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火台春秋—HPI, mgr

我喜欢历史与军事。我是《几曾回首》的版主,欢迎来论坛上贴讨论。
正文

进京后毛泽东在哪里第一次游泳

(2007-02-11 14:03:27) 下一个
进京后毛泽东在哪里第一次游泳

毛泽东在中南海游泳池游泳,确切地说,是他人“逼迫”。

日理万机的毛泽东,每天政务繁忙,而稍有闲暇,便手不释卷。毛泽东有个习惯,就是倚在床上读书。工作、读书,读书、工作,毛泽东的每一天除了工作就是读书,一点运动都没有,这样对身体健康极其不利。为了让毛泽东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毛泽东身边的工作人员,负责他健康的医务保健人员,便想方设法琢磨几项适当的运动,哪怕是让毛泽东能伸展一下四肢,也能调节一下成天绷得紧紧的神经。

在工作人员的“开导”下,毛泽东同意散散步,每个周末到“春耦斋”跳跳舞。但他散步一般不出“丰泽园”小院的范围,跳舞也不能保证每次必到。大家觉得这样下去不行,这么小的运动量,不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必需另寻其他办法。

想来想去,大家觉得游泳是比较好的锻炼形式。人们都知道,毛泽东曾搏击长江,畅游北戴河。但其实不知,毛泽东最初来这里游泳时,也是费了很大周折的。

为了让毛泽东游泳,必需有个说客,让毛泽东接受这一锻炼形式。工作人员在充分研究之后,决定由毛泽东的保健医生去当勇敢的说客。

一天,和毛泽东散步时,保健医生拐弯抹角地试探着问毛泽东:“主席,您说,地球上的生命起源于哪里?”

此话一出,毛泽东非常警觉地反问医生:“你想干什么?”

医生说:“谈自然科学的时候不能总是您考别人,也应该让别人提点问题呀。您说是吗?”

毛泽东看了看保健医生,回答道:“起源于大海。”

医生又问:“生命的最佳运动是什么?”

“散步,散步是最好的运动方式,人们不是常说,饭后百步走,人活九十九嘛!”毛泽东边走边说道。

“不对。”

毛泽东听到医生的回话,停下了脚步,扭过头,问道:“那你说什么样的运动方式最好?”

医生很认真地说:“是游泳。”

这圈子兜得够大的。然而这圈子也没白兜,毛泽东似乎在感悟着医生的话。在毛泽东向前慢慢地走了几步之后,毛泽东说话了:“游泳,游泳,好啊!我可以去游泳。”

这次“进劝”起了作用,毛泽东同意游泳了,于是工作人员开始为毛泽东准备了游泳衣。

或许多数人认为,毛泽东第一次游泳,一定就是在中南海的游泳池。

其实不然,毛泽东进京后第一次下水,是在清华大学的室内游泳池。

在去游泳途中,保健医生对毛泽东说:“有我保护,保险出不了事。”

“喔,那出了事怎么办?”毛泽东不动声色地说。

“我救您。”

“你真能救我?你有那么大本事?”

到了游泳池,医生拉着毛泽东要从浅水处下水,可毛泽东却径直朝深水区走去。

“主席,不行!不行!”医生着急了。

“不是有你保护吗?难道你怕啦?”

毛泽东下水后,一会儿侧泳,一会儿仰泳,真是如鱼在渊。

到这时,医生才明白自己要充当毛泽东保镖的举动,是何等的自不量力!毛泽东对刚醒过神的医生说:“我家门前就有个池塘,幼年的我就在那里游泳。那时,你这个生命还没有起源呐。”摘自《中南海备忘录》西苑出版社树军编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