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当401K变成201K

(2008-10-17 10:23:37) 下一个
约翰福音八章31 节:你应当知道真理,因为真理让你得自由。
 
如果能量守恒定律存在,那么社会总财富量是恒定的。
 
事实是当华尔街精英编织梦想,忽悠民众将血汗钱投资401K以备退休所需的时候, 民众就迷惑于标准普尔平均年10% 的增长,想象自己提前退休或者55岁退休的美好前景,坚定不移地拥护各种基金和ETF,满足于纸上财富的增长。这无异于画饼充饥。 因为凡是能够独立思考的,都可以问一句,如果每个人的401K 都稳步增长,每个人都在退休时自动成为百万富翁的话,能量守恒何在?前两年甚至有一本畅销书卖,叫做“自动百万富翁”。我也买了,读了,现在书架上见证我的追富梦想。
 
果然这一天就到了。亲眼看见我们的401K变成201K, 并有变成 101K的倾向。
 
我们傻眼的时候,我们想到了真理。 我们追梦的时候,却只有痴迷。
 
我在刚满19 岁的那一年,喜欢一位叫做茨威格的作家。一口气读了他的很多儿童文学和短篇小说,印象深刻。我后来在短暂的教书生涯中,还无数次引用过他写的故事,那些闪着人性光辉的动物世界,希望给我的学生们留下美好的盼望。若干年后看到有人的翻拍他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哑然失笑,很有怀旧的感觉,好像年少时很熟悉的一个内秀的邻家小孩,成年后忽然闻名于江湖并被俗世尽情炒作。记得一个他的故事(忘了名字),是说有一个正直的男青年去一个裁缝处做衣服。几天后将成衣取回。在家里试衣服的时候,习惯性的伸手去摸口袋,居然掏出一张十块钱的钞票。他觉得自己占了便宜,很可能是裁缝做衣服的时候忘在口袋里的。 但是他又摸了口袋,居然又摸出一张钞票,然后那一夜他不停的摸那件神奇的衣服口袋,总共摸出好几千块。他兴奋异常一宿未眠。第二天他读到新闻里有房子失火,屋主损失好几千,数目正是他前夜从口袋里摸出来的钱财。
 
那一晚他又惊又怕,忍不住又去摸口袋。掏出大洋若干。次日又闻有人被劫,或灭口,损失的钞票数目也正好是他摸出来大洋的数目。如此屡试不爽。他最终带着犯罪感,带着这件新衣去找那神秘的裁缝。裁缝不知所终。但那件衣服后来再没有生出钞票来。
 
我曾深为这个故事着迷,因为茨威格在这类故事的叙述中很有蒲松龄的风采。 但我今天想来这是一个好的不能再好的告诉人们能量守恒定律的智者向后人诉说的寓言。有人生就有人灭,有人亏就有人攒。 没有你我劳苦大众的倾情奉献,哪来AIG 等精英的奢华度假本钱。
 
三人成众,众星捧月。当努力的是去成为精英,而不是做梦在Passive Income 中发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