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缘分的天空 [67]

(2010-12-04 21:09:36) 下一个

我把水放到她面前,“伯母,那什么水果暖胃,我还买了西瓜和香蕉。”

“这些都是寒凉的,芭蕉、凤梨和龙眼都是暖性的……”

“妈,这里又不是台湾,而且我来美国以后,胃好像好多了,平时喝冰水也没有问题。”

“还是加小心为好,你平常一个人在纽约,周末还要折腾回来,胃如果不好,身体要吃不消的。”

我忙说:“伯母说的是,小心没有坏处!”林健雄没有说话,笑眯眯的看着我。

我一眼看到了桌子上摆着的给他父亲买的药,就起身拿过来递给他妈妈:“伯母,我听健雄说伯父的膝关节不好,我老板前一阵也是腿疼得不能走路,都准备手术了,后来吃了这个药,现在好多了。我给伯父买了两瓶,您带回去给伯父试试看。”

林健雄的妈妈从包里掏出老花镜,拿着瓶子仔细地看着,林健雄也凑过来,拿起另一瓶看着。“梦梦,难为你想得这么周到,我替健雄的爸爸谢谢你。”

外面传来了敲门声。

“可能是二姐来了!”

“哎呀,吃完饭忘了给二姐打电话了!”林健雄跳了起来。

“我给二姐打了。”

果然是林健雄的二姐。她进了门,一边脱衣服,一边说:“妈,对不起,家里有点儿事,没能陪您吃晚饭。我来的路上,到我们家附近的宾馆给您订了个房间。”

“我为什么要住宾馆?”

“我怕您在健雄这里住着不舒服,本来应该让您跟我回家住的,可是我公婆都在,伯钧的大姐也在,住着不方便。”

“你放心,这点儿自知之明我还是有的,怎么敢跟你公婆攀比?儿子这里住着就是再不舒服,心里也舒服,在这里我是主人,用不着看别人的脸色。”林健雄的二姐看了我一眼,看上去挺尴尬。

“妈,本来伯钧也应该来……”

“好了好了,他最好不来,我还懒得看他那副嘴脸!你们结婚也快20年了吧,我和你爸生养你一场,你嫁给了他,都换不来他的一句称呼!”

“妈,对不起!”他二姐的声音哽咽了。我急忙起身去了厨房,总觉得这种场合要是可以的话,我是应该回避的。

“淑媛,你错了,我和你爸膝下四个儿女,我们不缺人叫我们爸妈。女儿嫁出去了,就是泼出去的水,我们本来也没有指望什么,他没有什么对不起我们的,是对不起你!他爱你,自然会爱我们,他尊重你,自然也会尊重我们,你在他心中分量重,我们就不会轻,爱屋及乌的道理你应该懂!”

“……”没有听到他二姐的声音。

“妈——”这是林健雄的声音。

“我还没死呢,你哭什么?我说这话你还委屈了?有了男人就可以六亲不认了吗?你弟弟在这儿这么多年,你这个姐姐照顾了他多少?你大姐来了,你不热情,你外甥来了,你这个做姨的还不如个非亲非故的外人!你看看你自己都成什么样子了?自己好好想想吧!其实你也不用来看我,更不用找任何借口,这么个无情无义的女儿,有还不如没有!” 

然后我看到林健雄的二姐从厨房门前跑过,然后就是开门的声音,林健雄随后追了过来,我急忙把衣架上他的皮夹克递给他,他一边穿着,一边迅速追了出去。

我心里很矛盾,现在屋里就剩下我和林健雄的妈妈,呆在厨房里不出去不合适,出去跟她说什么呢?想来想去,还是得出去。

我坐到林健雄妈妈的对面,她冲我笑了笑,说:“让你笑话了!”

“伯母,其实二姐也不容易,家里三个小孩,外面律师事务所里她也撑着半边天,还有公婆、丈夫都得管,她哪有那么多精力呀!”我试图缓解一下气氛。

他妈妈没有说话,淡淡的又笑了一下,我也就不好再说什么了,两个人尴尬的缄默着,我支棱着耳朵,期盼着林健雄的脚步声。

终于把他盼来了,我起身告辞,我说:“伯母,时间不早了,您和健雄肯定都累了,赶紧休息吧,我先回去了。”

“好吧,我是累了,就不送你了。”

林健雄说:“妈,那我送送梦梦。”

我们俩一起向我的公寓走去,我问林健雄:“你二姐怎么样?”

“还能怎么样?内忧外患的。”

“她为什么不把她的事告诉你妈呢?也许知道了她的处境,你妈就可以理解她了。”

“我也是这么说呀,我二姐说,今天她没有带孩子们来,就是想有个机会跟我妈商量一下那件事,我二姐刚才对我说::‘你看妈那样,哪里容我说话?就是有机会说,你觉得妈会帮我吗?’你说我妈今天是怎么了?真不拿你当外人了?”

“我觉得既然你二姐已经打算告诉你妈了,不如你替你二姐告诉她吧,至少你妈知道你姐姐此时的难处,就不会再刁难她了,要是万一你妈妈还有个万全之策什么的,不就解了你二姐的燃眉之急了吗?”

“有道理,行,我一会儿回去就告诉我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老太太厉害。
养儿一场,为了自己的爱就和父母拜拜的儿女俺也觉得该说。
养育之恩比天高,自己长大了就明白了。
jewish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xianren的评论:
呵呵, 很高兴你也喜欢,其实并不是声音有多完美, 但很让人心酸,其实我有时觉得自己在美国也是农民工的一种。

加油啊!
lexian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wishgirl的评论:
妹妹,旭日阳刚的歌听了,很感动,谢谢你介绍给我,有些歌以前听过别人唱,但是没有这种让人流泪的效果。
文章我会加紧写的,希望把故事结束在2010年,明年可以开新篇:)
lexian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wishgirl的评论:
jewishgirl,谢谢你的支持,lexianren是快乐闲人的意思,因为每天都很忙碌,最向往的就是能够为所欲为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做个快乐闲人。论坛的人有的说lexianren是乐仙人、乐贤人,还有的说是乐羡人,都无所谓了,只是个id而已。
jewishgirl 回复 悄悄话 jiejie , 你好像也喜欢听歌, 不知道你听过最近国内有两个农民工唱的歌?我很喜欢的,第一次听得时候泪流满面,有兴趣的话去试一试!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E1MDg0Mzg4.html

http://yc.5sing.com/257676.html

http://yc.5sing.com/257680.html

还有北京北京, 彼岸,怒放的生命。。。

jewishgirl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你要是有时间, 快点更啊!
有个问题, lexianren 是什么意思?
jewishgirl 回复 悄悄话 但不得不说的是, 他妈妈讲的很有道理,太多的傻女人不明白这个道理。
jewishgirl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婆婆还真挺厉害, 不管有心无心,其实是杀鸡骇猴, 一箭双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