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诗经

茶话诗经,痴人学佛。
正文

感悟诗经:29---《邶风·日月》 (丑陋显现后的伤悲)

(2020-04-27 08:20:37) 下一个

 

 

日 月

 

 

 

日居月诸,照临下土。

 

乃如之人兮,逝不古处?

 

胡能有定?宁不我顾。

 

 

 

日居月诸,下土是冒。

 

乃如之人兮,逝不相好。

 

胡能有定?宁不我报。

 

 

 

日居月诸,出自东方。

 

乃如之人兮,德音无良。

 

胡能有定?俾也可忘。

 

 

 

日居月诸,东方自出。

 

父兮母兮,畜我不卒。

 

胡能有定?报我不述。

 

注 释

 

 

 

居:出现,高居。一说语气助词。

 

诸:消逝,离去。一说语气助词。

 

乃:竟然。

 

胡:怎么,何。

 

逝:发语词。

 

古处:一说旧处,原来相处。一说姑处。

 

定:止。指心定、心安。

 

宁:怎么,竟然,难道。一说乃。

 

冒:覆盖。

 

报:报答,一说通报。

 

德音:好听的话,即花言巧语。

 

俾(bǐ):使。

 

 

 

畜我不卒:即好我不终。

 

不述:不循义理。

 

白 话 翻 译

 

 

 

月隐金乌出,普照天下土。

 

岂有如斯徒,弃我不相处?

 

心岂能静处?弃我不相顾。

 

 

 

月隐旭日升,明光照纤毫。

 

岂有如斯徒,弃我不相好。

 

我心安能宁?好心没好报。

 

 

 

月隐日初升,霞光自东征。

 

岂有如斯徒,巧言卑劣行。

 

忧心安能定?使我能忘情。

 

 

 

月隐日初升,东方烈焰长。

 

呼爹复唤娘,子系中山狼。

 

忧心安能平?待我失伦常。

 

 

 

这是一首弃妇的悲歌。

 

当太阳出现,普照万物时,那些隐藏在黑夜里的丑陋也暴露无遗。当女子发现自己被丈夫或情人背叛、抛弃时,才明白原来他一直背着自己在暗地里干着一些见不得人的勾当,那些花言巧语和山盟海誓全是忽悠。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遭遇丑陋,就像夜行突然遭遇强盗。那种惊恐与慌乱是不言而喻的。

 

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个女子被抛弃,她内心的悲痛还是让人同情的。从诗句里大概可以看出她是一直被蒙在鼓里,她诚心精心耐心地经营着他们之间的感情,一直都抱着跟他相亲相守携手到老的美好想法,可突然之间被残酷的现实击得粉碎。面对这样的变故,情何以堪?初以惊恐,继以愤懑,终以悲忧。这些情感不会轻易消逝,而会像山林里的云雾一样在心头缭绕,长久地折磨心灵。

 

这样的故事像山岳一样古老,像流水一样平常,从古流到今。故纸堆里弃妇悲,千古传唱《白头吟》。在当今这个年代,媒体的喧嚣,道德的松弛,两地分居等等,无处不在的诱惑,任何一个疏忽都可能会造成婚姻的触礁。 

 

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希望有一个幸福美满可以携手到老的婚姻,这是一件艰巨而长久的事业,是跟人的天性相抗争,是认识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没有一劳永逸,也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因此关于婚姻的建议和现身说法多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