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俺的美容经14-粉底-liquid-matte finish

(2008-12-01 10:40:00) 下一个
今天讲讲粉底哈。买粉底霜最重要的不是牌子,很多牌子都有做得特别好的粉底,贵的便宜的,但是粉底的喜好真的HIGHLY PERSONAL。粉底一定要跟个人肤色完全匹配,有些牌子粉底质感相当好,但总共3个颜色,别人用了很好,你可能找不到合适的颜色。而且看颜色在百货店的灯光下是不行的,一定要跑出去走一圈,在阳光下看看怎样,在一般比较明亮的室内光下再看看。我买过一个粉底,在专柜看着还好,走出去太阳一照,整个脸都发灰。而且很多粉底要给它一点时间setting, 有些粉底刚涂上很油腻,给它一点时间沉下去效果就很好。所以到药店买粉底就比较困难了,没法试。很多人喜欢用比自己肤色浅的粉底,以为看起来比较白,其实这样拍照还行,真人一看就感觉是粉涂多了。我认识几个有点年纪的日本女人都是这样,貌似亚洲人倾向于脸上涂厚粉。。。。。。。。

不同皮肤类型的人适用的粉底都不一样,油性的人适用的粉底干性的人一般是没法用的,反之亦然。不同气候地区也有差别,我们这里冬天超冷超干,很多粉底会裂掉的。热带地区的人容易出汗出油,比较油的粉底就没法用。

最后挑粉底很大一部分还是个人喜好,有些人喜欢MATTE FINISH,就是亚光的,最近比较流行这种,类似剥壳蛋效果。有些人喜欢ULTRA MATTE FINISH,完全没有光,看起来很粉。我个人是喜欢SEMI-MATTE,或者SATIN FINISH,甚至DEWY FINISH,脸上会有点油光,看起来更自然,妆感少,这跟我是干性皮肤也有关系,皮肤干的用太粉的容易看起来有皱纹。

下面说说粉底霜的各种类型。

LIQUID FOUNDATION就是液体粉底,可以倒出来的那种都算LIQUID。下面根据质感跟妆感还可以分成MATTE FINISH的(亚光),ULTRA-MATTE(超亚光? 无光?),WATER-BASED(水性粉底), oil-based (油性粉底)。一个个讲讲。声明一下,我是干性,我的感受跟油性的童鞋肯定不一样,油性皮肤的童鞋不用理我。每个类别我都举几个例子,我只知道哪个产品对我自己胃口,要看更多REVIEW,大家可以自己去MUA之类的地方找,我只是归归类, 顺便谈谈感受。

MATTE FINISH/Oil free
就是不带油的的液体粉底,很多牌子叫OIL FREE的系列都是MATTE FINISH的,涂上去以后脸上基本不泛光,有些做得好的有非常SUBTLE的亚光,合适的皮肤用了效果很好,看起来脸很光滑,但是不油,类似剥壳蛋。但是干性的人或者生活在寒冷地区的不能用,看起来显得脸很干,还会起屑。我本人冬天是绝对不能用这种粉底的,但夏天有时用,特别是痘发得厉害的时候,一定不能用油性粉底,这种OIL-FREE的是很好的选择。但是真的脸太油的人用这种也不行,用不了几个小时就化掉了,而且带着这种粉底出去运动肯定也会变斑马。中性的偏油偏干都可以用。

最早做这种无油粉底的是LAURA MERICER,他们家的OIL-FREE FOUNDATION是元老,这个我用过,不太好。颜料浓度很高,所以遮盖力强,但是太厚,很难匀开,看起来像带了张面具,而且干得恶快。现在这一类的粉底选择太多了,别的牌子都越做越好,LAURA MERICER这个可以淘汰了。



这一类里SHISEIDO有一个做得很好的,叫DUAL-BALANCING FOUNDATION,SPF17。SHISEIDO的FOUNDATION其实颜色比较适合亚洲人,做得也大都不错的。这个其实要算SEMI-MATTE FINISH,脸上会有点泛油的,偏油的人可能会想再上一层定妆粉,我用觉得正好,比较自然,不像很多MATTE-FINISH看起来很假。质感比较稀,所以还算透气,因此遮盖力也挺差,脸上疤多的人肯定会失望。我个人觉得还蛮好。



再说一个,LAUDER旗下的MAC是彩妆界的大牛,基本所有种类的FOUNDATION他们家都有,而且都做得很好,最关键是颜色超多20多种吧,一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颜色的。他们家别的彩妆的东西其实也都做得很好,价格公道质量可靠。我觉得就上他们家就能把所有需要的彩妆的东西都收全,如果不是那种三心二意喜欢不停变花样的童鞋,买彩妆就认准MAC其实也不错。他们家那个MATTE FINISH的叫STUDIO FIX FLUID SPF 15。质地很SILKY,遮盖力也还行,是个真的MATTE FINISH,涂上看起来脸超滑,有点剥壳蛋的意思。我看MUA上有人抱怨会BREAKOUT,如果用这种FOUNDATION还是BREAKOUT的人用啥都BREAKOUT,只有不用。粉底本来就挑皮肤,大部分东西都是有人用了很好,有人用了很糟,上MUA之类的地方看REVIEW会发现很多人其实都是用了不合适自己皮肤的产品,抱怨很多,造成有些很好的东西评分也不高,像这个。不过这个粉底有一个问题,就是别看它标SPF15,其实根本不防UVA,一定要自己先涂一层防晒品,他们家带防晒的粉底好像都有这个毛病。这个对我没问题,我本来皮就有点干,正好涂个防晒日霜。偏油皮不想涂霜的还是找别的产品吧。



他们家还有一个差不多的SELECT SPF15,但是更轻,遮盖力超弱。适合中性偏干的,喜欢自然妆感的。这个一样不防UVA,要涂防晒霜先。



BOBBI BROWN家的OIL -FREE EVEN FINISH FOUNDATION也属此类。质感相当好,是我用过的此类产品中BLEND做得最好的,妆感也很好,是个相当柔和的MATTE FINISH,是我的FAVORITE夏日粉底之一,但是遮盖力不强,有很多斑斑点点要遮的不能用。顺便8一句,BOBBI BROWN其实也是LAUDER家的,他们家的FOUNDATION普遍质量都很高。CLINIQUE和ESTEE LAUDER也有很好的选择,都差不多的,就不一一列举了。BTW,BB的这个SPF15跟上面的MAC一样,都是不防UVA的,要加防晒,这大概是他们家的传统。



CHANEL家的MATTE-FINISH粉底做得也挺好,非常SILKY,但是干得很快,只适合油性,偏干一点的用了都起屑。我试用过,我的皮肤没法用。SPF12本来就太低,而且根本没有防UVA的成分,所以一定要先涂防晒霜。
Teint Innocence Naturally Luminous foundation SPF12



这类粉底里做得最好的就是广受好评的GIORGIO ARMANI,其实彩妆跟保养品不一样,好不好用一下高下立现,我发现彩妆品名声在外的都不会太差。GIORGIO ARMANI的几个粉底虽然偏贵,但是大概现在卖得最好的粉底之一了。 他们家的LUMINOUS SILK FOUNDATION是我见过的TEXTURE做得最好的无油粉底,干了以后的效果也很好。不像大多数MATTE-FINISH的那么干,有点非常柔和的反光,而且颜色很多,有几个选择非常适合亚洲人。就是遮盖力很一般,只适合无斑无疤的。顺便8一下,GIORGIO ARMANI其实是欧莱雅旗下的,跟卖衣服的ARMANI没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