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文科奔四女换工作以及面试感言 --来美15年纪念2

(2012-09-16 19:15:35) 下一个
看到大家对托福满分几何如此关注,感到很不好意思。我确实知道不够完善,我自己分数平平,而朋友告诉我也确有可能记错。 我只晓得自己考几分,那时候也没参加新东方之类辅导班,并不太关心别人分数上的事情,当时我只是自己去考急着出国。 总之在这里写东西,都是我的亲身经历。您可以去百度关于会考之类的话题,但是这不是重点。我只是分享自己一路走来的感受。也不是软文,不是任何速成班的托。只是希望对自己一个十几年职场的交代,并希望能引起一些朋友的共鸣。也不是小说,如果您读出小说的感觉,只能说明本人文科班班长的身份太名副其实了,不去中文系可惜了。



言归正传。


自从夏天跟经理吵了一架以后,我正式开始认真递简历。这其实是我第三个面试工作,很match. 第一个面试是个本地小公司。谈的热火朝天的,结果那公司连个回绝信都懒的给我。 第二的面试是Skype上进行的,两轮都过了,但是一个是工资不满意,另外工作时间不够弹性,犹豫了很久还是回掉了。 然后其他的简历如石沉大海,我心里就没谱,因为跟经理磨合了两年算是走上了绝路,再不走就死在她手里了。 

工作单位和我现在的工作都是同一个福利系统的,在Downtown.我的第六感告诉我如果把这个机会放掉一定会悲催到极点的。面试我的有两个人。她们很和气,相比之下我现在的经理做技术出身,太霸道了。 因为岗位是同Customer Support 相关, 所以我的第一道问题是“看你的简历你Handle 许多的合同。 这么多年下来, 你觉的你是如何对待你的Customer的”?


其实97年刚到美国的时候,他们给我安排的资助是一份RA的工作,地点在学校图书馆的IT机房里,里面有扫描仪之类的设备,供各个系的老师们教学使用。 因为我自己是教育学院的, 我对本院老师就比较注意。 常来的有一位应该不到40的Assistant Professor,姑且叫他罗伯特博士。 他每次来都交给我一堆扫描的活,非常严肃,交代完走人,来取东西的时候也不苟言笑。我当时什么也不懂,面对这样一份“高科技含量“很重的活,总是认真完成。 但后来他渐渐停留的次数多起来。 我敏感的感到他喜欢常来机房的一位叫Amy的女子。 Amy不是我们学校的Faculty.她自己有一份多媒体小生意,拿到了图书馆的合同,就成为此地常客。因为她没有办公室,所以就在机房里做她的事,非常独立精明的女人。 罗伯特博士非常羞涩,几乎找不出话头,我看了很着急,就创造了些话题给他们,渐渐他们就都很少来了。我想他们要么就是熟了,要么就是掰了。



没想到我ESL (其实就是TESL)专业才读了一年,我的这份RA工作就没了。 因为工作是VP校长办公室的资金,那个VP对我说没有Funding了,让我自寻出路。 那时候是暑假,我没有收入,也不敢回国,想办法找资助,甚至去大学附属幼儿园打半工才勉强维持开销。 我忽然想到罗伯特博士是我们系另一个教育IT方向的Tenure Track Faculty, 不如去找他说说我的困难。 不苟言辞的罗伯特博士是这个新专业的两位Tenure Track 助理教授之一。 他一言不发的坐在办公室里听了我的陈述。 我并没有向他要资助, 我对他说我要换专业。 因为ESL专业在美国多是面向西班牙语的学生, 我跟他说我感到上许多课的时候力不从心。 另外通过一年在机房里的锻炼,我非常喜欢计算机, 我希望能够学习计算机辅助教学,这是我感到有前途的方向。 第二天我接到他的Email,同意我转专业的请求。 我赶紧去系办公室吧专业转了。因为是同一个系,第一年的教育理论之类的学分几乎没有浪费。 再过一个礼拜,罗伯特博士跟我们专业的本系机房经理说,给了我TA的职位。 我拿到了第二年的资助得以继续我的学业。


回想这样的往事,我想罗伯特博士可算我第一个客户。这样的客户令人难忘。 于是我答道: " I don't treat Customers as Customers per se. I treat them as People. I try to put myself into their shoes as much as I can and evaluate their needs from there. Granted, there is always an SLA (Service Level Agreement) that defines the scope of the contract. Sometimes, it's risky to be 'too nice' .To me, I feel like I ultimately want to build a relationship, not just a signed covenant.“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inter06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期待后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