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笔记(二)- 中年感悟

(2007-06-16 06:35:56) 下一个
            “ 人到中年万事休,欲语泪先流。”这是苏东坡的中年写照,毕竟以前太过绚烂,如今归于平淡,再加上中年丧妻,难免会有刻骨铭心的“人生何处话凄凉”。但对我这样的凡人而言,无非是刚过了为情伤风,为爱感冒的青春期,好像还来不及思考,一切都疾驰而过,就来到了只会感慨不会感动,只有哀愁没有愤怒的尴尬年龄而已。
 
            铅华洗尽,返璞归真,如庭中望月的中年人,面对铁打的现实流水的人生,虽然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能与人言着无一二,蓦然回首来时路,往事尽在灯火阑珊处,不过最多的还是人生的感悟。下面这首诗发表在2005年11期的《人民文学》,我们来看看诗人有怎样的中年感悟。
 
             蒙尘的镜子
                         卢卫平
 
            妻子带着女儿去了丽江
            我的生活有一个星期无人打理
            穿衣镜穿上了厚厚的一层灰尘
            站在镜子前
            我发现我变了
            头上的白发变黑了
            眼角的皱纹不见了
            那块岁月的疤痕抹平了
            我像回到一切都朦朦胧胧
            一切都懵懵懂懂的单身年代
            墙上的全家照提醒我
            这只是假象和幻觉
            但我还是一阵兴奋
            甚至感到一丝异样的幸福
            我已临近中年
            有多少痛苦就是把混沌的事物
            看得太清楚
            明天  妻子和女儿就是回来了
            她们会一边给我礼物
            一边责备我不讲卫生
            然后把镜子擦拭得
            像她们走的时候一样明净
 
 
            全诗简明易懂,由蒙尘的镜子看到自己曾经的容颜,从而感悟到中年人很多不必要的痛苦,来源于把混沌的事物看得太清楚。所以中年人要学会郑板桥的“难得糊涂”,偶尔也要像池莉一样“有了快感你就喊”发泄一下,更多的时间是搅一杯往事,切一块乡愁,榨几滴希望的下午茶,有一种看天上云卷云舒,观厅前花开花落的淡定从容。
 
            明天是父亲节,在这里祝天底下所有的父亲们:父亲节快乐!想要知道谁是最可爱的人,谁是最伟大的人,所有的父亲们不妨先看一下你身边茁壮成长的孩子们,再像这首诗的诗人一样去照一下镜子。
 
           特别在此祝像我一样,被人称之为“小便后忘记拉上拉链”的中年人父亲节快乐!更祝像我父亲一样,被人称之为“小便前忘记拉下拉链”的老年人父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Good one -- 从而感悟到中年人很多不必要的痛苦,来源于把混沌的事物看得太清楚。所以中年人要学会郑板桥的“难得糊涂”,偶尔也要像池莉一样“有了快感你就喊”发泄一下,更多的时间是搅一杯往事,切一块乡愁,榨几滴希望的下午茶,有一种看天上云卷云舒,观厅前花开花落的淡定从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