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子无方

(2007-11-11 05:05:11) 下一个
           从香港度假回新加坡很久了,一直想提笔写篇游记,无奈琐事缠身,心有余而力不足。主要是读小学一年级的大儿子平时不用功,临时抱佛脚,眼看人生第一次的期末考试渐渐逼近,狗急跳墙,人急变狼,忽然想起他老爸这尊佛像,权当救命稻草来抓了。
 
            经过我十多天的循循善诱谆谆教诲,面授机宜指点迷津,启发提醒补充说明,晓以大义重以实利,简直就是胡罗卜加大棒软硬兼施威逼利诱,有时觉得哪里是在帮儿子复习功课,明明是在劝降一个宁死不屈的共产党员嘛!真是苍天有眼,工夫不负有心人,儿子的数学,英文总算有了很大的起色,于是,“宜将剩勇追穷寇”,帮他补习最烂的华语。

          不补不知道,一补吓一跳,虽然还未到孺子不可教,朽木不可雕,粪墙不可刷的地步,但是大儿子的华语之烂还是出乎我的意料。可以这样讲:不但秉承了其母拼音四声不分的优良作风,并且发扬了其父常写错别字的光荣传统。不看拼音不会读中文字,看了拼音读出的中文字也是慌腔走板,南辕北辙,声东击西,不忍卒听,很像香港人说普通话,要强压怒火,耐着性子往下听他们的花香鸟语;最可气的是读第三声的“马”字,变成了读第一声的“妈”,这样一来,我老婆在明年的08奥运进入百米决赛是大有希望了。
 
     看了他以前的华语作业,我对他的看图造句还是很有信心的:图中画的是几只在树林中飞来飞去的小鸟,我儿子的造句只有两个字:飞鸟,言简意赅,以词代句,颇有海明威简洁明了干脆利落的文风。人家的孩子是青出于蓝胜于蓝雏凤清于老凤声,我的大儿子一点也不含糊是冰出于水寒于水,真是冷得够COOL啊,他的华语简直是酷毙了。我有一点不明白,就问我的儿子:平时你华语讲得好好的,为什么一读课文就变得怪腔怪调的?他的回答和他的造句一样简单明了:你平时看上去挺自然的,为什么一有照相机镜头对准你就变得怪膜怪样的? 我一时语塞,无言以对。

         除了帮他补习功课以应付期末考试,有机会还得加强点思想教育来激发他奋发向上,努力学习的积极性。曹操说到就到,机会说来就来:那天正好有几个清洁工在我家的楼下搬运垃圾。我把大儿子叫到窗前,语重心长,任重道远地对他讲:你看见楼下清洁工人吗?他们每天干又重又累又臭的活,而赚的钱却很少,你知道为什么吗?没等他回答,我接着往下说: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小时候像你一样不好好读书,长大后考不上大学,没有文凭,所以只好去做清洁工了。如果现在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呢?儿子突然提问。我浑身来了劲,毕竟年幼无知,被我三拐两拐就引到正道上来了,我赶紧启发:如果你现在就好好用工读书,将来考上大学,那就完全不一样了!你想你有了大学文凭就能找到好的工作,找到好的工作你就能赚大钱,赚到大钱,你就能开奔驰(马赛地)车,住大洋房了!是吗?儿子半信半疑,而后反问:你好象也是大学生,年纪也这么大了,怎么到现在还没开上奔驰车,住进大洋房呢?看来,我是掉进了自己挖的陷阱,只有沉默不语,暗自苦笑的份了。
 
        我很同情一位苦闷的家长发出的感叹:今天培养孩子如此之难的理由之一是:你刚教会他说话,又不得不开始教他闭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顺其自然吧?
得了吧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小孩学校没给作业,我和他爸给他们俩出了两份考卷,结果呢,小姐弟俩也反过来给我们老两口出了两份考卷,还像模像样的说“WRITE YOUR NAME PLEASE!"晕死我了,呵呵...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小老弟,

你是地地道道的“国产”。

你的国语,你的写作水平, 可以和鲁迅 先生比美。

佩服!!!

祝好。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我女儿在幼儿园受本地老师的影响,无论中文还是英文,发音都怪怪滴。我纠正她时,她还坚持说老师的才对,很气人...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一下,别太着急~~

我在家里都不和孩子讲上海话的,
坚持讲标准话语,而且是特地搀进成语,并对她进行解释,
希望她将来读小学时不太累(女儿3岁半)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老弟,

看着这个题目, 我就进来了。

教子无方。。。 这年头。。。

你刚教会他说话,又不得不开始教他闭嘴了。

好文。

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