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后感之读后感 (二)

(2008-03-17 05:15:28) 下一个
      上一个世纪的94年,我们公司去中国招聘来一批大学生,从中发现居然有像我这样真才实学奇货可居的栋梁之材,食味知髓,今年如法炮制,不畏天涯海角关山阻隔,大老远又兴高采烈蹦跶着跑去中国招来四名大学生。这星期四已经分配到了我们的生产部,由我亲自出马对他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他们都只是二十七八岁的光景,学历却高得吓人:除了一个是本科生,其余仨全部是硕士生。将来再招一个博士生让我来指导,我也有幸终于能当上一回博导了。
 
            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十四年前初来乍到时的身影,虽然没有我当年的英俊潇洒,却有一样的朝气蓬勃,他们四个来自中国的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一起下南洋了!写到此处,又发现自己在写文章时有自己叫好- 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不良倾向,所以自己的好由别人来叫比较好,虽然也难脱抬轿子擦皮鞋瓜田李下之嫌。
 
            戴斌先生的博客读后感(二)
 
            十年前上市的以“石库门”为商标的黄酒卖得最贵,仿冒者最多。三十年代的石库门演绎了许多石库门的故事,鼎鼎大名的是“四马路”(今福州路)上的“会乐里”众多的石库门是中国妓女文化和商贾玩乐的地方,不能与现今的夜总会,简易发廊同日而语了。
       六十年代往后的石库门居民已感到住得逼仄。许多中青年女性下班回家往往脱了皱巴巴的白衬衣随手一丢,起床后也不折被褥。而出门上班,虽然仍穿着那件皱了的衬衣,但长裤上的两条筋却是笔挺的。卷曲的烫发,饱满的精神,显出光鲜,亮丽和青春。以上是石库门的花絮。
      戴君在“九十年代的上海”文中大量地描绘居住在石库门内的人际关系及其平民生活,细致地反映了他(她)们的脸谱,生动恰当而又诙谐的比喻,把人物的言行和感评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绘出了九十年代上海市民风情画。
      戴君的博客中有相当的篇幅抒发自己“上有老下有小”的幸福感,疲惫感和无奈感,而在其中品其醇甜及稀释苦涩。据悉戴君是个孝子的典范,美满婚姻的旗帜。人门说婚姻中的男人身上具有活跃而不稳定的分子,可是他却做到了“红旗不倒”的君子。这也是一种修炼的成果。
      戴君的博客中少量提到公司的活动和自己的作为,在许多地方为我们展现了为公的时候存有“小我”的思想。即使在博客的内容里没有标榜自己大十全十美,树立了一个真实的人。
      戴君的博客中有些观点我不能苟同。例如对中国春晚的评论与我看法大相径庭,可能我是下里巴人的缘故。在今年的春晚前,曾有六名学者认为应该取消春晚,其理由是春晚有悖于中华过年的习俗文化。遭到了众多挺春晚者的反对,我认为这些学者站着说话不腰疼,殊不知中国偌大的幅员仍有60%的地方缺乏文化享受,巴望着一年的除夕春晚的热闹。
           戴君对春晚的内容服饰评论近乎吹毛求疵,尤以相声演员为例与我的看法相左。相声演员大兵被戴调侃其名字的谐音冲了他的讳,但我认为大兵是近来相声界脱颖而出的好演员。我看过他的专场,其频抖“包袱”里的含金量很高,不落窠臼,然这些均是见仁见智也。
            感谢戴君的洋洋十数万言的博客文章,让我复习了九十年代上海的中年人的甘和苦。期待着他新的精彩的华章出笼。
 
            以上是上海老先生洋洋上千字的读后感,不但对我的文章赞誉有加,并且对我的人品有过高的评价:戴君是个孝子的典范,美满婚姻的旗帜。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就为当代中年人的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堪称一代楷模了。至于对春晚的看法,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也永远是个争论的话题。老先生的读后感,虽然有一丁点“万里长城永不倒,千年马屁穿不了”的可议和过誉之处,总的来说,不失为一篇文字流畅,言之有物,思路清晰,可读性很强的好文章。
  
             老先生的读后感和御用文人摧眉折腰侍权贵,溜须拍马的文章还是有本质区别的,请看我们敬爱的郭老的诗作:-
 
        郭沫若看到毛泽东在飞机上的一张照片,激动万分,曾经写过这样一首诗:  题毛主席在飞机中工作的摄影 (作者:郭沫若)

             在一万公尺的高空,
             在图-104的飞机之上,
             难怪阳光是加倍地明亮,              
             机内和机外有着两个太阳!
             不倦的精神啊,崇高的思想,
             凝成了交响曲的乐章,
             象静穆的丛山峻岭,
             也象浩渺无际的重洋!
 
            这马屁拍得,叫人说什么好呢? 我只能套用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说:我见过不要脸的,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也可以套用陈凯歌大骂胡戈的“经典语录”:“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
 
            当然,郭老的诗作和老先生的读后感也有共同点,那就是:毛泽东看后龙颜大悦,小戴同志看后羊心大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