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蓝颜 [1]

(2011-06-24 21:03:44) 下一个

        乐乐离乡十年,终于拿到绿卡,虽然全家都已经移民美国,老屋已经空了三年,回去连家都没法住,还是决定回国看看。

大学时代的好友雯雯开车到机场接她,从见面起,她俩就不停地说,都吃完晚饭了,雯雯还不想走,于是干脆给她老公一通电话,说她晚上就陪乐乐住在宾馆里。

晚上他俩并肩半躺着靠在床头,床上堆着各色零食,两人边吃边聊,就像当年在宿舍一样。因为已经阔别多年,她们的话题多半是聊那些曾经共同认识的人。

“你还记得穆宽吗?”雯雯忽然问道。

“当然记得,就是当年对你穷追不舍的那位,叫什么来着?我们曾经给他起过一个外号。”乐乐拍了下脑袋,心想:外号好像还是我给起的,怎么就忘了呢?

“别我们我们的,就是你起的。你说他叫穆宽,听着就象募款,募款就是要钱,如今街上的乞丐,全都不要饭,都跟他一样——募款!”

“啊哈!是洪七公, 丐帮的头儿。”

“唉,他真的挺让我失望的,本来我当他是蓝颜。”

乐乐没听明白,忙问:“你什么意思?你是说他眼睛是蓝的?还是------烂的?”

“去去去,这都哪儿跟哪儿呀,眼睛还是绿的呢!你当他是波斯猫呀!在国外呆了几年,你就真成外国人啦?中国话听不懂?”

“怎么没听懂,你自己说的,他是蓝眼还是烂眼,我只是没听清。”

“‘蓝颜知己’听懂了没有?”

“听懂了,可是没听人这么说过,好像一般人们都是说‘红颜知己’,你把颜色搞错了。”

“废话,我有这么土吗?红颜是女的,穆宽一个大男人,当然是蓝颜,还颜色搞错了,亏你想得出来。”

“有道理,这是你的发明?就象当年我叫穆宽洪七公一样。”乐乐点头表示赞赏。

“你是不是从来不上网,到网上搜搜,还我的发明,在我这儿说说就算了,出去乱说,别人就该笑你无知了。”

乐乐觉得挺有意思,以红颜推知蓝颜,那么雯雯的意思是拿穆宽当了知己,可怎么又失望了呢?


    穆宽比她们低一年级,人长得高高帅帅的。人们都说学校里“男生往下看,女生往上看”,不知怎么搞的,穆宽就看上了比他高一年级的雯雯,雯雯虽然也很喜欢他,
 但是详细一问,竟然比穆宽大出两岁。雯雯觉得和比自己小两岁的男孩谈恋爱太离谱,在学校里也是新闻了,于是就拒绝了他。不过穆宽并没有完全放弃,非要认雯雯做姐姐,雯雯也就欣然应允,认了这个弟弟。后来雯雯接受了比她高三届的姜苘涵的追求,但是穆宽依然经常找雯雯,雯雯认弟弟在先,她的男朋友姜苘涵敢怒不敢言,吃了不少干醋。

            “也许男人与女人之间,真的就没有纯粹的友谊。”雯雯幽幽地说。

            “怎么着,他依然贼心不死?仍然对你发动攻势?”


           
“那倒不是,不过也许是年龄大了,说话越来越放肆,有一天几个老朋友在我家聚会,当着大家的面,他竟然说我是他的情人。”

“啊?他真这么说呀?”乐乐惊讶地瞪起眼睛,张大了嘴

“可不是,这个娄子捅的,苘涵当场翻脸了,一个月没理我,到现在说起来还醋海翻腾呢!”

“啊哈,我说老姜刚才为什么非要和我说句话呢,是不是怕你跟情人幽会,拿我当幌子呀?”

“哎,还真是,我也觉着不对劲儿呢,你说的还真没准儿,这个小心眼!”雯雯无奈地摇摇头。


    “穆宽开玩笑吧!你们三人行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了,老姜心眼儿还这么小?”乐乐边嗑瓜子
 ,边调侃着雯雯。

“去你的,瞧你这话说的,什么三人行?听着好像我脚踏两只船似的。”雯雯不高兴了,伸手夺过乐乐手中的瓜子袋子,抓了一大把。

     “我可没有这个意思,应该说洪七公这个硕大的灯泡,把你和老姜的两人世界照得一片光明!”乐乐用手比划着。

“别胡说,他是我弟弟!”

“你可能是这么认为的,可是我敢担保,洪七公一定不是这么想的,他对你可是居心叵测、心怀不轨多时了,要不他怎么说你是他的情人呢?”

      “你也这么想?所以不理他是对的。”雯雯手里举着瓜子儿,很深沉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蓝颜也好,红颜也好,尺寸很难把握。
距离产生美感,还是远瞧的好。
等你顺利归来。
lexianren 回复 悄悄话 给自己留个作业,等我FB回来再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