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飞扬帆

希望自己越活越自在,潇洒
正文

面对公司的评价,你会做出什么样反应

(2007-05-29 06:40:34) 下一个

每年年初公司的领导都会找每一个员工谈话。一是谈公司对你去年一年的评价,二是谈你今年涨多少工资。这种方式,日语叫[面接]。我工作7年,年年如此。除了刚毕业的第一年,好像没有得到什么评价外,以后每年的评价我大体背得出来 如下

  好的方面:这一年你辛苦了,公司对你的能力是肯定的。工作认真,交给你做事情都很放心,团队精神也很强,同事相处和睦。再困难的工作也能克服等等。

  不好的方面:你现在做管理工作比较多,管理能力上去了,但是技术能力在下降,希望你下一年在技术方面有所提高(这两年的开始的)。日语会话能力不足,和客户不能流畅的交流。(年年如此)

每当说起日语,就惭愧,汗!!!!!!!

刚工作的前几年,每次看到这样的评价,心里都很开心,毕竟优点大于缺点。也常常暗地对自己说,明年一定做得更好。可时间长了,麻木了(换句话,成老油条了),现在连我最在意的日语都提不起兴趣听了。记得我跳槽进现在公司,第二年社长找我谈话的场景。

社长:我先来说说公司对你去年的评价。。。。。。。。。。。(省略,如上所说)

社长:你对公司的评价有何想说的?(我想社长原意是希望我说说感谢公司对我做了这么好的评价,再谦虚的说说自己的不足之类的)

我:  没有什么想说的,每年都一样,和以前公司对我评价差不多。

社长:没有什么想说的话,那我们谈谈今年涨工资。你今年涨XXX,觉得还满意不?如果不满意,大家可以商量。(心里盘算着,虽然涨的不多,但也到达底线,该知足了)

我:  还行。

谈话结束。和别人一般要谈15分钟的话,对我只需要3分钟。现在想起来,当时的态度是不是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