们的地理知识,让我们知道越南有个凉山,广西有个法卡山,在我们读大学时还不时传来云南“老山前线”的报道,而且还让我们知道很多新名词,比如“猫儿洞”;而伴随我们一起成长的好听的歌曲:“十五的月亮”,“望星空”,“血染的风采”等,都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的,谁又能忘记“军功章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这样的歌词呢?当然,最直接反映这场战争的文艺作品,应该是非小说“高山下的花环”莫属。
      
     当年我读这本小说的时候,人还在读高中,人也比较单纯,应该是泪流满面的,现在想起来有点矫情,那时却是这样的感情直露,好像“谁是最可爱的人”在心里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后来,学校又组织去看由这部小说改编成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很多同学在电影院里如丧考妣哭得稀里哗啦,我还好只是心里有点沉甸甸,电影没有小说感人,尤其是唐国强为了摆脱“奶油小生”的非战之罪,硬是把赵蒙生弄得面目全非,我还有点好笑;也许他以为灰头土脸就是有血有肉的个性演员了。大概小唐同志自己也没想到,多年后,居然成为了蜀国的丞相,清朝的皇帝,一展心中的抱负,一抒多年来的淤气。所以人要耐得住一时的寂寞,才能等到将来的春色满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