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后感之读后感 (一)

(2008-03-09 06:34:40) 下一个
           昨天,我们公司申请休假的马来西亚人特别多,原因很简单:都要回国投选票。美国民主党的初选也杀得难分难解,女人斗黑人,但愿希拉里最终能战胜奥萨马,不对不对,应该是一天到晚“CHANGE”曲不离口的奥巴马;台湾总统大选,又说错话了,应该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蓝绿对决,再过十几天就见分晓了,很高兴马英九先生应该能笃定当选,除非他突发奇想跑进总统府去调戏吕秀莲。
 
           结合目前形势,中国正好又是“两会”召开期间,本想写一篇有关民主选举的文章,但前车之鉴历历在目,还是不写为妙。不谈选举,谈一下男人的不举倒无伤大雅,网管在后面看了哈哈一乐,又能寓乐于教,从中学到很多宝贵的经验教训,网管是男的,可以使自己将来更举,是女的,可以教唆她的老公或情人将来高举,这样一来,完全可以起到一举两得的效果。好了,不能因为曾经删掉过本人的文章和评论,就这样调侃人家,咱们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新浪网博客的自由度在国内还是数一数二的。

           言归正转,这次回上海,和父母一叙,总共不到四个小时,所谓“相见时难别亦难”,正好又是冬季,再接一句“东风无力百花残”也不为过,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就这样风雨兼程。“儿行千里母担忧”,临别前,父母还塞给我两大包吃的东西,沉甸甸的,心里很不好受,想我父母亲一生颠沛流离,到了晚年才过上比较安逸的日子,在回宾馆的出租车上,禁不住潸然泪下。临别前,父亲还提起包里有一封老先生的信,当时也没在意。回新加坡后,打开来一看,原来是这位我认识的老先生看了我的博文后写的一篇读后感,字体漂亮,文笔流畅,蛮有意思的。由于篇幅较长,分两次登出他的读后感以及我读了他的读后感后的读后感,怪拗口的。
 
          戴斌先生的博客读后感 (一)
 
          与戴斌先生素昧平生,他在新加坡的日资公司管理层任职,一起喝过一次没有下饭的酒,未见其流露丝毫的文学气息,却愣是捧出10余万字的著作,令我诧异而钦佩。他的低调和潜力不可小觑啰!
         细细地想来戴君文学家渊颇深,其七旬老父曾是中国评弹的名票友,评弹作为曲艺形式,属于文学性极强的一类,老先生在上海票友中是响档。缘于父辈的长期熏陶,自身的天赋,遂漫步于博客文苑中自然似闲庭信步了。
        “博客”是近年来前卫时尚的文学形式,总觉得应归于散文一类。近十年来,一些散文作者由于社会人文,经济的发展给文章注入了新的元素。例如,常常在文中不时地插科打诨,使作品生色许多。例如:沪上有两大家在“新民晚报”上开专栏,一为老记者秦绿枝先生;一为兼职作者李大伟先生,其专栏名前者叫“不拘一节”,后者叫“五颜六色”,是我常读的文章。
         戴君的博客内容每篇都是精品,读他的博客是一种享受。让你隐隐觉着作者才思喷涌:中外典故,先人后人的诗文信手拈来并贴切地嵌入其中,从而使内容美轮美奂,足见其有一定的文学底蕴和学富五车也。
         戴君的博客内容涉及面广,让我不可思议的是他身在异国,但对中国的细小新闻,社会现象却了如指掌。例如:中国的矿难,影片“色戒” “集结号”,张艺谋等名导,特别是一般人知之甚少的如王小帅,贾樟柯等的评价,说明他的关注面广,积累颇多了。
         博客中有很多反映九十年代的上海:其笔墨浓重深刻地再现当时上海市井的生活。当代的上海地标是浦东的“东方明珠”,而近代的上海地标就是“石库门”。“石库门”是上海的永恒话题,是作家,电影电视工作者追逐故事的目标。上海青浦有个车墩影视园就建造了许多幢石库门房子呢。


        好了,就此打住。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反过来,欲加之美,何患无字。老先生的一番溢美之言,让我看了脸红心儿跳,双手不知放到哪里好。老先生一个劲往我脸上贴金,往我屁股上贴美金,读了上面的读后感,不知详情的人,误以为戴斌是今年文学诺贝尔奖的候选人,虽然如今还默默无闻,马上将要飞黄腾达一鸣惊人了,其才华横溢其智慧直流其激情四射,按我的看法,用它来引诱一下无知少女,欺骗一下刚进入大学的有知少女还差不多。被人捧得太高,会有一种摔下来粉身碎骨的担忧。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登出来发表,原因有二:其一,感激。老先生居然一口气读完本人的博文,那天有没有雪灾造成断电,老先生不得不囊萤映雪,炳烛夜读有待进一步考证。但有一种“生我者父母,知我者上海老先生”的感激之情,其强烈的程度不亚于当年歌德得知拿坡仑在行军途中,休息时唯一的消遣就是阅读“少年维特的烦恼”。其二,原因太简单了,读后心里舒服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