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朱丽叶的月亮 (短篇小说)

(2016-08-29 20:09:12) 下一个

  “不要指着月亮发誓,月亮变化无常,月有圆有缺,你的爱也发生变化”。 --- 威廉. 莎士比亚

 

外婆去世了,电话里爸爸说下周落葬,朱丽叶一看日历正好那天是国内国庆长假前一个周末。于是跟老板请了两周的假期回国奔丧,也是想出国这么多年能过一个有家人环绕的中秋节。 儿子需要继续上学,由赵睿自告奋勇的管着,这点朱丽叶还是感激他的,尤其是他的宝贝瑞秋才刚满周岁。 白敏莉这次也异常配合, 他们两口子过来接瑞恩的时候, 朱丽叶差点忘记自己是谁了, 宛然就是知根知底的老友记。她嘱咐瑞恩好好听爸爸话和Lily的话, 帮助带妹妹,每天上学要自己起床,多做家事云云。 朱丽叶甚至有点为她的大气感动了,想说果然人到中年,大家在离婚硝烟里走来居然可以一笑泯恩仇了。

只需要给自己买票,行程就简单的多。 几趟转机,进海关的时候碰到的是一个特别年轻的小伙子。他看上去才像是学校里刚出来没几年的毕业生,但口气和手势都极老练。 他翻看朱丽叶的护照,边对照相片,边问道怎么出国十八年这才第三趟回来? 朱丽叶这几天为家里的事着急,忽然被这样一问,意识到自己居然已经敌营十八年了。 大有大江东去,子在川上曰的感觉。 她若有若无直视这这位年轻的官员的脸说,混的好的回来的勤,混的累的人出门不容易呗!我这不才拿到绿卡没几年,上班总归要上的!她注意到这位提问的工作人员的胸牌上的名字是邵见及,心里想说自己八年才拿到绿卡实在是少见至极, 这样的名字令她不觉莞尔,当下就咳嗽几声掩饰而过。

朱正豪老远看见女儿就扯着洪亮的嗓子在隔离栏那里叫。 他年青时候是票友,唱老生,随便一喊引路人侧目。朱丽叶赶紧奔过去,父女两人相拥,“爸,你再等我一会儿,我拿完行李就过来----”扭头正要回去行李转盘, 朱正豪拉着女儿的手说,”这是你刘姨,我们等你一个多钟头了“。 一个全身穿着米色的风衣, 里面一件深藏青色的衬衣和黑色牛仔裤的女人从父亲边上靠上前来, 跟朱丽叶来握手。 朱丽叶赶紧说“刘姨,很高兴见到你!常听爸说起你!”“哪里哪里“, 刘成凤说, 你一路也辛苦,家里都给你准备好了, 有你爱吃的油条白粥,我们还给你买了宝塔菜还有大闸蟹,你回来我太高兴了。”大家都很和气,挑着得体的话说,生怕有言语不周之处无端尴尬。朱丽叶甚至想刘姨的“哪里哪里”如果翻成英文的话, 用“where where” 也是别开生面的尝试。心里面有这样的段子,嘴角的笑容就自然起来。 一家人的样子甚是无隙。

母亲前年去世的时候朱丽叶也回国奔丧。那时朱正豪和大姑来接机, 那真是一夜白头的父亲让朱丽叶都不敢认。 去年有人给老朱介绍了刘成凤,传来照片给朱丽叶看,朱丽叶这里就过了, 因为在他俩的合影里,父亲又恢复了挺直的身板, 双眸里恢复往日神采。朱丽叶心里并不高兴母亲才走一年不到父亲就再婚,但想到自己不在家, 父亲只要能有人照顾,性格合适,她鞭长莫及,实在没有什么理由可以阻拦的。

提了不多的行李, 在地铁上颠簸了接近两个多小时才出了地铁站。爸爸执意帮她拖个大箱子,刘成凤抢过去她的一件Carry On, 朱丽叶自己轻松的背个大挎包跟在他们后面回家。果真是接近中秋,华灯初上的街道白色的满月刚刚升起,行人脚步匆匆赶着回家,自行车汽车寂寞前行,没有人顾得上抬头看看裹着灰色刚刚隐约而显的星空。 依稀记得小时候爸爸妈妈和自己在家门口的台格路上拎行李赶早班车去扬州看外婆。妈妈身上斜挎着一个黑色的人造革皮包,塞的鼓鼓囊囊的, 栓着一条粉红色条纹的414 毛巾。她手里的灰色的牛津包上印着 “敢教日月换新天“,拎攀儿上系着一个印着红字的白色搪瓷缸。 爸爸拎着粉蓝白相间的蛇皮袋子,健步如飞在前面带路,嘴里还喊,”小丽,快醒醒!坐上45 路就好了!”而自己刚从床上被父母拎起来,极不情愿托拉在后面。 妈妈一个劲儿的说“小囡囡真触气,不晓得急,路得自己走,爸妈帮不了你,掉在后面要自己赶上来呀!”现在妈妈不在了,外婆也不在了,却依然是三个人影在前行。生活的齿轮没了谁都转。

家里已经按照刘姨的设计重新装修过了。 当然,刘姨说你爸爸是主要设计者, 我只是提点参考意见。 刘姨周到的向朱丽叶展示新安装的消毒碗柜, 每间卧室都安装了空调,厕所装了地暖, ”这样你冬天回上海也洗澡不会挨冻了“,刘姨很有前瞻性的说, 完全忽略出国十多年的朱丽叶其实从来没有在冬天回来过。马桶当然装了最高级的那种, 马桶盖是年初他俩婚后去日本旅游买的。 爸爸强调说我们从日本回来以后就感到换新马桶的必要,要小便冲小便,要办大事按大按钮,多环保,多卫生,多方便啊! “小丽你用用看“,爸爸说, 并且爸爸坚持让小丽先冲个澡解解乏。 淋浴房里还按装了按摩式3D的全方位花洒,当水从全方位喷洒在长途奔波而干燥的身体上的时候, 朱丽叶不得不佩服这装修的心思用的恰到好处,热水在身上各个穴位按摩,皮肤渐渐苏醒,每个关节都舒畅的打开了,跟住星级旅馆一样的体验。 想说我自己家里为什么不能装修成这样,为什么我妈在世时我不能拿钱给他们装修呢, 非要等到老爸再婚才出这喜钱让家里升级呢?! 当蒸气上升令人伸手不见五指的时候, 眼睛就毫无节制的湿润起来。

那年父母来美探亲,母亲为了省电电费都快跟赵睿拼命了。赵睿跟她抱怨说,”你妈干嘛老跟着我?我前脚出一个房间你妈后脚就进来,跟着我屁股后面关灯,真是烦人啊!“ 朱丽叶跟母亲说 “妈,我们习惯了,房间灯就别先急着关!电费是我们生活预算一部分“ 母亲说,”啊呀,浪费电何必,能关就关好勒,用时再开! 空调这么低,搞得家里成冰窟窿!" 朱正豪听了也来劲了,”看看你们,就知道美国为什么退出京都协议了。 本来为将大气中室温气体含量稳定在一个适当的水平,以保证生态系统的平滑适应。这样一个有利于千秋万代的事, 如果能彻底执行,可以减缓全球气温升高。美国作为参与国之一,居然退出了,小布什啊,奥巴马啊,根本没有胆量和魄力让美国国内节约用电嘛!”朱丽叶懒得跟父亲讨论全球升温和北极熊的问题, 哪儿跟哪儿啊, 不就是居家过日子吗,她白天上班成天跟难缠的客户打交道,各种问题的处理都要她一一过问,晚上还要配合父亲上演联合国和美国中国俄罗斯国际关系听证会,奈何!见朱丽叶闭嘴,朱正豪更来劲儿了,铁定继续将报纸看来的环保知识融会贯通的给女儿说了, 让女儿意识到她女婿至少是可耻的, 因为伊选择在环保问题上站在了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对立面。

这样因琐事而起的争论,起先是在父母和朱丽叶之间, 暗暗的牵扯着赵睿, 朱丽叶做着三隔板,有多少日子是在关于电费的讨论里过的;后来她离婚, 暗自舒口气说以后再也不要做三隔板了; 而今天朱正豪的全新家居理念在刘姨的行动力支持下得以施展, 真是今非昔比。 朱丽叶洗了舒服的澡,想到曾经的父母,感概此一时,彼一时。 她换上居家服, 喝了点稀饭就咸菜就借口倒时差,去房间里跟儿子视频。

读二年级的瑞恩说,”妈妈,你在中国吗,你现在是下午吗?“

”是晚上,今晚月亮很圆, 妈妈非常想你。 这里快中秋节了,中秋节你懂吗,就是全家人在一起的完满”。

”我和爸爸在一起,你没有在,这个节我不好”,瑞恩试着用中文说, “Lily阿姨说她明天去买月饼, 但是我更喜欢吃cheese cake。我可以让她买cheese cake 吗?“

朱丽叶赶紧说 "你记得不要给Lily 阿姨添麻烦,要是不喜欢吃just say 'Thank you'", Okay? 要知道中秋节妈妈不在也没有关系,只要你心里想着就是完满。何况爸爸和Lily阿姨还有妹妹都在的,大家都很爱你。"

外面月华如水, 挂了电话,朱丽叶即刻后悔刚才没问儿子爸爸是否让Lily给他准备午餐,学校午餐基本上就是罐头和冷冻食品, 平时都是朱丽叶早上做三明治给瑞恩带。但想说再打回去孩子正忙着上学,又怕赵睿接电话打乱节奏。于是感到有点心烦, 换了件有neon色彩有反射功能的Under Armor的运动衣出门去跑步,可一下楼就更心烦。小区里停满了车,本来不宽的楼之间的双行道一侧都被用来停车,剩下的狭窄空间难以胜任双向行驶的交通任务。在源源不断有车进来的情况下, 朱丽叶只能侧身而行,努力让自己不给那些车挡道,好容易到大门口,想说去外面跑步,可这里情况更不容乐观。 在朱丽叶看来,本来设计合理的中心地带被各种车型横七竖八的停成一堆,令人担心明早怎么出得去。 朱丽叶一时拿不定主意自己该如何穿梭,忽然边上的一个车门开了, 彻底挡住去路,正好把朱丽叶正夹在几辆车当中进退不得。

车里面钻出一个也穿着under armor的人, 他看见自己的车门挡着道而朱丽叶被堵在那里,忙不迭抱歉说,“不好意思啊,太挤了,我得赶快把这最后一个车位占上呀". 这人一边说着一边小心翼翼下车,怕车门磕着油漆;而当他抬头正视朱丽叶的时候,朱丽叶认出他就是海关那个戴着黑框眼镜的小伙子。小伙子显然下班后换了运动装,头上还戴着头灯,胳膊上严谨的系着手机,脖子上绕着草绿色的运动耳机。 他转身把车门关上,嘴里道歉完毕,定睛看到朱丽叶的时候眼睛眯了眯, 头往后仰了一下,然后居然说,“你是朱丽叶吧,到底是又见面了!“

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朱丽叶一时也愣住,她条件反射般顺口慢慢说道 “邵至及!嗯,你海关每天接待这么多人能记住一个普通过客的名字,够玄乎啊!”

这回轮到邵至及倒吸口凉气,他实在没想到这个女人才跟他打过一个照面居然能无误的说出名字来。“神人啊,高山仰止。”他打量了眼前这个女人,说,“你这是要出去跑步?这样吧,正好我也要去,我带你绕到小区后头吧,千米以外就是江边。 去年底才修好的塑胶跑道,我猜你肯定没跑过“。

朱丽叶默认,心里面立刻沙盘推演了一下自己跟这个陌生小伙子走的得失。 虽说自己理论上需要警惕陌生人,但首先人家有正经海关工作,不应该给下蒙汗药;其次人家比自己至少小十岁,自己这样一个乏善可陈奔四的女人其实是遇到小鲜肉,岂能怕被劫财劫色?who 怕 who ? 自己走这么多年江湖,难道该被提防的不该是自己?想到这里,朱丽叶放轻松,跟上邵至及七绕八绕往小区后门走去。

夜幕已经降临。 出了小区,则是一片商业办公楼的后街。马路空旷,他们开始慢跑。 万家灯火在围墙里宁静闪耀,而小区铁门外边高高的街灯,将他俩的影子拉得老长投在地上。 月亮此时已是深黄色,晕染着周围的一点点的云,一抹银白投洒大地。

朱丽叶先问 "请原谅我的好奇,你家住这小区?“

”岂止是住这小区,我住你左手隔壁第三楼”!

“你早认识我?”

“当然不,但我早听说过你!”邵至及歪着脖子看过来,停了良久,卖了个关子,说“刘成凤是我妈”。

“他俩是邻居?”朱丽叶有点懵。

邵至及把眉头皱了皱,把脸凑过来,接着嘻皮笑脸的说,“这有什么稀奇,日久生情,不必少见多怪吧,你这样多了个玉树临风弟弟,多好!”

朱丽叶不吭声了,心里嘀咕自己知道的太少了,离家这么多年,自己不再像少女时期那样跟父亲心意相通,对父亲的新伴侣更是知道的甚少,连亲属关系都沧海桑田。 现在这个叫至及的人,显然是她通过这样的联姻而产生新的社会关系, fathered by a different dad,不管她愿不愿意. 而他说话的口气,让她想到上一次带着这样的表情和口气跟她说这番话的人是赵睿, 往事历历。

赵睿是朱正豪的研究生,朱丽叶在师大附中实习时碰巧他是带教老师。 那一届几个实习生跟着他这个在职学长师傅,从第一节观摩课开始就对他五体投地。 刚过立秋,民间所谓 "秋老虎”。赵睿的物理课铃声响了,可学生们连个人影都没有。终于铃声响过第三次的时候, 一群半大的高中生满头大汗从刚结束的体育课上来,他们旁若无人的咕咚咚喝水,哗啦啦推桌椅足足五分钟才尘埃落定。这样的示范课程颜面全无,毫无权威,后面坐着听课的实习生傻了眼。 行过师生礼,只见赵睿沉吟了一会儿,镇定的说,“同学们,你们读过《红楼梦》里的林黛玉进贾府吗?曹公这样描写王熙凤的出场的,先闻其声,未见其人!为什么会这样呢?用我们物理学里的概念来解释这个现象,就是光的传播速度远比声音快,而且光线是直线传播,而声音不是。所以刚才大家带着体育课刚结束的兴奋上楼的时候,我们这些在教室里的老师远远就听见你们的脚步,但等了好久,才看到大家姗姗来迟的身影。这和凤姐出场何其相似, 所以我特意请后面新来的实习老师们对这样符合物理学原理的事不要少见多怪,不必稀奇。”说完他耸耸肩,学生们哄堂大笑后注意力随之集中, 朱丽叶和她的同学们也和高中生们一样被这个风趣的开头吸引。

赵睿讲课的时候无疑是风度翩翩,下课后却颇为拘谨。 他来到实习生的办公室, 给大家递上盒月饼,然后当别人都一拥而上分而食之的时候,把朱丽叶喊到一边, 说,“正巧我这有盒素月饼,麻烦你帮我带给朱教授,跟我去趟办公室吧”。他们从分食一块月饼开始交往,到分享一张床,分享一个儿子,分享了十年的人生以后,赵睿终于用类似的方法,找到了愿意同他一起温柔分享人生下半场的人,而这人不是她朱丽叶。

朱丽叶从出门到现在已经近30个小时连轴转了,汗水将一脸的疲惫落寞掩盖的恰到好处,她提醒自己说毕竟不能在邵见及面前露底牌。但朱丽叶跑步时闷而不语,邵见及多少也是看出来了。

”今晚月色真迷人”, 邵至及一本正经的说,”也适合小独酌,也适合小团圆。我们早点回去吧。今晚你好好休息,晚上我妈会跟我回家,你也跟你爸爸好好小聚。”朱丽叶心存感激,其实她心里正担心和刘姨同居一室的尴尬,没想到人家母子俩早合计好了。反而显得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朱丽叶和邵至及开始往回散步。 广场上的音乐喷泉整点播放,江边默默矗立的房子就在述说财富的荣光,彼岸摩天大楼则在夜灯衬托下显得大气辉煌。 “今天我们能碰面很好",小邵说,“我们都不是小孩了,后天你要去扬州,我想告诉你说其实我妈和你爸没有法律上的婚姻,他们只是办了酒席且一起住,就为互相有个照应。”

“你是说未婚同居?”

“为什么不呢!真要叫你声姐了。我家的房子,你家的房子,我爸生前社会关系,一旦进入婚姻关系各种麻烦啊,你还不懂吗?他们只要情投意合在一起,我们支持呗!人生如此短暂,各人过好个人的日子就行,婚姻誓言在人生这个阶段还有谁信?除非你家真想动我家点心眼”? 小邵一脸亦正亦邪。一路洗脑,邵至及见多识广的社会新闻着实让朱丽叶大开眼界。到小区门口分头走的时候夜更深,月亮明晃晃的全然绽放,明天应该还要更圆吧。无论心事如何,明晚月亮照样升起。 邵至及去车里后备箱取了两盒素月饼,让朱丽叶带上楼,他就直接回家了。 朱丽叶远远的看见爸爸和刘姨在小区的花园拐角口等她。朱正豪声如洪钟的冲她喊,跟谁说话呢,还不快回家,都这么晚了,还不认得小区的路都要瞎跑,真正触气。时差要靠你自己倒的! 朱丽叶说来了,提着两盒子月饼一溜小跑,就跟从前一样,依然是在一抹月光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