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俺的美容经9-除痘

(2008-10-15 08:22:44) 下一个
青春痘是很多人的心头痛,用遍了各种去痘产品,没一样管用的。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去照镜子,看有没有新豆豆出来。没有,一天心情都很好,一下子冒出来三颗,一整天都不想见人。这个俺有很切身的体会。我是干性皮肤,从0-26岁,脸上发过的痘用一个手就能数过来了,我以为我这一辈子跟青春痘都不会有关系了,除痘产品我从来不看。直到有一天,早上起来下巴三颗痘,我以为用了某化妆品的关系,虽然我从来没有因为化妆品长过痘,还是停用。第二天又有两颗新的出来,我觉得不对劲,把所有的化妆品全停了,脸干得要命,痘还是继续冒。我试了不下一打去痘产品,有些完全没用,有些对已经长出来的痘有作用,但是这边下去了那边又出来了。就像捉迷藏一样,这里按下去,那里又出来,那里压下去,这里又冒出头了。那段时间我真是非常FRUSTRATED,最后开了抗生素,还没开始吃,忽然就好转了,现在基本一个月发个2-3颗,不太BOTHER我。

说俺的经历就是告诉大家,青春痘绝对不是青春期的童鞋的专利。只要是个人都有可能发痘,很多人都是30好几才开始发的,有些人一直发到更年期才停。而且青春痘也不是油性皮肤专利,干性的也一样发,而且干性的要比油性的容易留疤,战痘任务更艰巨。其实现在很多STUDY都证实,长不长痘跟皮肤油不油没有关系。

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涅? 只有天知道!从理论上来讲,痘痘是由一种菌引起的,但这种菌每个人脸上都有,有些人就会长痘,有些人就是不长。

跟食物有关系吗? 中国人都相信长痘是火气大,老外医生大多不信。食物跟我的痘痘没有一点关系,我发痘厉害那阵停了所有上火的,只吃素的,巧克力之类根本不敢碰,不过痘痘没有一点改善。后来破罐子破摔,有啥吃啥,情况也没有加重。不过也有很多人信誓旦旦的说他们一吃辣椒或者油炸的就发痘,应该也是真的。所以这个是因人而异的。

跟荷尔蒙有关系吗? 其实也是因人而已的,我的痘跟荷尔蒙就没有关系,我怀孕的时候根本不长痘,月经前后也没变化。但有些人的皮肤跟生理期关系很密切,这样的人来月经前一个礼拜狂发痘,月经过去马上就好。这就是荷尔蒙作怪。

跟个人卫生有关系吗? 绝对有。脸周围一圈发的痘基本都是没洗干净造成的。特别是发际线那里的痘,都是护发产品弄到脸上没洗掉。护发产品里很多成分会粘在脸上,用水是冲不掉的。所以洗完头一定要再用洗面奶洗一遍脸。用喷发胶之类STYLING的东西注意不要弄到脸上。

还有很多痘是过敏痘。比如嘴周围一直发的,很可能是对牙膏里的氟过敏,要去找牙医开不含氟的牙膏。

问题在于像上述能找到原因的痘痘都是小CASE,注意一下就好了。真正发得厉害的反而是找不到原因的。可能是环境,可能是压力,可能过敏,可能就是命不好。目前为止,对于青春痘的成因,没有一个科学家或者医生能说清楚。所以皮肤书上写的都是THE CAUSE IS VERY COMPLEX

虽然找不到原因,但是治疗青春痘的很多方法是很有效的。不管什么原因长出来的痘最重要的就是要DISINFECT,要杀菌。

杀菌跟清洁是两个概念哦,不管你发不发痘,都不应该用刺激性很强的清洁产品,像那些碱性很强的洗面皂。其实越是发得厉害的人,越是应该用温和产品洗脸,痘痘是炎症,炎症你越刺激它,看起来就越糟糕,好得就越慢,一定要温柔一点。像CETAPHIL其实很适合发痘皮肤用。

同理,千万不要去乱挤。俺明白,脸上一个大包,不想挤的不是人。但是,童鞋们,为了您自己的脸,一定要把那双手看好,左手想挤就用右手打左手,右手发痒就用左手打。总之,一定要QUIT PICKING!那是不是痘痘都不可以碰呢? 也不是啦,如果你用大拇指和食指,分开大概2公分,放到豆豆那里,轻轻一按,脓水就BIU一下彪出来,那样的可以挤。要是用指甲又挖又扣,甚至动用工具,我看到外面有卖那种挤痘的铁棒棒,一头是针一头是个铁圈。请大家赶紧把这些东西扔掉,你在制造DAMAGE。痘痘其实没有那么难看啦,正常的痘痘就是突起来的地方有炎症,就是一点红,最多上面有点白。那些被挤坏的痘才叫恶心,整个一块红红的突起来,有的还滴血,EEK!如果你挤出来的东西是白的脓头,一下子喷出来的那种,那就OK。如果挤出来的不是脓而是无色液体,那你就是在制造炎症,越挤越糟糕,而且这么挤过的多数都会留疤。

回到DISINFECT的问题上来。以前除痘产品大多是用酒精消毒的,所以很多给痘痘皮肤用的爽肤水都含很高含量酒精。问题在于酒精要到50%以上才管用,一般爽肤水不会放那么多酒精,所以杀菌作用很小。有些爽肤水还真的做到50%以上,我看到NEUTROGENA有一系列去痘产品,酒精含量都在50%以上。这种产品刺激性太强了,对皮肤伤害很大,强烈建议不要用。

杀菌一定要对症下药,只在局部发的地方用,千万不要全脸用。对付青春痘最管用的DISINFECTANT是Benzoyl peroxide,属于OTC药,浓度从2。5%-10%,这个东西刺激性很强的,所以一定要从低浓度用起,不管用再升级。要记住,用了BENZOYL PEROXIDE,一定不能再用别的刺激性化妆品,特别是含酒精的。含BHA的最好也别一起用(下面我会讲BHA),大部分人的皮肤没办法同时HANDLE两个。可以分开,发痘的地方用BENZOYL PEROXIDE,不发的地方用BHA预防,尽量不要混到一起。一旦痘消掉了就停用BENZOYL PEROXIDE,继续全脸用BHA。

推荐几个BENZOYL PEROXIDE的化妆品。2。5%的我用过NEUTROGENA的ON THE SPOT ACNE TREATMENT,这个大概是他们家唯一不含酒精的除痘产品了。不过对我完全没用。


5%的我用过CLINIQUE的ACNE SOLUTIONS EMERGENCY GEL LOTION。他们家原先这个产品含很多酒精,现在好象改进了,值得推荐,对我管用



10%的最著名的就是CLEANCLEAR的那支PERSA-GEL 10,就5块钱。特别容易爆巨型痘痘的人可以备一支这个。其实这种DISINFECTANT就是里面的BENZOYL PEROXIDE起作用,CLEANCLEAR虽然很低级,但效果跟贵的是一样的。像NV PERRICONE有差不多的卖到50多刀,效果一模一样的。用5刀的CLEANCLEAR不行的,去买50刀的一样没用。其实这种东西有药店牌的还可以用药店牌的,我们这里WALGREENS就有自己的10% BENZOYL PEROXIDE,也一样管用,比CLEANCLEAR还便宜1块钱,能省则省嘛,呵呵。



今天讲BHA哈。讲去死皮时提到过这个,其实BHA对长痘的人很管用的,现在世面上大部分去痘产品用的就是BHA。看一下ACTIVE INGREDIENTS,写2% SALICYLIC ACID的就是了。SALICYLIC ACID要全脸用,它的作用除了去死皮,还可以去毛孔里的油,对收缩毛孔也很管用,主要起预防作用,也可以消炎。BHA产品我只用过NEUTROGENA的HEALTHY SKIN ANTI-WRINKLE ANTI-BLEMISH CREAM,还不错吧,唯一的缺点是有香料, 虽然在成分表最后一位. 除此以外,没有别的COMPLAIN. 而且这支含RETINOL,含量还比较高,比ROC的产品RETINOL含量高多了,去痘除皱一举两得。洗完脸喷完水就用这个,然后不要再用别的精华和霜了,就这一个全部搞定。只要10刀,很值的。



最后,其实靠涂的东西对于去痘有效果,但对防痘都没有太大效果。BHA管点用,不过效果也很MINOR,真正发得厉害的人最后还得靠吃药。大部分中国人发点痘是不会去看医生的,更不会为了点痘痘去吃药。我不知道,脸上长满痘跟吃药可能的副作用比起来,我肯定选吃药,不过很多人不这么想。所以大概每个人都认识几个满脸疙瘩惨不忍睹的兄弟姐妹,我身边就有一个姐姐,我都不太敢看她,一想到她我就想到满脸红红紫紫的疙瘩。我自己只是下巴上1平方英寸范围内发几颗痘我就痛苦不堪,不知道她是怎么想的。我看她活得倒是蛮快活的,人看起来也蛮自信的,年纪轻轻就拿到了TENURE。可见吧,外表上不管什么问题,你在乎就是问题,你不在乎,就什么问题都没有了。像我,每天花在巴掌大一张脸上的时间加起来够学很多东西,发表很多论文了。再把研究发型衣服的时间加上,我估计我早升了好几级了。我把自己收拾得漂亮点就比较有自信比较快乐了吗? 好象也没有。反而哪天我要是头发很乱,我浑身不自在。脸上要是发了3颗痘,全世界都是我的敌人。我咋就那么浅薄呢我?

ANYWAY,扯远了,反正我对满脸疙瘩还是我行我素的童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对于跟我一样心思全在一身臭皮囊上的很浅薄的童鞋,如果痘发得厉害,建议去找皮肤医生。他们有办法的。有些皮肤医生喜欢开避孕药,这个对于荷尔蒙引起的青春痘很有用的。如果你的痘痘在月经前后波动很大,那吃避孕药就行乐,还可以避孕,一举两得,不过避孕药的副作用大家都知道哈,不重复了。

很多痘跟荷尔蒙其实没关系,像我的痘就是这样,吃避孕药也没用。这种医生一般都开口服抗生素,青春痘其实是细菌感染,所以抗生素非常管用的,绝大部分人基本一吃就好。但抗生素就是抗生素,跟所有抗生素一样,吃多了就有抗药性,有时候痘痘又会长回来。最POPULAR的治痘抗生素还会引起皮肤对光敏感,出门要时刻防晒

能够完全彻底滴治愈痘痘的,注意,是彻底治愈,有一个药叫ACCUTANE,完成它一整个疗程的话,50%以上的人都不会再复发。复发的再吃第二个疗程,基本都可以彻底解决痘痘问题。听起来很美吧,不过医生开这个药都是非常谨慎的,因为后果很严重,万一吃的时候怀孕,会生出很怪的怪胎。美国医生都是要同时开避孕药,还要签一个协定,保证你有两重避孕手段才会开给你。这个药要吃好几个月,看个人情况,在这期间绝对不能怀孕。停药以后也要等一阵。所以,准备怀孕的,可能怀孕的绝对不能吃,这跟避孕药抗生素不是一个等量级的,一般都是到最后才用的,但管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