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儿子幼儿园毕业的联想

(2007-03-06 03:37:37) 下一个
                 光阴似箭,一眨眼的工夫,大儿子要从幼儿园毕业了,用“ 毕业 ”二字实在别扭,好象真的经过“头悬梁,锥刺股 ”的多年苦读,最后毕其攻于一役,顺利通过会考,再用“ 毕业 ”才恰当;不过当正经八百的毕业文凭摆在你面前,上面还有园长和教会主席签名,并煞有介事指出我儿子通过了这个幼儿园的全部“ 课程 ”,所以特发此毕业文凭,这样一来,被抬到货真价实的高度,当然愿意笑纳,接受;还暗中得意,按此逻辑,许多小朋友应该只拿到肄业文凭啰。
 
 
           此幼儿园是基督教会所办,难免带有浓重的宗教气息,基本上每天下午都在讲圣经里的故事,就连毕业文凭上也有教会主席签名,并附上一句旧约中的箴言,译成中文大意是: “ 做人要从小扶上正道,长大要走的路就自然直了 ”还蛮有哲理的。我们这一代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在党的阳光雨露滋润下茁壮成长,清一色全部接受共产主义道德和理想的教育,现在回过头来看,是想让我们从小走上正道,可惜搭错了车,表错了情,吃错了药,嫁错了郎,最终走错了路- 太理想化的东西最后流于形式和表面,变成了“ 假,大,空 ”,再一条道走到黑,生活的道路当然就越变越窄;在读高中之前,对于资本主义社会的认识,基本上停留在马克思的名言:“ 当资本来到世间,它脉脉含情的面纱下,每一个毛细血孔都渗透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还真以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英国资本家,像上一世纪的工业革命前一模一样,在拼命压榨工人的剩余价值,广大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依旧摆脱不了在国际歌中的饥寒交迫,还在“ 直面惨淡的人生,正视淋漓的鲜血 ”,是谁编织出这样一幅掩耳盗铃式的画面来教育当时纯洁的我们?使我们十几年都活在一种虚拟的幸福之中,其结果就是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奸情,偏偏戴了绿帽子的我们还蒙在鼓里。即便如今太多人变成了骗子,太多的假货充斥市场,到底又是谁的错?
 
 
           在出席儿子毕业典礼的晚会上,当看到儿子身穿华服,头戴方帽出现时,可把我羡慕死了,你老爸从小到大,小心做人,苦心读书,到头来,总算大学毕业了,可连一顶破草帽也没混到,惭愧啊!看到儿子这副小样,我是打心眼里感到高兴,真是后生可畏啊!“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真心希望将来儿子比老子有出息,千万不要学老爸,年到四十,却一事无成,每天抱怨:上有老,下有小,中间还有一个老婆跟你搞;去打网球吧,人家嫌你老,去打高尔夫球吧,别人又嫌你小,整天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净剩在博客上发发牢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恭喜你的儿子毕业了!
(我也在新加坡,女儿刚进幼儿园预备班)
心灵之约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啊。不过我们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独特人生经历也是历史长河的承接点啊。我们还是坦然接纳吧。
jamesprimo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想到了我的儿子。他五月份就要以生物学和心理学两个学位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毕业了,我却还没顾得上写光阴似箭之类的感想,而且我就只是一个儿子。似乎我也得画上几笔。我对他的毕业好象颇有“成就感”,毕竟是每个月 4000美元的“投资”啊。而他,却连我们想去出席他毕业典礼的念头都给打消。。。。。。说是:这不是稀松平常的事吗?哈哈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耐读。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是知识分子的撒谎了。当年老毛那一套,不都是知识分子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编出一套扼杀百姓的思想。美化一片大好。可惜,今天的知识分子,不仍旧在做同样的事,说同样的话。您的这片真言实在给那些说假话的人当头一棒。谢谢您的分享。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 头悬梁,锥刺股 --

看来,你还是有不少“墨水“的。 这些词早还给 教我的老师了。。

--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 后半句是你 made it up...

-- :)) 很喜欢你的文章。。

-- 老大毕业了。。 How about lao 2, lao 3... how many dragons do you have? They will be great men. Like father like son!!!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