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火台春秋—HPI, mgr

我喜欢历史与军事。我是《几曾回首》的版主,欢迎来论坛上贴讨论。
正文

戴旭:有感于阎学通两难美国国防部长

(2007-06-22 13:59:05) 下一个

有感于阎学通两难美国国防部长

 

去年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会议上谈到了所谓“中国军费不透明”的问题,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问道:“美国军费透明,为何发动了那么多的战争?你说中国军费不透明,可中国从来没有发动过战争,可见,发动战争和军费透明没有直接关系。”拉姆斯菲尔德不正面回答问题,却明知故问:“你是哪国的?”阎学通大声回答:“CHINA。”拉姆斯菲尔德无言以对,面呈尴尬。

今年,一年一度的亚洲安全会议又在新加坡召开,还是在香格里拉大酒店。这回美国的国防部长换成了盖茨。尽管没有著名的“老鹰”拉姆斯菲尔德那样咄咄逼人,但盖茨还是沿袭了美国国防部高官对中国一贯的责难性思维。盖茨对中国的“军事意图”耿耿于怀,并一直要中国解释。提问的还是阎学通。阎学通还是用以往的反问句式:美国一直要中国解释军事动机,那么美国在与日本、澳大利亚三国对话机制的基础上,拉上印度搞“四国价值观”联盟,美国这样做的动机是什么?这个联盟是针对亚太地区哪个国家的?这个联盟声称自己的开放的,那么它有怎样开放呢?让谁参加不让谁参加的标准又是什么?一连串的问号让盖茨只能用外交辞令招架。

我很钦佩阎学通教授。不仅仅是钦佩他的勇气,而主要是钦佩他的睿智。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在很多问题上指责中国,而中国的相关部门和学者,机械地养成了刺激反应式的应对模式,要么是辩解,要么是愤怒,很少有针锋相对的反击。

我是军人,在我自己的战略研究中,是强烈主张强力反击的,坚决反对消极和积极防御。在阎学通教授这里,我不仅看到了中国学界也有这样的人,还看到了这样做的巨大效果。很显然,去年拉姆斯菲尔德的底气顿失,让美国指责中国军事威胁的舆论气势,像气球一样地瘫软;今年盖茨的难堪,从他后来对中国的客气用语,已经能够看出阎学通教授反击的实效。

美国《2007军力报告》发表后,国内不少媒体和单位群起反驳,遗憾的是我很少见到如阎学通教授这样的辩驳思维的。大都是在那里指责美国,并坚决为自己辩解。其实,美国在指责中国的时候,本来就是在玩心理战,在贼喊捉贼,你越是辩解和愤怒,就越是正中下怀。那个报告一出,就有人约我写评论,我说我不写。为什么?我说:不理睬就是最大的蔑视。那些东西值得评吗?它七年来年年搞,其实美国人的心思谁不知道?它希望中国军队只装备弓箭,那样它才不觉得威胁。你不理它,它就没趣了。偏我们的媒体要跟它叫真,结果二次传播,反而给它扩大的影响。再说,你较真也要会较啊,只在那里喋喋不休愤愤不平地喊冤枉。看来力度不小,其实都不在要害。为什么不能让质问者瞬间陷入辩解者的境地呢?棍打气球越打越高,刺破它只需要一根针。阎学通教授的高明就在这里,就一根针,比四两拨千斤来得还轻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sahz 回复 悄悄话 进攻是最好的防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