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园了我六十八年的梦--4

(2008-03-31 20:28:56) 下一个

四,檀香山環岛游

          

二十六日是檀香山環岛游,顾名思义是绕檀香山岛转一圈,以观全貌。女婿和外孙去潜泳。我与女儿七时半,乘约坐三十人的中巴旅游车,一起去参观。车上没有导游,是司机一人兼二职,这位司机,是一位 亚裔人, 来美己多年,开车技术十分高超, 他一手开车,一手拿着话筒不停的为我们解说,十分敬业。他自我介绍,过去是一名中学历史老师,现弃教作导游,不亏为是一位老师,历史知识丰富,讲解清晰,口齿伶俐,素质比较高。我很佩服他

         车开始,是沿着一条似北京的护城河行驶,河两旁有的是店铺,有的似是住户,河边有地方种了花,有的也没有绿化。当车进入居民区,看到居民房子,多是平房, 偶而也看到几幢二层楼房, 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外墙粉刷的几乎都是白色,房上瓦大多数是木质的,偶尔也看到几幢塑胶灰色瓦。穿出居民区,基本上是沿海边行驶,看到了一个不大的海水浴场,游泳的人不多。这时车停下了,让我们下车活动活动。在休息时,我看到了一位老妇,似是欧洲人,体态很胖,衣着十分鲜艳,手中却拿着一根拐棍,笑眯眯的坐在那里,观偿大自然的美景,我从她恬静笑容中,得到了极大启示,人一生,孰无酸甜苦辣呢!难道这位老妇一生就是那么顺利吗?不,这是不可能,但是,她却能以笑来过好这一天。

休息后,即上车继续向前行,约一小时,司机又介绍说,前面是菠萝园,可以参观。我们下车后,看到了园中栽了不少菠萝,它使我大吃一惊,啊,菠萝原来是生长在地上的草本植物,我一直是以为菠萝是生长在树上,如同香蕉一样木本植物,这对我的来说是长了见识。在这里有一个商店,所卖的都是菠萝制的食品和一些以菠萝为图案的小物品。我买了一个菠萝蛋糕,女儿买了一个菠萝冰激凌,品尝这里的菠萝食品,也没算白来此一游。

         离开菠萝园,车行走了约一小时,到了一个野生植物园,它座落在一个不太高的山坡上。下车后,司机召集我们,围在他的身旁,他从上衣口袋中拿出了一个长形的瓶子,告诉我们在这里会有蚊子,谁如被蚊子叮了, 可以向他要药水涂抹。我听后很受感动,他想的实在太周到了,无形中将我们之间的关系,拉近了许多。进院后,首先看到的是古老的参天棕榈树,它带给了人一种清新的感觉,站在这些大树面前,感到自己矮小了许多。往里走,在不太宽的柏油路两旁,有各式各样热带植物,在这些植物中,时而看到有不同颜色的鲜艳花朵盛开着, 大有万里丛中一点红的感觉。还有些植物, 是寄居在大棕榈树上,而且生长的很茂盛,这也是难看到的景緻。

在这茂密森林中,还飞着各种各样小鸟,它们好似相互述说什么,又似是在歌唱。这时在一棵大棕榈树上,忽然看到了, 一只羽尾正在开平的大孔雀,过去我仅是在公园的笼子里, 看到孔雀开平,来炫耀自己的美丽,从没有看到孔雀在树上开平。有人说看到孔雀开平,会有好运,我希望它能给我带来好运。

我们已走了四十多分钟,小山坡也越来越陡,我感到里面的空气很潮湿,有一些闷热,已有些上气不接下气了,看到了一块平坦的土地,还有几条长凳,女儿让我坐在这里休息,我也感到力不从心,就此休息了。有几只小鸟不时的飞到我面前,可惜我没有什么食物给它们,很是抱歉。这时走过了两三群朝气蓬勃青年游人,他们用好奇的眼光看着我。我很想和他们说,我已是八十多岁的老人,我的腿还有病,走到这里已很不易了, 请你们不要用奇异的眼光看我吧!

可能是我身上有汗的原故,蚊子已来侵袭了我数次,腿上,臂上,初步统计,己叮了我七个泡,其痒无比,此时女儿急匆匆回来,说:“前面还有一个小小的瀑布和一个水池,看了些就算游完这一景点”, 此时 我己是无能为力上去了,同车的游客也陆续到来,出游园后,我向导游要药,涂上后,就不痒了,该药真是具有奇效。

         此时已近十二点,该吃午饭了,我们上车后,司机将我们拉到了一个临海的饭店,规模不算大,主要是为来往旅游客人服务。我与女儿也随大流进了饭店,找到了两个座位,我要了这里的特色菜木瓜金枪鱼,宁儿要了一个色拉,名不虚传,特色菜无论从它的形状和味道,都具有特色。观看着浩瀚的大海,吃了一顿美餐,此时已是近一点多了,应该打道回府了。

在回程的路上,看到了几块墓地,这里的坟墓与中国不同,墓碑上刻着名只字,有的的死者是基督教信徒,上面还刻了十字架,平放在地上,也很小,中国的墓碑则是立着,比较大,占地面积自然也就大了,这一点是值得效仿。路过这里,情不自禁的有些悲凉之感,有的墓地上摆放着鲜花,多数墓地没有,莫非是子女已经忘记了,.这里有他的先祖先宗,和生他养他的父母,在这里寂寞的,静静的,期盼他的后代来悼念他。.

   它使我思绪万千,我想到安葬在北京佛山陵园的父母,和埋葬在万安公墓的老伴,他们同样也是寂静的躺在那里,我们只有在清明时,才去悼念他们。今年清明节,我也难去为他们献上一把花,以慰他们在天之灵,寄托我的思念。看到这些墓地,也想到这里,无论埋葬的是达官贵族,还是平民百姓,无论他们在世时,是多么显赫,和多么平庸,都要躺在这块不足三十公分的土地里,人何尝不该“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呢?

          因是环行檀香山岛,在返程的路上,还路过一些高级别墅区,这些别墅,多是建在山坡上,。别墅从外形看,并不怎么显眼,豪华,只感到高大,据司机介绍,这里的别墅价格,相当于洛杉矶好莱坞影星们的别墅,不知内装修该有多么奢侈,。我也连想到,我第一次来美,在洛杉矶一个停车旁边,有两三个大包装箱,在箱子外面,凉着许多褴褛不堪的衣服,有满面污垢的中年人, 从这个纸箱里走出来,原来这个纸箱, 就是他们安身立命的家,真是九天之上,九天中下的写照。

          環行之旅,已走了十小时,即将结束了,我原来以为环岛游, 能参观孙中山故居,十分失望, 看到的富豪和影星们的别墅, 却没有看到,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孙中山 故居。.后来我问来过檀香山旅游的人,他们都说:“没有看见过”,又说:“也许在这里, 不是中国的领地,是不可能来保留孙中山的故居”,仔细一想也在道理。但是我来的主要目的,是要参观孙中山的故居,记念这位世纪伟人,尽管如此,总算是踏上了孙中山所走过的土地,想到这里也算园了,自己六十八年的梦, 聊以自慰,没有白来一趟。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