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火台春秋—HPI, mgr

我喜欢历史与军事。我是《几曾回首》的版主,欢迎来论坛上贴讨论。
正文

倒背如流的陆定一

(2007-02-11 14:03:27) 下一个
倒背如流的陆定一

老一辈革命家陆定一出生于无锡名门望族。他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

1986年的一天,陆定一与邓小平在一起,工作上的大事谈完了,两个老朋友开始聊天。邓小平说:大家都佩服你文学功底扎实,许多古代诗文都能倒背如流。不知现在怎么样?陆定一回答说:虽然年纪大了,但记忆力还可以,现在《古文观止》还能背得。邓小平听后有点不信,就叫人拿来《古文观止》,随便翻开一篇,说:“你背背看,你背背看。”陆定一不慌不忙,当即从头至尾一字不差地背了出来。邓小平大为惊讶,连声说:“《古文观止》到你这里也观止了。”

陆定一的妻妹严昭,也说过这么一件有趣的事。上世纪50年代的一天,陆定一的妻子严慰冰与妹妹严昭在家里比赛背诗,两人兴致勃勃的你背一首,我背一首,你背一段,我背一段,争强好胜,各不相让。当背到陶渊明《归去来辞》这篇辞赋时,两人背卡壳了。正在此时,陆定一从外面走进来,问:你们姐妹俩在干什么,这么热闹?得知原委后不由笑起来,说:你们背的那篇,我能倒过来背。两人说:你别吹牛,念经都难倒过来背,你背给我们看。陆定一果然倒过来一字不差地把《归去来辞》背了出来。

摘自《世纪风采》 常浩如/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