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园了我六十八年的梦--5

(2008-05-10 11:00:52) 下一个

 

五.    阿罗哈。游玻里尼西亚文化中心

                                                                               

今天是二十七日,是我们游程的最后两天,下午三时半集合,乘坐大巴,去参观玻里尼西亚文化中心{以下简称文化中心},上车后,导游的第一句话就是,”阿罗哈,大多游客不知其含义,导游解释说,“是你好”,这虽然是一句平常的问候,却让人感到十分亲切。导游不停讲解着,车开了约半小时,到达了文化中心。

进门迎面是一个帐篷,放着文化中心的说明书,外孙帮我拿了一份漂亮的中文说明书。它使我十分惊奇,在美国多次旅游,还从没有看到那个旅游点,有中文说明书,这时我的外孙也说:“我也还是第一次,拿到中文的说明书呢!过去看到的有日文,甚至还有韩文,就没有中文的”,我想它一方面说明了,世界人民学习中文热,文化中心满足了人们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中国人来此旅游的旺盛。

这里还为老年人和残障人,准备了轮椅,女婿积极的为我租了一辆。坐轮椅旅游,我还是第一次,坐上它有很多优越条件,我可以坐着它,到前面观看节目..在狭窄的路上,许多人都很客气的给我让路。一路都是女婿推着我,只是他太辛苦了,我有些忐忑不安。

文化中心规模比较大,据介绍它是展现了,七个具有不同文化特色的部落,来了解玻利尼亚人的生活和传统文化。文化中心是一个非营利机构,是由州政府办的。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留坡里尼西亚文化资产而设立的。同时还为了,提供就读于杨百翰大学,夏威夷分校的玻利西尼亚学生助学金,和学习成绩优异学生的奖学金,因此园中的导游,都是该校的学生,他们彬彬有礼,都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是一种很好的办学的方法。

我们往里面走去,看到了各种不同形状的大棚,每一个大棚,都代表一个不同文化特色的部落。它们之间相隔还是比较远,酷似云南的民族园。每个帐篷里,都有反映他们本部落特点的节目表演。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在一条弯曲的小河里,有来自不同部落,穿着具有不同特点,用树皮制作的,各种鲜艳衣裙,戴着不同头饰,在小船搭的平台上,边唱边舞,小船一条接着一条缓缓地驶来,每条船上的男女演员,舞姿也大不相同,有的非常粗狂,有的又是袅娜多姿,他们都是用舞蹈来叙述,自己部落的故事,再配上具有民族特色的各式乐器,是那样的悠扬动听,婉如进入仙境。

走到另一景点,看见有一棵高达五六米的椰子树,有一身着短装的青年,很快的爬上了树的顶端,割下一个 椰子,又火速的将它剥了皮,然后又用钻子,钻上一个眼,此时树上的人下来了,在椰子的眼插上一根管,请一个游客品尝,不一会他又把椰子辟成两半,将椰肉挖出。这一套动作,前后不到五分钟,速度之快,让人赞不绝口。

隔此不远,有一个露天舞台,表演的是钻木取火,只见一名男子,用红布包着头,穿着黑色衣裤,腰间系着一条大红色的宽布腰带,拿着一根碗口大的木头,将它放在一个木架上,用一个似是木钻的工具,经过多次钻动,见有白烟冒出,很快木头被点燃,令人大为惊奇,真有“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之感。

此时已是夕阳西下,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了一个小小的码头,乘坐独木舟,一只独木舟,可以坐二十几个人,独木舟的头尾各有一人撑船。沿着弯曲的小河,徐徐的向前行驶,两岸椰林成荫,河水中有着两岸椰林的倒影,穿梭在七个造型各异的部落间,宛如一幅水墨画,小船行驶了约二十分钟,独木舟漫游各村落之旅,即告结束了。

   下船后导游将我们带到一个自助餐厅,各式各样的菜肴,甜点,水果和西式菜汤,已准备好,吃完饭,天已黑了。坐上大巴,在返程的路上又欣赏了这里的夜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