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俺的美容經4-去死皮

(2008-08-01 21:24:39) 下一个
俺認爲所有的人都需要去死皮,除非是七老八十了,皮膚實在太脆弱,一碰就破。或者被曬傷了,得了皮炎,正在過敏,在發濕疹,那最好leave it alone, 別折騰了。不然一般人,不管是干性還是油性還是中性,都要去死皮。很多死皮就是掃帚不到灰塵不走的主,留者它們在臉上,你用再好的保養品也是白搭,根本就沒吸收到,而且臉色看起來總是很暗沉。油性皮膚的人尤其需要去死皮,因爲死皮常常會掉進毛孔裏,堵住毛孔,很多時候這就是起豆的原因。很多干性的人以爲自己不用去了,除非你是像我剛剛說的那麽脆弱,不然還是得去。其實很多人干也是因爲皮膚表面死皮太多,比較新鮮含水量高的皮膚細胞根本沒機會跑上來。我以前覺得自己干皮,不太去死皮,後來每天去以後,覺得皮膚明顯明亮很多。干性的人喜歡凃比較油的霜,特別是我這種怕老的。我年紀很輕就開始凃firming和lifting的霜了,因爲不知哪裏聼來,某明星20嵗就開始凃抗皺產品,現在40多還是看起來很年輕,爲了贏在起跑綫上,我念本科就開始用firming的霜了。告訴大家,絕對沒必要,純粹浪費錢,而且對皮膚不好,護膚很多時候就是less is more,沒問題的人其實還是少凃點好,特別是高級的化妝品,有些皮膚毛病就是凃出來的,當然也不是啥都不用。絕大部分firming的霜都是很油的,會把死皮粘住,用多了看起來皮膚特別暗沉。

多久去一次比較合適呢,我以前聼的很多傳言都是類似油性一個禮拜去三次,干性最多1個禮拜一次之類的。其實以這樣的頻率是沒什麽用的,真的要看到效果得每天去。別吃驚,其實不像很多人想的那樣,去死皮只要用對產品,方法得當,對皮膚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應該每天做。以前的那些忠告都是針對以前的去死皮產品的,那些方法有些真的很傷皮膚,不適合多做。我最早用的去死皮產品叫小護士,還是國内念高中的時候用的,不知道有人記得嗎?就是在臉上凃很厚一層泥,然後死命搓,搓下來一堆干干的泥屑,照當時銷售小姐的説法,這些泥屑就是俺的死皮。俺當時就沒搞明白,要是這些東西都是我的死皮,那我凃上去的那麽多泥都跑到哪裏去了。如果這些都是我的皮,那我臉上早就沒皮了。Anyway, 不管這些是我的皮還是根本就是泥,反正這是很傷害皮膚的去死皮方法,皮是不能這麽搓的。類似原理的還有很多號稱去死皮的揭拉式面膜。

另一大門派的去死皮方法就是所謂scrub, 有些產品是在洗面奶裏加顆粒,有些就是單獨的scrub, 還有些在toner裏加顆粒的, 讓你拿塊棉花在臉上擦,反正原理都是一樣的。我覺得這些都要比撕拉揭搓的第一代產品好,但畢竟是個東西在臉上擦,輕重沒辦法掌握。而且這東西最後還是要洗掉的,有很多產品裏含的cleansing agent比較刺激. 我用過的scruib比較少, 對於一定喜歡用mechanical方法去死皮的同學,俺推薦一個產品,clinique的7 day scurb。至少它顆粒沒有太大,而且是rinse off的,不太刺激皮膚




樓上檸班推薦的那個peter thomas roth感興趣的也可以試試,我沒用過,看了下ingredients,覺得好像不太划算。這種東西買貴的沒意思,粒子小好洗就行了。

現在還有很多用刷子和washcloth的,我沒用過,不過我聽説這些東西本身保持清潔是個問題,刷子用久了會不會裏面藏太多細菌,反而讓皮膚感染呢?而且聽説一般很難去得均勻。不過我沒用過這類產品,也沒研究過,歡迎用過的檸班談體會。

我認爲比較好的去死皮方法還是化學法,其實説穿了就是用燒的,把死皮燒掉,聼起來比較嚇人哈,其實要比mechanical法好控制,用合適的產品反而比較安全。因爲化學法用PH值和濃度控制,可以只去表層皮,也可以多去幾層,全由配方控制。不像機械法,只要你一直搓,你可以一直去下去,直到皮破血流。現在主要的化學去死皮成分是兩類,AHA和BHA。

AHA就是alpha hydroxyl acids, 就是果酸。BHA自然就是beta hydroxyl acid,又叫salicylic acid, 就是水楊酸. 説道化學去死皮,很多人聼都沒聼過,覺得很可怕,其實含這兩個成分的化妝品太多了,不過大多數濃度不夠。對大部分干性的人來講,去死皮產品只要一種就夠了,有些油性代謝快的人大概可以多用幾種。我只用1只AHA產品,其他的scrub之類都很久沒用了。

aha是水溶性的water-soluble,而且是很好的water-binding agent,适合干性皮肤用。bha是油溶性lipid-soluble的,适合发豆长黑头的油性皮肤,因为bha可以穿透毛孔里的油。aha和bha都要在一定浓度和ph值范围内才管用,浓度太低的只能做补水材料,特别是aha其实很多产品都有,但浓度没有高到可以去死皮。aha的浓度要在5%-8%之间,ph值3-4最管用。bha浓度要在1%-2%,ph值也是3-4才管用。所以,有ph试纸的童鞋可以顺便带点,你试产品时拿出一刀试纸来,sales小姐绝对不敢胡说八道。

用化學去死皮的童鞋要切記切記,一定一定要凃防曬霜。因爲AHA和BHA都是增加皮膚對陽光敏感的。所以有弊端,這就是為什麽很多人stick to機械法。我看到有些帶AHA的產品還比較人道,INSTRUCTION裏有寫要防曬,有些根本就不提,非常惡劣,要小心。AHA和BHA一開始都有點刺激的,循序漸進比較好,一開始每個2-3天用一次,然後慢慢每天用,有些人可以一天用兩次,我這樣干性的一天最多一次。

現在還有些AHA產品把濃度做得很高。濃度越高去的層數就越多,效果自然越明顯,不過用腳想也知道去得太多不安全。現在有些葯妝把濃度做到10%以上,像擰班看中的那只reviva labs,我還看到過一個MD FORMULATION的居然有20%。把皮去掉那麽多的後果就是皮會腫,短期效果非常好,但長期經常用是有傷害性的,自己在家做比較嚇人,所以FDA正在evaluate。這種比較深度的剝皮還是花點錢到皮膚醫生那裏做吧。他們可以做濃度達50%到70%的,痘疤之類小case基本能完全解決,費用也就10瓶la mer的錢吧,不過效果看得見。我是沒做過這些東西,對皮膚有很迫切改變欲望的人倒是可以打聽一下。其實大部分時候化妝品的效果比較有限,真要大換顏只有去运??績騼蚰?ㄊ菦]用的。

我推薦幾個AHA的,NEOSTRATA,他們自家網站首頁就寫leader in AHA。他們傢的 Rejuvenating Complex, 40多刀比較小一瓶.



比較平民的產品也有一個非常好的,neutrogena healthy skin face lotion, for sensitive skin, 就10塊錢一瓶把好像,濃度是做去死皮產品的,而且無香料,是neutrogena產品裏少見的好東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