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

友情就是生存在两个个体中的一个灵魂。
正文

友谊地久天长

(2011-01-16 21:03:42) 下一个


从来也没有想过这首歌竟然影响了我的一生。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我还是一个孩子。那时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夏日里星期六晚上的露天电影便成了我们这些孩子们一个星期的盼望。那是一部美国产的黑白电影,名字没有记住,可当时的情景却让我记了一辈子。

一群刚刚从安纳普里斯海军学院毕业即将分手的年轻军官们,在这《友谊地久天长》的歌声中,挺起了年轻的胸膛,互相致敬着神圣的军礼,久久不能放下,他们知道这一分别也许就是永别,在即将奔赴的反法西斯战场上,谁都可能用自己的鲜血染红这雪白的军服。他们深深的懂得四年同窗建立起来的友谊,一定能经得起战场上血与火的考验,军人的友谊一定会在枪林弹雨中地久天长的。

我被这样的惜别所震惊,被这样的歌声所震撼。

第二次听到这首歌时,我才刚刚开始人生的第一次恋爱。为了更好的理解爱的真谛,我坐在电影院里观看了那部让中国人唏嘘不已的经典战争爱情片《魂断蓝桥》。

英军风流倜傥的上尉军官罗依.克劳宁(Robert Taylor)和端庄秀丽的芭蕾舞女演员玛拉(Vivien Leigh )的爱情故事是从这座滑铁卢桥开始,也是在这座桥上得到永生。当战争让相爱中的男女时时刻刻体验着人生的希望与绝望时,当玛拉不能容忍让自己不纯洁的身体玷污她纯洁的爱情时,她选择了死,消灭自己的肉体而让爱情得到永生。此时的罗依手捧着玛拉送给他的护身符,聆听着他心爱的女人的在歌声中承诺着她的爱,他呼喊着“永远的等着你回来”。

我渴望这种“惊天地,泣鬼魂”式的爱情。但这歌声却渐行渐弱般的伴我走过了我的青春。

多年以后的今天,我在新年的钟声中收到来自一位多年没有联系的朋友的祝福,邮件中就附带这首《友谊地久天长》。听到这熟悉的旋律,看到这熟悉的名字,顿时感到有许许多多的话要对她讲。古人说“他乡遇故知”是人生四大喜事之一,我更是喜极而泣。难道真的是她? 她现在在什么地方?她过的好吗?一连串的问题,我都想立刻得到答案。记忆中她的笑容是那么甜美,待人是那么友善,想当年“ 我们也曾终日逍遥,荡桨在碧波上,但如今却劳燕分飞,远隔大海重洋”,这不正是我们那个年代的写照吗?没想到,珍藏在心底这么多年的友谊,如今翻出来,还是那么新鲜,而且在岁月的磨砺中愈加深厚。

我期待着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的友谊不但地久天长,还要地老天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