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的假期

(2008-05-25 05:57:53) 下一个
             明天就要启程回国了,已不是第一次,虽无无比的激动,却有有比的喜悦,像去赴一位美女的邀约,在一个春风醉人的晚上。

             回国前,有关我的假期和我的上司明争暗斗了很长一段时间。我想拿一个月的长假,所以就来个先斩后奏,半年前先把飞机票订好,造成生米煮成熟饭未婚先孕的既定事实,然后在三个月前突然向他提出要拿一个月长假的请求,打他一个措手不及,希望来个浑水摸鱼蒙混过关;老板毕竟是老板,老谋深算,一听我狮子大开口要拿一个月的假,马上小脸一拉三尺二,对我的申请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不置可否,却大谈下几个月生产的展望,如泣如诉没完没了,那意思就是让你闻弦歌而知雅意,知难而退。

            看来官大一级压死人,暴政猛于虎!小胳膊终究拧不过大腿,鸡蛋毕竟磕不过石头。我不得不想一个以退为进曲线救国的良策。三月份,乘一次煮酒论英雄相谈尽欢之机,顺手牵羊地提出我的请求:考虑到重任在肩,不再坚持原先整整一个月的假期,愿意掐头去尾,不管三七二十一,只求四七二十八天的假期;我老板先是旁敲侧击:我们公司即使去美国探亲,最多也只能拿三个星期的假,然后转入正题:回中国的话,我看两个星期足够了。之后,陷入了拉锯战,我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再怎么着,三个星期;他是狗咬骨头不松口,不管如何,即便是去四川振灾,两个星期。

           五月份迎来了事业上提升的大好契机:由于人事变动,要我在现在的基础上,再却掌管另一条生产线。在五月七号,又接到人事部的电邮,给我一个星期的准备时间,于五月十四日上午给公司头四号人物做一个PRESENTATION (陈述或演讲),题目自定,时间只有十分钟,一旦通过,职称再升一级。看来,天上真会掉下馅饼,世上真有免费的午餐,问题是你赶得上还是赶不上。从五月七号开始的这一星期可把我愁坏了,到底要讲什么呢,讲小了会认为你没有经理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眼光,讲大了如果没有强大的数据支撑又容易流于形式,变成空洞无物高喊口号的代名词。一个人坐在家里的电脑前,前思后想,左推敲右琢磨,酝酿来酝酿去,上穷碧落下黄泉,绞尽脑汁搜肠刮肚,胡思乱想了几天还是不得要领。在我最烦的时候,两个儿子还是一如既往,该吵就吵,该闹就闹,可把我气坏了,把大儿子叫过来训斥一顿:不要再跟弟弟吵了,我心烦!你难道没看到你老爸正在思考治国安邦之策,富国强民之路?不孝之子的回答都大同小异:思考什么,看上去神经兮兮的!TMD,对于这种毫无见识,头发短见识更短的人,我也懒得搭理他,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和他谈道理,简直是对牛弹琴与虎谋皮,无异于水中捞月枉费心机。

           看来,不得不向我的上司求助了。姜还是老的辣,他说:如果想不出合适的题目,就来一个笼统的:XX生产线改造之我见,等演讲内容出来了,再结合内容写一副标题。有了明确的题目,接下来的事就驾轻就熟顺理成章了,十四号顺利通过!在这普天同庆之时,老板也批准了我三个星期的假期,真是双喜临门啊!

          美中不足的是:这次全家人回国都可以呆一个月,惟独我一个人只有三个星期,由于飞机票已订,因为我要改期,又赔了钱。由此可见,上司的独断专行,造成我直接经济损失高达85块新币,造成我们家骨肉分离长达一个星期,造成间接精神损失不可估量难以计算。由于老婆不在身边一个星期,万一有什么艳遇和婚外情的发生,我真不知道要感激他呢还是要怪罪他。

           以上是笑谈,讲一下回国行程安排。明天(五月二十六日)早上七点半的廉价航空的飞机,抵达厦门的时间大概是下午一点。一家六口,除了我们夫妻双双把家还,还要“上敬小孝” - 上有二老(岳父岳母),小有二小(两个儿子),俗称“四大金刚”。我父母亲和我们亲密无间,如影随行,不远千里从上海赶到厦门和我们回师,形成“八仙过海”的局面。实在惭愧,去国多年,未能完成父母亲的夙愿,成为一方首富,荣归故里。不过还算过得去,至少成家立业,还有闲钱买一些冒牌的名牌服装,乘着朦胧的月色,锦衣夜行。

          在我贤妻的故乡,也是著名的偷渡之乡 - 福清小住几天后,马上挥师北伐,于五月三十日回到上海。然后,继续向北面的苏州挺进,会在苏州的姐姐家小住两天(31日和六月一日),目的有两个:我外公外婆以及奶奶的墓都在苏州,每一回国,我都要去扫墓;还有就是去“西园”烧香拜佛还愿,这一次比较麻烦,两个宝贝儿子喜欢缠在身边,又是基督教徒,容易引起宗教冲突,万一上帝和菩萨打起来了,我们这些凡人想劝架也帮不上忙,到时候只有一翻两瞪眼,也只好坐山观虎斗了- 到底是西洋拳击厉害,还是中国功夫要命。

         自六月二日至十日,我都在上海,希望这一段时间能和上海的大学同窗一聚。可以打电话56729076 和我取得联络,在上海的晓东,秀梅,文倩等,以及外地的喜雪,一文等,很想见你们一面!十一日我就要回厦门,再坐十三日的飞机回新加坡!

         每一次会上海都有一种如堕旧梦,如拾旧欢的感觉,总会独自坐在曾经坐过的复兴公园的长凳上一个下午,一个人享受终日无所事事的安逸,对空间和时间的变换有些麻木,像一个刚刚出狱的刑满释放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小月荷 回复 悄悄话 小戴,姐姐我在博客里放了头像的照片,

就是“小月荷”的博客首页。

另外,我的链接“天国女仆”也是俺!!!也有头像照片。

快去看~俺长得比你好看,你去崇拜一下俺!

哈哈
小月荷 回复 悄悄话 呼叫小戴,呼叫小戴~

月荷姐姐来看你喽~

赶紧下马叩首~~~~~~~~

哈哈
小月荷 回复 悄悄话 小戴~~~~~~~~~

哈哈,被我发现喽~ 怎么了,博客招惹你了?

你猫这儿干嘛?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老婆不在身边一个星期,自由啦!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good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