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缘分的天空 [57]

(2010-11-04 18:52:13) 下一个

我的生日是星期一,林健雄要回纽约上班,所以我们在周日庆祝了。我们来到学校附近那间面馆,就是林健雄和Timmy以前总去的那间,他一直说这家的面远比我们住处附近那间正宗。

我们刚刚坐下,林健雄掏出一个信封递给我,“这是Jeremy在外岛照的, 特意嘱咐在你生日时送给你。”

我接过照片,照片里的Jeremy一身戎装,很威武的样子,好像一下子长大了。

面上来以后,林健雄说:“梦梦,我下个月也要回台湾一趟。”

“家里有事?”我忙问。林健雄的父母已经是近古稀之年了。

“我妈让我回去一趟,我已经有五年没有回去了,上一次见我父母是三年前我毕业的时候,可是家里的其他人,已经有五年没见了。”

我没有说话,心里计算着,我也已经有快五年没有见我父母了。

“怎么不说话了?舍不得我走?”

“你妈妈招你这个宝贝儿子回去,我舍不得你就不走了?”

“那是不行,其实我倒是打算带你一起回去见见我父母。”

“带我干什么?”

“去见你未来的家公、家婆呀!你知道吗?你将来在我们家的地位会很高,比我的姐姐们高多了。”

“嘁,谁稀罕!我听Timmy说,他特怕你妈,Jeremy也说,你妈很厉害。”

“哪有,你一定误解了,他们说我妈厉害不是可怕的意思,是说我妈聪明。我觉得你真应该见见我妈,我妈不是一般的人,很聪明,她的很多理念都很独特,思维方式也跟别人不同,你的聪明劲儿和处理问题的方式跟我妈很象。”

“你说我和你妈很象?”

“不是,我也说不清,举个例子吧,你记得你曾经说过一句话,你说:‘钱不是省出来的,是赚出来的。’对吧?”

“对呀,你妈也这么说?”

“不是一模一样的说法,但是意思差不多,我妈妈不赞成省钱,而是鼓励赚钱。我妈曾经说过一句话,特别经典,她说:男人花钱要有品位,这样的男人才有挣钱的品质。怎么样,你同意吗?”

“也同意,也不同意。你妈这话不是对所有男人适用,只对有钱的男人适用。因为你妈不缺钱,才会这么说。首先,男人怎么花钱叫有品位?没钱可花的人怎么讲究品位?再说了花钱有品位就一定挣钱有品质?未必吧!”

“有机会见到我妈,你可以问她,我只是觉得我妈有很多观念和别人的妈妈不同,比如Timmy的妈妈,她和我妈是结拜姐妹,关系很好,可是很多观念都不同,很奇怪她们怎么会成为好朋友。”

我的心里一动,立刻想到了Timmy的姐姐。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就像短路一样,很多隔着好几步才会跟燕琳搭上界的话题,都可以一步到位,直接刺激到我敏感的神经,而且连接速度越来越快,超出我的想象,然后就莫名其妙的发脾气。

我的喜怒无常经常会把林健雄搞得不知所措,只有我自己知道真正让我不高兴的原因,他和燕琳的事,是我的一桩心病。我曾经跟曲东平说,曲东平建议我不要挖掘这件事,可是这件事压在我心里,越来越沉,可能等不了多久就会爆发了。

最近总这样散发无名火,可是心里真正不高兴的原因又散不出去,发完脾气又后悔, 林健雄的脾气虽然好,他又能容忍多久呢?也许我就是在等他失去耐心吧,如今总是我发火,他隐忍,真正的症结我总是无法触及。

“我妈很女权的,在家里也很强势,爸爸和我们都要听她的,这点是不是就和你挺象?”

我立刻想起去年感恩节前,Timmy对林健雄说的话:“你呀,就是这个命,以后够你受的。你别说,Jean的这股子泼劲儿,跟我老姐还真有一拼,够强势!”

“哼,你妈强势,怎么遗传到Timmy他们家了?”我没好气儿地说。

“不是传的,他们都亲眼见过。”也不知道他是真没听懂,还是装傻。“他们家的人都怕我妈,我小的时候,有一天Timmy的妈妈和爸爸吵架,吵得很凶,我都不记得是为了什么,Timmy的妈妈娇娇小小的,说话很快,嘴也厉害。他父亲很壮实,但是嘴很笨,可能是被他妈妈说急了,当着我们打了他妈妈一个嘴巴,她妈妈就说不要活了,我们吓坏了,赶紧跑回家去叫我妈妈。妈妈去了他家,坐都没有坐, 就在他们家的院子里当着他爸爸的面,对Timmy妈妈说:‘你为什么不要活了?一个男人如果落魄到了连身边的女人都要欺负的话,才不配活着!’然后就把他妈妈带回到我们家。后来Timmy 的爸爸给我妈摆酒认错,还当众给Timmy的妈妈道了歉。Timmy他们家,他爸爸是老大,全家差不多都怕他爸爸,他爸爸说他今生最怕的人就是我妈,所以他们家的小孩也都怕我妈。”

“哼,还‘差不多’,那个不怕他爸爸的人就是燕琳了?打什么马虎眼!”我大口喝着冰水,压住心里就要窜出的火。

Timmy的姐姐也怕你妈吗?”我用尽量平静的语气问。

他愣了一下,然后很老实的点了点头:“怕!”

“你怎么知道?”

“燕琳连她爸爸都敢顶撞,可是从来不敢跟我妈顶嘴,就是心里再不高兴,也不敢当面说……”

“事后对你发脾气?”

林健雄宽厚的笑了,那是他容忍我的无理取闹时常常露出的熟悉笑容,此刻看着,特别生气。我“啪”地一声把筷子拍在桌子上,不再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这块心病,早晚都是事儿,赶快说明白吧,,,
俺是认为早晚都要说,就别这么凉着,否则,如果接受不了,白白浪费青春。
一城山色 回复 悄悄话 爱里的人总是神经敏感,患得患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