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 Continous Mist

Beatiful life with beatiful mind!
个人资料
正文

Chinese New Year (2) 过年篇(2)我家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传统

(2009-01-31 23:36:01) 下一个
在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传统的小年。我们家的传统是农历腊月二十四过小年。每到农历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那天爷爷总是给我们讲我家这个传统的来龙去脉。
几百年前,就说很久以前吧,我们杨家是习武之家,为人正直,杨家所有的男儿们都在外守疆征战。效忠朝廷。农历腊月二十三日在家家户户团聚包饺子送财神的时候,杨家所有的男儿们还没有赶回家, 杨家的老幼和媳妇们在家烧香送财神,祈求上天保佑杨家所有的男儿们平安归来,早日和家人团聚。但是财神爷却迟迟不肯升天,第二天农历腊月二十四日,在外守疆征战的男儿们陆续回家了,杨家老少上上下下欢欢喜喜包饺子烧香送财神,感谢上天赐恩,财神那天果真升天了。从此之后我们杨家就流传下来农历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传统。小的时候每到过小年是爷爷讲故事,长大后是爸爸讲。故事幽幽,充满了我们家人对美好愿望的追求。

在国内过小年家里很讲究。除了包饺子外,妈妈总是做好多菜,我最兴奋的要说是“灶糖” (我不知道这两个字对不对)。脆脆的,甜甜的,粘粘的,有几年没吃到了。可惜在美国买不到。

由于工作忙,简单做了2个菜。下图是木耳炒鸡蛋。木耳泡水发开, 3只鸡蛋打碎炒好待用,炒锅中放入姜丝,葱丝,先炒木耳再放入炒好的鸡蛋,加盐调味,出锅.


炸虾片,我们的最爱,做多少吃多少....


当然少不了饺子。


饺子是中国北方的家常面食。每家有不同的包饺子的方式。我家更是讲究得不得了。妈妈要求很严格,饺子剂子要切得大小一样,不能象“儿子,孙子,老太爷”。饺子皮儿要擀得一样大,一样圆,而且中间厚,外边薄,我在家没少挨训。。。。。。现在想来老妈说的有道理。做事嘛,反正都是做,为什么不做好呢!下图是我家包饺子的方法:
1)做饺子馅:


2)和面包饺子:
面团的做法是3又1/4杯面粉对一杯水。


饺子包好后要排好队。在我家很严格,不可以随便乱放.


3)煮饺子:
我很喜欢 All Clad 的套锅,但是他们的锅都带的是不锈钢的盖子,我不喜欢,我特意到厂家定做了4个玻璃盖子(see thru lid),看,煮饺子看得到好了还是没好,不用不停的揭盖子。


这饺子皮薄,软而不破,馅儿大。


配上我自己做的辣椒油,还真不错。。。。。。。


来美国很多年了,我尽我最大的努力保留我们中国及我家的传统。我不擅长做中国菜,不过我今年的 New Year Resolution 其中一条是“学做中国菜”。还希望大家多指教。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regonRa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国风筝的评论:
Thanks for your nice comments! Be honest, I am not sure who you are in KGHY. But I do know you are nice person and have a good personality. One correction though, I am not a 生物学家. :-)
中国风筝 回复 悄悄话 这包饺子的功底值得赞扬!你的包法和我老爸 的一样,我一直没学来。看了你的blog,觉得你要是个生物学家,你的研究实验肯定做的漂亮. I tracked you down here from the KGHY. But I never used this ID (my new ID)there. Just in case you wonder who I am over the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