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还没上班遭解聘 他爹为娃要卖肾(图)

(2024-06-07 13:20:14) 下一个

还没上班遭解聘 他爹为娃要卖肾(图)——毕业颂(下)

 

彼时,我正坐在自己的小书房里,写着当天的“怨妇日记”,——不,确切地说,是“愿妇日记”。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405/27932.html

————————————

 

亲爱的大娃,妈妈好想你,希望你没事。就算有事,也要挺住,等着爸爸啊。

经过反复思考,妈妈决定听爸爸的,让他去探望你,最主要的原因,是妈妈在优胜劣汰的权衡中,淘汰了自己。

 

倘若你真的被感染,爸爸所能带给你的,是远远大于妈妈的益处。

他可以学会我本来就不咋样的厨艺,给你做口吃的。但如果我去,完全可能像他质问的那样,万一叫不来救护车,怎么背你去医院呢?这让我第一次开始正视,星移斗转,四季更替,生命的传递中,我到了再也不能逞能的年龄。而我的娃,也不再是爸爸不在家时发高烧、被妈妈抱起来去闯急诊室的婴孩儿了。

 

而倘若你没被感染,妈妈所能带给你的,是远远大于爸爸的害处。

平日里妈血氧低,体质偏虚寒,被中医朋友“谶断”为最容易招新冠的主儿。那么一旦一语成谶,把病毒带到你宿舍,那可是妈妈不敢往下想的最糟糕的结果。

 

于是,妈妈不得不认怂,最终决定在家猫着。

然而老猫看家,稳稳当当,虽无虎威,猫眼通亮。

在把妹妹照顾好的同时,也会守望远方,就算爸爸背你上医院,妈也可以一路陪着,在电话中为你唱《Cat》中你最喜欢的那首“memory”:

And I mustn't give in (我绝不能屈服)

When the dawn comes(当黎明到来)

Tonight will be a memory too(今夜也将成为回忆)

And a new day will begin(而新的一天即将开始)

 

而对于他爸的“后妈之说”,若不是当时念子心切,心情沉重,真想以这样的结尾,幽他一默:

夫君,放心去吧,为妻的会坚守在大后方,做好后勤部长,蓄足后备力量,绝不让你在“狼子野心”中设想的那位“后来者”,得意洋洋地践行那句网络流行语: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被拍死在沙滩上……

只是,假如我的娃真有个三长两短,为妻的也就无所谓了。届时,就算你的“后来者”良知大现,动作叛变,我也要奋不顾身地以这两句成全你们:后浪往后拽前浪,前浪硬往礁石撞……

——————————————

 

次日清晨,我早早起来,把前一夜用电锅酱好的肉,夹出来晾干。

再将从前买来后、从未派上过用场的真空包装机找出,照着说明书反复操作。学得差不多了,就把酱肉装入包装袋,抽空封好,送入冻箱,准备让翌日上路的先生,带给大娃。

 

转身刚要去煮他最爱吃的“老妈茶叶蛋”,忽听女儿在房间喊:有消息了,哥哥那边有消息了!

我下意识地抓起厨台上的手机,查看儿子喜欢群发的全家的群,什么都没有,便大声问:妹妹,为什么我没收到?

哦,不是哥哥发来的,是他的同学Ben。

 

原来,大娃失联后我让妹妹上网查看,她在脸书上未见哥哥,却看到以前她去哥哥那里玩时认识的Ben,就过去打个招呼,聊了几句。

随后Ben问妹妹好不好,妹妹说不大好,这几天我哥失联了,我们全家人都很担心。Oh Ben,你最近见过他没有?

Nope,——Ben无奈地回道:我们这届真倒霉,没有毕业典礼,没能走台领证,大家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散伙了。疫情升级后,近处的同学早走人,剩下我和你哥这种离家远的,又不再是同宿舍,只能躲起来各过各的,再也凑不到一块喝小酒了。

 

妹妹本要请Ben过去一趟,看看哥哥咋回事。但转念又想,目前疫情凶猛,人人自危,各地都在lockdown之中,这样的要求太过分。于是,她话到嘴边没开口。

没想到Ben还真是有心,在尝试以各种办法联系大娃失败后,便于比较容易躲过警察巡逻的夜色里,捂上大口罩一个人摸黑儿去了。

到了楼下逡巡良久,终于有人外出,Ben趁机混进需要刷门磁卡、才能进得去的公寓楼。

 

Ben后来告诉妹妹,别担心啦,请转告你家人,你哥他没事。

妹妹问没事怎么联系不上,Ben的回答是:你哥说这些日子楼下的救护车来回不停,呼啸声不断,他没法睡觉,不得不上网买了两瓶烈酒。结果这招太好使,以致于一醉不醒,电话也睡到没电……

 

靠喝酒睡大觉,听着不入耳,但总比染病强。我勉强点点头,不禁生疑:妹妹,啥烈酒呀,能让你哥睡到这个份儿,连电话没电家里失联,都毫无意识?

女儿反问:Ben又没进屋,啥烈酒他怎么知道?

啊?没进屋,那他到底看到你哥没有?——我那没落稳的心,又高悬起来。

看到了看到了。——女儿小大人似的地拍拍我,解释道:因为Ben隔着门缝,不但听到哥哥的声音,也看到了哥哥的身影,最后俩人还大胆地接触了!

噢?

就是哥哥把戴手套的手,从门缝里伸出来,跟同样戴手套的Ben,对磕了拳头。Ben也告诉我,你哥从来都是这样的习惯,以“拳击”表达感谢,把我磕得好痛。

哦。

所以妈你想啊,就算戴口罩声音闷,屋里暗看不清,只凭这习惯,Ben也能确定那是我哥!

好吧,——我吐了口长气,告诉自己别钻牛犄角。不管前几天怎么了,孩子还能站起来说话,有力气打“拳击”,这已经远远好于我不敢想到底的最坏为娘的应该满足了。

 

那天晚上,我让女儿上网,给Ben发了一张带有我们仨签名的感谢卡。

妹妹刚送出,手机的微信群就蹦出信息。她赶紧按开,果然是哥哥的语音。

大娃先是一顿道歉,随后给出失联的理由,同Ben先前的酒醉说法,版本无二。

 

妹妹首先回应,推上个丑丑的“蘑菇头”,表情包却充满了慈悲。老妈瞄一眼,感觉像是说:没事的,你作吧。

他爸接着也发言,对儿子宽宏大量,对他娘夹枪带棒:男孩子喝酒,小事一桩,疫情期间以酒消愁,其实是个挺不错的爱好,你爸也这样,懂你没商量。总之嘛,平安是福,没病就好,也省得我穿上你妈买来的“垃圾袋款式”的防护服,被你一开门,就当成移动式垃圾桶……

Ha-ha,哥哥立马推上个开心大笑的表情符。老妈又瞄一眼,越瞧越像是,因顺利逃脱老爸的审问,而贼高兴。

轮到老妈表态了,我犹豫着,既不想放弃质疑,又不忍打扰好不容易盼来的小团圆。

 

大娃似乎不容我空,很快转了话题,推上来一张照片,直接问我:妈,这是我新开辟出来的study room,你看咋样?

我也只好得过且过,顺着他的话茬儿前行。

 

放大照片仔细看,这间“学习室”似乎没窗,书桌紧靠着一面实墙,上方还有摆挂衣物的横撑架,于是我问:儿子,这是干嘛,为哈要钻到壁橱里看书?

没办法呀,Lockdown之后,学校和社区的图书馆都关了,楼下的救护车又叫个不停,我只好把衣服临时堆床上,腾出衣橱,然后钻到里面拉上柜门,再用耳塞堵住耳孔。只有这样,才能间壁出一个安静点的学习环境,以便集中精力准备考试。

跟哥哥老铁的妹妹,又在第一时间送上鲜花,向哥哥慰问。

他爸呢,一看孩子为学习这么拼,自然嗨了,夸孩子没忘夸自己:儿呀,你前几天失联中,你妈急得不行,我却遇事不慌,从容乐观,一直感到你没事。结果不但没事,还在干正经事,不愧为你爸的儿子!

可是倏忽间,他却反过味儿来,变“不愧”为怀疑:不对呀,儿子,咱秋天不是有学上了吗,干嘛又要钻柜橱堵耳朵,无比悲壮地备考呢?

—————————————

 

亲们,先一起来看几个句子: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is currently spreading across the world in an unprecedented way……

The pandemic has brought unprecedented challenges both for people and society……

2020 brought unprecedented hardship ……

 

是的,无需以B、I、U来强调,你便已看出,这三个句子中所共同包含的单词,就是“unprecedented,——前所未有的”。

没错,从新冠爆发到疫苗面世的疫情前期,它是高频率曝光的热词,频频出现在新闻报导,社区通讯,公司行号等方方面面的公告中。

以至于后来当我接到相关信件,只要见它在第一行出现,便似看到语意不妙的符咒一般,知道接下去没好事儿。

但我仍然没有料到,有一天“unprecedented”,会以“unprecedented”的触目惊心,出现在一批对应届毕业生工作offer的撤销信上。而那被撤销者之一,就是我家大娃。

 

前文讲过,疫情爆发后,刚好是俺家大娃的毕业季。而在大四的前半年中,他对毕业后的规划,一直是两条腿走路:一边考研,一边申请工作。

到了2020年元月底,他拿到了一家公司相当不错的Offer。没多久,他也收到几所学校的录取通知,却都因为没给奖学金,他又赚钱心切,便决定先去上班。

 

俺平日虽然管孩子,但基本是“自由放牧”,在视线中看着就行了。他爸更推崇“自助式育儿”,说白了就是孩子爱干嘛干嘛,大撒把。

因而当大娃将优先权给予上班赚钱,我还没表态,他爹就高兴地说:好小子,有志气,自力更生给家省钱,把他老爸高兴得不要不要的!

结果没多久,大娃就真的被“不要”了。

 

同身边好几个本来已经拿到工作offer的同学一样,他们先后接到了Rescission of Job Offer,就是还没上班,就被解聘了。

于是大娃在电话中沮丧地告诉我:妈,我工作没了,不得不接着念书。贷款来不及,只好找你借学费。

我把这话说给他爸,他检讨:唉,都怨我这乌鸦嘴,“不要不要”惹的祸。你告诉儿子,别怕,咱中国人砸锅卖铁都供孩子念书,更何况咱家还到不了那个地步,就他爸这体格,卖血卖肾,也能保住“铁饭锅”!

 

大概是”为儿卖肾”太苦情,比“孟母三迁” “画荻教子”什么的,更让上帝感动,大娃竟然在快毕业之前,又接到另一所学校的录取通知,——是带全额奖学金的。

只是刚读完“Congratulations”,“unprecedented“又出现了。接下来转折:在史无前例的疫情冲击下,我们的program改为一年的加密课。

 

见钱眼开的儿子,自然认定了这所。他爸在一旁点头,含笑摸着后腰,感谢孩子帮他保住了肾。

我则沉默不语,心说为孩子卖肾的日子,可能真的就在后头。

 

因为此前,向钱看的儿子,也曾向前看:眼下所有非必要营业的商家行号,都处于关闭及停摆状态,读研毕业后,就真的能找到工作吗?

更何况,最后的读研时间,又压缩到一年。

 

因而他在又一次打给我的“谋生电话“中,说出了那个决定:我计划为继续读博,再一次准备标准化考试。

于是,在“unprecedented“的疫情高峰期,他不但钻进衣橱复习,还在不足10平方米的的小空间里,完成了有生以来第一次于网络镜头监视下的、一场高压考试。

 

高压到啥程度呢?那就是考试之前,要前后左右检查房间,过程中实时监考,全程中设有音频监控。

而且在时间上,也不能像托福、GRE那样,考生可以自由选择时间,要按考试委员会给出的时间列表,选择报名。对于那些黑白颠倒的国际考生,相当挑战,据说很多人为高分提前倒时差,日睡夜行,结果没等去考就抑郁。

最令大娃终生难忘的是,当时的远程监考系统,是因着“unprecedented“的大疫年应需而生的网上考试版本,一切尚在青涩阶段,因而大娃与那届考生,皆成为哪怕是真枪上阵、也经常遭遇“卡壳”“的“前辈试验者”。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考试版本?敬请关注续文“尾声”,我将揭晓于其中。

 

大娃平日注意锻炼,这是他自己安装的山寨版的“单杠”

 

大娃曾经的“学习室”兼“考场”

 

前文链接:

(1)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405/23070.html

(2)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405/27932.html

 

感谢阅读!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啊水星,这篇主要是想通过对儿子毕业前后的回顾,来写疫时代对一代青年人的影响。期间不可避免地提到俺和孩子爹,但因都不是主要叙述对象,平时生活中上演的打斗戏,就只好在此省去若干字啰,不然容易写跑题哈,哈哈哈

不过俺还是把“胶漆融”那一段,当作水星的美好祝福做了摘抄,也感谢水星兄的溢美之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胶漆融,胡秉言,爱若长江水, 情如大漠沙。胶漆融一体, 蜜意汇天涯。读罢采心的家庭故事,让我感慨不已,鼻子发酸。多么好的一家人,多么温暖的情意,多么杰出的先生与儿子,多么柔情的采心。情投意合,团结一致,无往而不胜。羡慕!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好的亮妈,记下来了。我夏天回国,秋天回来时可能从东部走,到时候一定过去看:))

怕我搞错专门过来说明,你让我好感动。上青团感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开心看到菲儿!我从你那里看到青团后中魔了,跑了好几家终于买到,现在就给菲儿和亮妈端上来~~

多亏了菲儿才想起端午节,衷心地感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那个中国亭子不在听涛庄园The breakers, 在大理石别墅 Marble House. 我一定要说下,怕你只买了听涛庄园的票去看,找不到那个亭子:)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这疫情,让多少人都经历了unprecedented,大娃也一路茁壮成长起来,成了大博士!

祝采心和朋友们端午安康!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开心看到巧巧!是啊,大疫情时代的年轻人真是不容易,其实还有比俺家娃更难的,等下集会提到。感谢巧巧的鼓励,你的巴西系列很奇葩,让俺再也不是关于它的小白了 *~*

新周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纳闷,大娃怎么销声匿迹几日没给家人点音讯呢?原来,他在为自己的未来打拼。在unprecedented的日子里,工作不翼而飞,这突如其来的挑战,把本就未知的生活搅得更乱。但是,他很快调整方向,备战读博,而且“在不足10平方米的的小空间里,完成了有生以来第一次于网络镜头监视下的、一场高压考试。”小伙子厉害,动手点赞。
也要赞你们全家临危不慌,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应对力。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高妹你猜啥是俺“特制”的酱肉?就是把肉扔进电锅加点酱油八角葱姜什么的,靠它自觉成熟,哈哈哈

是的是的,我也记得以前留言时跟你提过他读博的事儿,不过顺带的,没说这么细。是在他毕业典礼时俺心生感慨,才想写一写的。感谢亲爱的高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可不是嘛,疫情高峰期时防护设备脱销,哪还能讲究尺寸呀,给我发来的都是剩货:))

多谢+新周美美哒!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呀呱呱,咱们都是母亲,都懂得什么叫孩子是母亲的心头肉。谢谢有你同频震动:))

刚去看了小凤,“人生若只如初见”被你写得好美,看醉啦我啊~V~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酱肉看起来好馋人啊。。。这个Ben真的好讲义气!

unprecedented,当时是很害怕,现在想来,对咱们和子女这些没经历过战争的人,也算是在危险度较低的情况下体验了灾难了啊。

继续读博这个事儿我好像有印象,你说过?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虚惊一场。虚惊一场真是个好词,让人喜欢。移动式垃圾桶,发现采心两口子说话都幽默风趣,你们孩子一定也是乐观阳光有趣的。问好采心。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怨妇日记写的情深深泪朦朦,以后翻开看看,感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可不是嘛,他不但酒量不行,而且据我观察并不像他爸那么爱酒,所以拿这个做失联的理由嘛,让我满腹怀疑。。。关于此我留个尾巴,也将在尾声里给出真相。

感谢亮妈的留言分享和鼓励!听涛庄园的中国亭让我惊讶,以后一定得去看看,谢谢导游:))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采心又一篇幽默好文。好儿子啊!真是疫情中不忘学习锻炼。看来儿子酒量稍差,不然不会睡到手机没电让爸爸妈妈担惊受怕。小妹妹知道怎么找到哥哥让你们松了一口气,很棒很棒!采心周末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这会儿又热起来了,给水星上一杯冰奶茶,先消消汗:))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现身啦,好惊喜!俺的春天因为你全暖了,灿然而完整,静谧而深邃,真好啊!

看到你“很不厚道地笑了”,俺也会心一笑。肾功能那么重要,他能舍得卖嘛,鬼扯苦情戏罢了,哈哈哈。。。

啥时候给我上大菜?知道你忙,不敢催更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患难见真情,鹿葱说得真好。你的哈尔滨系列好亲切,期待续文:))

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感谢晓青的鼓励!等看你更多的奇葩照,有个好周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先来报个到。采心的文章要细细的读。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读到你家领导不由自主地扶着腰,庆幸自己没割肾,我很不厚道地笑了。
还有你意识到不能再逞强的年纪,我也狠狠地点了点头。
特别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采心好文!患难见真情,夫妻更是这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惊心动魄的,写得真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感谢若兰的提醒!俺身体偏寒,但已经得过新冠了,之后就很少感冒,浴火重生的感觉:))

开心若兰的激励。也代俺家大娃谢谢若兰阿姨~~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说得正是,一家人互相鼓励和彼此关爱,在抗疫之年中相当重要。记得在哪里看过报告,说良好的情感联系和爱的支持,不但可以带来心理安慰,对身体健康也有相当正面的影响,可以提高免疫力:))

好滴,下集俺会揭晓 (俺家大娃不是创造者,而是使用此系统进行线上考试的最早那批考生,算是“前辈”)。据他说,因为这套系统当时尚在稚嫩期,不成熟,经常有考生考着考着就卡壳,结果信心没了,最后一塌糊涂,不得不重考:))

问好蘑菇,多谢支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可可的谬赞!可不是,沟沟坎坎,曲曲折折,一回头,孩子已经连读8年。————8年了,要提它,哈哈

昨天忙自留地,错过了“谷雨和立夏”,刚去补了课,再赞!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海风,新冠初期真是困难期。人们不仅要面对病毒的威胁,还要担心由此引发的心理压力和焦虑,尤其是对一个人在外独居的孩子。后来打疫苗+全民感染产生抗体,现在即使病毒在身边绕乎,也没人猫着啦:))

多谢海风!有个好周末!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采心这篇真是太惊心动魄了,情真意切!好有爱的一家人,赞可爱的老大!采心要多注意身体,多保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unprecedented”,不由得苦笑,这个一下子变成常用词的词好像疫情前我都没见过。采心生动幽默的词句,将那份否极泰来的心情写得是活灵活现。那段时间真是恐怖,好在有爱的一家人互相关心鼓励。疫情使人们越发意识到家人的重要。大娃也真是了不起,把被疫情困住的时间“变废为宝”,一个小孩经过这unprecedented的几年,博士毕业了。
作为新的考试版本之一的创造者,期待采心的尾声揭晓:)周末愉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采心的幽默透着智慧和坚强!儿子真棒,而且这么快就博士毕业了,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心心生动的文字,又一次体验了疫情初期的恐怖担忧不安。这病毒来无踪去无影,现在不知躲在哪里,当年大家都忧心忡忡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先给菲儿上茶,递印花纸巾:))

是啊,亲爱的菲儿,8年啊,俺第一次参加大娃的毕业典礼,所以这次去真的很激动。。。

下去吃口饭,先感谢亲爱的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情真意切,读得泪目。“夫君,放心去吧,为妻的会坚守在大后方,做好后勤部长,蓄足后备力量,绝不让你在“狼子野心”中设想的那位“后来者”,得意洋洋地践行那句网络流行语: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被拍死在沙滩上……酱好的肉,老妈茶叶蛋,一醉不醒,隔着门缝和Ben接触,大娃的单杠,Offer,考试,,一幕幕,采心,我现在懂了为什么你有那么多天网上失踪,去参加大娃的典礼,这一路走来,多么的不易,期待尾声。。。。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