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广播体操

(2007-04-08 05:11:17) 下一个
     读了文倩的文章 <<做早操>>, 深有感触, 也不禁想起自己学生时代做早操的往事了。
 
 
     时空变换, 回到了一九七四年的九月, 秋高气爽, 凉风习习, 我开始读小学一年级了。此刻中国的政坛上, 风云变幻,而人的命运也早不保夕: 我们的国家主席刘少奇同志已从 "昨天座上客" 变成了 "今日阶下囚",在监狱中含冤去世了. 死后还是全国人民的 "叛徒, 内奸, 工贼". 另一位副主席 - 毛主席的好学生, 最亲密的战友, 宪法上指定的接班人, "万岁不离口, 语录不离手" 嘴上老是 "最最最最..." 的林彪同志已沉沙折戟, 长眠于戈壁沙丘了。
 
    似乎这一切对我们这些学龄前儿童没有丝毫影响,我们照样过着阳光灿烂的日子! 我们就象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 世界是属于我们的. 时间一到, 背起书包, 哼着 "我爱北京天安门" 的歌曲, 高高兴兴上小学了。
 
    小学时代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做广播体操了. 我还记得那时我们做的是第五套广播体操. 说也奇怪, 解放后除了政治运动风起云涌, 一个接一个, 其它一切都处于停滞状态,惟独广播体操就象现在的微软视窗(windows)一样, 过几年就会更新换代一次, 等到我读小学时已更新到第五套了。
 
    每天早上整个操场上人满为患, 但也算排列整齐, 随着音乐响起, 开始做广播体操了, 从第一节 "上肢运动" 到最后一节 "跳跃运动" 总共也不过几分钟时间. 随着时间推移, 在我读高中时, 已开始做第六套广播体操, 其实动作和第五套大同小异, 有点换汤不换药的味道。
 
    在读高二时, 有一段时期非常热衷于做早操, 几乎没有借口身体不舒服而故意缺勤的, 每次在做 "转身运动" 前就会心跳加速, 因为这一节 "转身运动 ", 我就可以名正言顺好几次转身一百八十度, 偷看到我右后方暗恋的高一女生了. 我永远记得她做早操时, 很不标准并且有点懒洋洋的动作和姿势, 可在我当时的眼里, 是那么优美和无与伦比. 当时我肯定是着了魔, 就想在做转身运动时看到她,并且乐此不疲, 也许它能给我无聊的高中生活增添一丝情趣和慰籍。
 
  俱往矣,人到中年又回忆起这些芝麻绿豆的往事,可"往事并不如烟",每每自以为忘却时,在你不经意时会突然出现在你面前,挥之不去,愈久弥新......
 
  此刻在我耳旁又一次响起第五套广播体操熟悉的音乐...紧接着男声响起:"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现在让我们来做广播体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留心处处皆文章。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现在让我们来做广播体操....." 

-- 现在在听到这个,不知感觉会是舍仫? -- goose bumper will arise..

Good 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