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备战备考为自己

(2007-12-16 04:58:02) 下一个
           在文革期间,有句标语口号叫:“备战备荒为人民!”,事过境迁,斗转星移,如今我重拾往日之口号改为:“备战备考为自己!”。
 
            这两个多星期来,一直在积极准备自己的升级考试。一旦通过,既可以加薪,又可以升职,人生中百年不遇无限风光一枕黄粱的美事,可遇不可求,所以得用心备战,以求瓜熟蒂落,水到渠成,马到成功!高兴得我一下子用了这么多成语。
 
            “君子晓于义,小人晓于利” 这是迂腐的孔老二的废话,即便有于丹为它添油加醋涂脂抹粉也不足为据,“利”字当头,十个中有九个都是先小人后君子,剩一个也只是嫌它为蝇头小利,乃欲擒故纵之士,“鸿鹄之志”之人。有这套理论安身立命,我就可以把利字摆中间,道义放两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公司书:把公司的方针政策,远大目标,生产理念,企业文化背个滚瓜烂熟,一字不落。为防止挂一漏万的严重恶果,我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终于弄明白了公司半个多世纪来的发展史,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我已经是我们公司的历史学家了。

            这两个多星期来忙着读死书死读书的感受就是:要有想象的翅膀,从枯燥乏味中体会出朴素简约的美丽,一潭死水中有碧波荡漾的感觉;想到家徒四壁却能独善其身的穷人,临死前还念念不忘交党费的共产党员,你就有了坚定的信念,旺盛的斗志,不懈的勇气,最终让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人逢喜事精神爽,这两个星期来有两件事让我格外高兴。其一是我获得公司本年度唯一的杰出领导人奖(Outstanding Leader Award),还拿到了八百块新币的奖金。下面是我在公司年度晚宴中上台领奖的照片。

            
         给我发奖的人是我们公司的日本总裁。日本男人给人总体的感觉是表面上彬彬有礼,拘谨内向,可喝起酒来肆无忌惮忘乎所以,关起门来迫不及待图穷匕现专门偷看A片的主,属于闷骚型的男人。不是我为日本人讲好话,我们这位总裁确实有点与众不同,做任何事都落落大方,人也和蔼可亲,属于能跟群众打成一片的人,那天晚上他把自己打扮成加勒比海盗独眼龙的形象,让人忍俊不禁。当天晚宴期间还和很多美女拍了很多照片,很遗憾不能在此全部亮相,否则老婆大人一定大吃干醋,小不忍者乱大谋,下回我再没有写博客的份了,所以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平衡各方面的利益,有时还是十分必要滴。看来,我这人确实具有远大的抱负,崇高的理想,伟大的实践,否则怎么会成为公司杰出领导人呢?
 
         其二是升级考试于十二月十一日总算考完了,自我感觉相当良好,五道是非题,五道选择题全对,一篇论文也洋洋洒洒写了五大张,应该也是言之有物,持之有据,唉!像我这般既无替天行道的手段,更无悬壶济世的本领,想多赚点小钱也真不容易啊!到底能否通过,下个月针对我的论文还要进行一场论文答辩,有点大学毕业时的感觉。

       当然,这段时间也有遗憾之事,上拜六我最喜欢的女作家王安忆,比较喜欢的男作家苏童,以及写出“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的流亡诗人北岛来新加坡与读者见面,顺便开一个什么座谈,本来可以见到这些久仰的诗人作家们,可我为了一己之私,备战备考,顾不上什么艺术了,如果顾城有在天之灵,一定会写出这样的诗句:“白天给了你鼠目寸光,它让你只看到眼前的大洋!”,罪过,罪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Where is Pic?

Looks like you are the rising star!

Happy holidays.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台上滴你很帅滴唷,那个日本人也把自己打扮滴非常搞笑哈~~

祝福你和家人圣诞佳节愉快,新年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