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九十年代的上海 (三)

(2007-03-05 05:29:12) 下一个
             九十年代初的上海人心浮动,进入了一切向钱看的新时代。男人们掳胳膊挽袖子, 摩拳擦掌,蠢蠢欲动,好象个个都有经商的头脑, 人人皆是玩股票的专家, 非要跳进河里,趟一趟这道浑水, 试试深浅, 否则总觉得心有不甘,大有白活一场的感觉。当然赚了钱即刻天下人皆知,亏了钱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一旦别人问起就变得语无伦次, 语焉不详起来, 其实心里像明镜似的,所谓瞎子吃饺子 - 自己心里有数。而女人们的选择可就更丰富多彩了。
 
 
            下了班, 刚跳下拥挤狭窄的公共汽车, 空气顿时新鲜了许多,可并没感觉空间上的宽敞, 只见马路上车水马龙, 熙熙攘攘,满街的自行车像蚂蚁一样密密麻麻,川流不息, 叮铃当朗的铃声此起彼伏,吵得人心烦意乱。 马路边的人行道上也不闲着, 人来人往, 摩肩接踵,每个人在这夕阳无限好的黄昏时分大都夹个人造革的“皮包”, 低头不语,迈开脚步, 一副行色匆匆的模样,好象真有一个什么大合同正等着他们马上去签字画押呢,其实早一步回到家里也不见得有什么正经事可干。
 
 
            此刻走在嘈杂的人行道上, 饥肠辘辘,不由放慢了脚步向路边的个体小摊贩走去。 劳动人民忙活了一天了,该解决一下肚子的问题了, 此时正是小摊位上做生意的黄金时段,油锅滚滚, 热气腾腾, 一副生意兴隆的样子,甚至有的摊位前还排起了长龙, 这不我正排在油墩子摊位前的人龙里,亦步亦趋地跟在人家屁股后头走。如果这时突然发现队伍前面有一个钢精锅在某人手中摇晃,我心中的无名火就会腾一下燃起, 别人买油墩子少着一二个,多着三四个, 无非把它当作暂填肚子的副食, 这厮可好一家老小十几口,晚上全仗着这一锅油墩子了, 一买就是好几十个,当作晚上的大餐来吃了。 轮到这厮, 没完没了,一个个刚出锅含油欲滴的油墩子全部掉进了这一家老少十几口的锅里,一时半会儿还好不了, 只能看在眼里, 恨在心里, 想拔腿走人,一想已排了那么长时间了, 心有不甘, 于是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总算轮到我了, 本来只想买一个, 现在买两个,也算对得起我等待的时间。 可油墩子一到嘴里,一肚子窝囊气立刻烟消云散, 真好吃啊 ! 你看, 我边走边吃,舌头还不停翻动, 烫得不亦乐乎!刚才还满腹委屈,现在有点得意洋洋了, 看来人的要求其实很低, 一件小事,一点小恩小惠, 人就会感到心满意足,从而体会出生活的无限美好。人们常说:停下脚步, 放下包袱,品味人生。 此时此刻, 我就有这种感觉 - 我正品味着油墩子中萝卜丝的香味呢。
 
 
           不知不觉已来到我家的弄堂口 - 复兴中路320弄, 拐进弄堂,如果幸运的话, 总会有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人迎面走来, 三三两两,一副睡足后精神焕发的样子, 黄昏时分,我下班刚好赶上她们去“上班”, 她们个个穿得性感暴露, 浓妆重彩,生怕别人不知道她们是哪一路货色, 不过一看就知道都是不好惹的主,一边走还一边大声喧哗, 招摇过市, 好象还嫌这个世界不够闹似的。不过讲良心话, 有几个确实长得蛮漂亮, 身材也苗条,走起路来还算是杨柳轻摆, 手上还挽一小包, 从外面看上去小巧玲珑,精美别致, 可里面估计一半的空间都装着避孕套。
 
 
           大概是九一年夏天的一个黄昏,我一拐进弄堂就看见有这样的三个女人迎面过来,一边走一边还在打情骂俏, 靠近了, 突然中间那个女人指指我,对右边那位眨眨眼, 也不怕我听见, 大声说道, 个只小抖乱买相不错,先让侬白相相, 你看好伐? 右边那位紧接着咯咯咯咯直笑,好象是心领了的意思。他妈的,真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这话怎么听怎么别扭, 当时我真有点被弄糊涂了,这到底算是什么世道? 以前只听说过逼良为娼,还为这些良家妇女掬一把同情泪, 如今可倒好“笑贫不笑娼”,乾坤朗朗, 光天化日之下这帮“小姐”们居然调戏起良家妇男来了!她们可真说得轻巧, 一唱一和,一来一往,谈笑间我好象已经被她们卖到青楼去当妓女了。当时满腔怒火没地方发泄,有心追上去和她们对骂吧,量也不是这三个小娘X的对手,真的骂起来自己也觉得跌份, 结果也一定是自取其辱,真的把她们逼急了, 招一帮嫖客来把我暴打一顿吃亏的还是自己,所以现在不是此可忍孰不可忍的时候, 更不是摆事实讲道理的地方,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韩信还能忍受胯下之辱, 我又不是什么大人物,何必和她们较真呢, 这样想想气也顺了, 心也安了。
 
         
          看着当年自己又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在回家路上的背影,是一个多么成熟的男人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侬牢会得自介寻开心的么
Eveline 回复 悄悄话 very fun writing. good job.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刚才还满腹委屈,现在有点得意洋洋了, 看来人的要求其实很低, 一件小事,一点小恩小惠, 人就会感到心满意足,从而体会出生活的无限美好。人们常说:停下脚步, 放下包袱,品味人生。 此时此刻, 我就有这种感觉 - 我正品味着油墩子中萝卜丝的香味呢。读到这一段,我笑了,很自然的就笑了。真好!
文笔轻松自然,吸引眼球,学习!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可油墩子一到嘴里,一肚子窝囊气立刻烟消云散, 真好吃啊 ! 你看, 我边走边吃,舌头还不停翻动, 烫得不亦乐乎!刚才还满腹委屈,现在有点得意洋洋了, 看来人的要求其实很低, 一件小事,一点小恩小惠, 人就会感到心满意足,从而体会出生活的无限美好..

写的活龙活现。。。 好句。。。

油墩子-- 却舍是诱人。。

--“不过讲良心话, 有几个确实长得蛮漂亮, 身材也苗条,走起路来还算是杨柳轻摆,“。。。 It looks like you have a read good close look of them too.... No wonder they have a dare comment about you -- ....

-- Stay tuned...

-- Good 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