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十周岁生日: 一件T 恤,一块手表,一场比赛(三)

(2007-09-15 22:14:59) 下一个
             生日过后的第二天,8月25日,星期六,周末,天空是一如既往的蔚蓝,阳光也保持着一贯的灿烂,胡姬花更是始终如一的鲜艳,真是美好的时代,“热情”的国度,因为一年四季只能感受到这炎炎的夏日。同时也迎来了2007年度本公司的数独(SODUKO)挑战赛。


          假借一个俱乐部的大厅,开始这场数独挑战赛。十人组成一队,共二十六队(260人)参加比赛,只有前五名才可以获得分别是一千,八百,六百,四百,二百新元的奖金。每一个队必需取一个名字,我是队长,给本队取的名字叫“SPEED”,快速的意思,其原因想拍拍新加坡执政党- 人民行动党的马屁,其党徽的标志是一闪电:迅雷不及掩耳快速行动的意思。


        比赛前的登记注册,在此要特别感谢我们的摄影师同志,其用心良苦,让我只抛头不露面,基本上保持住了像我这般大牌明星,数独高手“千呼万唤不出来”的神秘感。


       比赛前本队(SPEED)集体照,个个信心满满,意气风发。一队十个人,六男四女,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我旁边的是我的妻子,我们俩是主力军,第一轮比赛共五张数独题,三张简单,一张中等,一张困难,我们俩要承担一张困难数独题的重任。第一轮将有十六个队被淘汰,也就是说前十名的队进入下一轮。后排右边第一位的女士就是人称“大美人”的我的下属,身材了得,打扮入时,单看她的衣着,局外人以为接下来会有一场时装表演赛。


      比赛前的热身,一起唱英文歌曲“美丽星期天”,台上主持人手舞足蹈在唱:DAY,DAY,A BEAUTIFUL DAY,台下群魔乱舞,接着唱:DAY,DAY,A BEAUTIFUL SUNDAY,气氛热烈,不禁令我怀念起学生时代“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标语。


    比赛即将开始,不过,人头攒动,闹声喧天,这场面真如宋丹丹在小品中所讲的“相当壮观”。只见大厅内十人一桌,人声鼎沸,人才济济,犹如武大郎请客- 高朋满座,各族人民(华族,印族,马来族)欢聚一堂,以笔代口,畅所欲言,团结一致,紧紧围绕在日本皇军的周围。只有我的感受比较特别,好像这么多人都在庆祝我的四十周岁生日。


         第一轮比赛正在进行中,限时三十分钟,我和我老婆联袂出击,心有灵犀,珠联璧合,抱着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必胜信念,不到二十分钟就将最难的这道数独拿下。照片中正在进行最后的核对。


        另外二十五队虽有自信的执著,却都遇上了精致的困惑:最难的那道数独题怎么样做也解不出,而我则代表本队第一个轻松交卷。一时风头最健,无人能敌,顿时成了夺标大热门,当时我也颇有世界杯中巴西队的感觉。


      人生总是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在第二轮比赛中我们遇到了麻烦。其主要原因是心理因素:第一轮被淘汰的十六个队,即一百六十人,此刻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纷纷站在热门队伍后面观战,如果仅仅是观战也就罢了,可能是刚刚被淘汰,心有不甘,于是在背后指指点点,唠唠叨叨,喋喋不休,搞得人心烦意乱,无心恋战。第二轮共八题:二个简单,三个中等,三个困难,前三名进入最后决战。比赛时间已过了一半,即十五分钟,我队完成了两个简单,两个中等题,还剩三个困难,一个中等题,时间不等人,当时我就决定三个困难题用代入法,一个中等题由我亲自去做,比赛时间到,还剩两道困难题未完成,当时心情宕到谷底。不过比赛成绩出来给了我队一丝希望:四个队被淘汰,第一二名的两个队直接进入决赛,而第三名居然有四个队并列,而我队也是其中之一。四个队为了最后一个进入决赛的名额和名次,又进行一场加时赛,不过十个人只做一题简单的数独题,完全凭速度,最后只得个第五名。再次感谢摄影师同志,又给了我一个光辉的背影。


        还好是第五名,还有一个上台亮相的机会,并获得二百元的奖金,大家心情都不太好,热门倒灶。数日后,一起出去搓了一顿,酒足饭饱,大鱼大肉,生猛海鲜,才花了150新元,新加坡的物价还真是便宜,而我四十周岁生日到今天也可以圆满收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在新加坡吃海鲜还真不错,又便宜又过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