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什么工作?

(2007-02-28 14:45:52) 下一个
有一天吃完晚饭,我急急忙忙地催着伦伦练琴,之后又急急忙忙地催着两个小家伙洗澡睡觉。当时也就才八点左右,伦伦问我为什么睡这么早,我说,妈妈太困了。

伦伦就问我:“为什么太困?”
我说:“妈妈昨天夜里熬夜了。”
“什么叫熬夜?”
“熬夜就是晚上不睡觉。”
“不睡觉你干吗?”
“我忙着工作。”其实我是熬夜泡网。不好意思给儿子讲实话,就说自己是在忙工作。

伦伦接着问:“为什么要工作呀?”
这问题要回答可就大了,足可以当作论文题目来做。给他讲是为了寻找社会归属?或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同?或者为了满足成就感?这些对一个五岁的孩子来说,通通都是废话。而且我也怀疑,即便对我自己来讲,这些答案似乎也未必完全有说服力。
于是我偷懒挑了一个最直接简单的答案。我说:“爸爸妈妈工作是为了挣钱,给你和妹妹攒学费呀。”

伦伦停了一会儿,想一想,说:“妈妈你要take a rest,好好睡觉。不要总是想着挣钱挣钱的!”

我一听就乐了。难怪人说赤子之心一尘不染,他的小心灵里可没有铜臭概念呢。我还是让他保持这份干净吧。回头他再问我为什么工作,我就说,工作能让人快乐。至于是不是实情,那就因人而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