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育儿经:胡萝卜与大棒

(2007-03-12 14:14:29) 下一个
伦伦最近主动要我教他学汉字,又要我们教他算术,教国际象棋(其实我和老懂也不会),教英文spelling,还说要去学踢足球,学打棒球等等等。好像很好学的样子。我从来不强迫他学什么,只是以诱导的方式培养他的求知欲。怎么诱导呢?举个例子,我知道他目前的理想是长大后当消防员,就经常有意无意地对他说,Fire Fighter可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当的,你得懂得好多好多知识,会读好多好多书,什么都会才可以。他就会问,那我怎么才能什么都会呀?我就说,学呀,先学会读书啊,不会就问哪。

教育小孩子,除了诱导,我还常常用上“恐吓”的方法。 “恐吓”的办法用得少一些。最成功的例子是Dylan的Potty Training。 这边的小孩子,大多数生下来就一直用尿不湿,到两岁左右才培养小孩子自主控制大小便。伦伦两岁半的时候,我们开始训练他。可是一开始不得其要。我们不知道怎样着手,孩子也不知道怎样服从。后来观察到他比较害怕警察,就对他说,以后你再把Pee Pee Poo Poo 拉在diaper 里,警察就会来抓你! 这个恐吓警告果然立马奏效,不到一个星期,伦伦就能自主到卫生间大小便了。有一次他到卫生间稍晚了半拍,一边往马桶上坐,一边侧身试图往窗外看,说,妈妈,你看警察是不是已经来了。小小孩儿就是这样“傻”,他就不会去想。我peepee poopoo 在diaper 里,警察怎么会知道?

说白了,我教育孩子的方法,就是简单的大棒加胡萝卜。胡萝卜是诱导许诺并继之以鼓励,占的比例多一些,十成里占七成。大棒是虚的恐吓和实的惩罚, 总共三成。

孩子一点点长大,会思考会问问题了。口头恐吓的办法慢慢不再适用,具体惩罚就逐渐取而代之。比如伦伦前一阵子太调皮,老从幼儿园拿个黄牌或红牌警告回家,几乎每周都有一次。开始我们关他小黑屋,拿一次黄牌红牌就关一次,可是发现没效果。然后我们就说,你只有天天都在拿绿牌的大部队里,周末才能带你到children's museum。 伦伦特别喜欢去children's museum, 连续两个周末因为不达标而去不了,他就老实了,管住自己站对了位置,基本上再见不着黄牌或红牌。可见怎样抡那个没道理可讲的“家长强权”的大棒,还得灵活多变见机行事。


大棒的形状在不停地变,好像胡萝卜也得变变花样。今天用香煎胡萝卜,明天就改个刻花的。

那天在伦伦的要求下教他学完汉字,又学了些英文单词spelling。我就不失时机地夸他,意欲给他棵甜甜脆脆的胡萝卜。我说,伦伦,你好聪明,学了汉字,又会读那么多英文书,再把加减法算快些,你就比你们班上所有的小朋友们都更聪明了!

伦伦听了,脸上做一个不满的表情,说,Why are you so mean?
什么?说我mean?我夸你聪明你还说我mean?
你就是mean。 我聪明,别的小朋友也聪明呀!

哟,我长到十四岁才明白的道理,他五岁就知道啦?!还以为可以暂时用用这棵包装挺好的假胡萝卜呢。小子不好“骗”,看来还得挖棵水灵点儿的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