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

拾一片红叶珍藏,留一抹岁月回味.
正文

寻书读书的碎念

(2008-07-25 14:41:32) 下一个

很想身边有几本好书可以看,因为心灵太需要被滋养了。

现在的社会物质很丰富,但是我们的精神世界却并不见得比古人更丰富,甚至相较之下,可能我们的还很贫瘠和粗糙呢。

身边充斥着意义不大,形式却无比赞的电影电视剧。虽然它们有些积极作用,但远远触摸不到我们的心灵深处。它们主要的角色就是给忙碌一天之后的我们一种麻醉式的放松。这样看,我们较古人,可能更像机械人。因为我们离大自然越来越远,离开清净本色也越来越彻底。太多的计较和追逐名利了。最可怕的就是,很多人可能认为这样就是进步,生活就该如此,生活因此而有了动力之类的。

好像说远了。我只是这么体会的,没有深思过。还是回到原来的话题吧。

所以,很希望手边能有一两本百看不厌的好书。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翻开一页一页,让自己沉浸在书里的人生,得到启迪和平静。

去年回国,我买了几本关于美术史的书籍。看看出版社都是北京大学,相信应该是有水准的。匆匆翻阅,匆匆买下。回到了这里,有了时间后,拿出这几本书,满心欢喜的翻开阅览。看过几页,原来的欢喜变成了后悔。因为书写的像是拼凑出来的冷羹残汤。不知道这样的作者和出版社是在开读者的玩笑,以为读者都是喜欢吸溜剩饭呢,还是开自己的玩笑,堂而皇之的晒晒如此不堪的写作水平和职业道德。

现在的好书不知道都在哪里?看得响亮的名号,都有这种垃圾贩卖。不知道其他的出版社会怎样。或者,是我花的时间和功夫不够,所以才把草籽当珍珠买回家。

这边的图书馆,也有中文图书,是杂七杂八的收藏。借阅过一些,还是有好书的。

前些日子听说了余秋雨的名字,好奇,就借了他的一本书翻看。初读觉得写的震撼、奔涌、细腻、绚烂。再接着读下去,不一会儿,就有一种晕车晕船的感觉了。不可否认,他思路敏捷,且妙笔生花。但我个人认为坏也坏在了这儿了。

他的敏捷过了头,过度的超越现实,过度的发表感叹,反而离开了朴实和真相。他这么奋勇不绝的构筑空中楼阁,把读者的脑筋三下两下带到空气稀薄的抽象中,读者不吐,才怪。我看出了自己根底太浅,不适应这么深的道行,就立刻合上书,闭眼养神儿。还要回到这现实里踏踏实实的呢,不养神儿,行吗?

打算再探图书馆。到底有没有适合我的书,还需要继续寻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