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亲节DIY礼物 人人有 错过损失自负(图)

(2024-06-16 16:15:46) 下一个

今天是父亲节,先祝文城和网友中所有的父亲 节日快乐!

快乐有很多方法。我这里也有一个,是不花钱就可以送一份很不错礼物的小贴士:妈妈们悄悄拿走孩子爹的西装领带,孩子们藏起爸爸的剃胡刀、发胶、小木梳,再让家里训练有素的狗狗,叼走孩子爹上班的提包和皮鞋……总之就是在爸爸起床前,全家动手各有分工,合力偷走他平日上班时的一身行头和标配,以让当爸爸的,能理由充分地、邋邋遢遢、埋了巴汰地好好放松一整天!

其实吧,从小父母离异被单亲母亲带大的我,对这个节日的感觉,一直是五味杂陈的。

它让我常常回到爹远离、妈疲惫,以及那个凄惶无助的、缺失感很强的童年。就像晓青在她的电台https://www.wenxuecity.com/radio/post.php?act=album_view&albumid=113&userid=659595 于昨日的节目中所分享的那样,没有父亲的孩子,缺少安全感。对此我有切身体验,非常认同。此外,云霞的电台也为父亲节献上了精彩的制作,相信很多友人都已经聆赏,未来得及的,您只要轻轻一点便不会错过:https://www.wenxuecity.com/radio/post.php?act=album_view&albumid=183&userid=1038829

 

回到前文,生命更新。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成长,对事物的认知和理解,不再非白即黑,而是能将生活中的种种不完美,纳入灰色地带。而由黑、白调制而来的灰,其实是满有中和力的。不管是多明艳多轻佻的颜色,只要加点灰,就不再那么莽撞,反倒会踏踏实实地稳定下来。

此外就是,当我们敢于做一只从井底里跳出来的青蛙,就能从更广阔的视角中看问题,不再以偏概全。世上有俺爹那样的爹,更有为了家人在努力打拼、勇于承担、无私付出的更多的好父亲,那包括我家的孩子爹,——哈哈,不好意思直接夸,弯弯绕了半天……

 

现在,就让我言归正传,将我在几年前写的一首关于父亲的诗,作为我DIY的节日礼物,敬呈于此。

先简言一下那首诗的背景。年年过父亲节,为什么那一年要写那一首?原因是那年的父亲节,微信圈里的一位男士的分享,令我十分触动,有感而发。

他分享的大概其是:好不容易把儿子养大,进了心仪的学校,结果前一年送孩子上大学的那天,人家一进入同学群,就“速融”了。——而这快速的融入,曾是他作为父亲的最大心愿,本是乐不得的事,可他却说,当时非常地扎心,因孩子在速融的同时,再也没有回头看他,——哪怕只是一眼。

 

他就那么站着,望着,望着,站着,但孩子回给他的,始终是一个毫无感知的背影。

他多么想喊一声“儿子”,而最后听到的,却是自己“嘎巴噶吧”捏手关节的错位声。除此之外,便是没人能听得见的他的心里话:孩子,有种!只要你能一路向前,就算你爹望穿双眼,捏碎手指,也值啊!

我读罢感慨不已,觉得一位父亲的爱,果真同母亲的爱,是非常不同的。他爱得更深沉,更理性,更有力量感,宁可捏碎了自己,也不要让那些心里的呼唤,给孩子听见……

于是,当时就在笔记本上草写了那首诗。今天拿出来整理一下,作为俺不起眼的、但确保真诚的礼物。与此同时我也想,当我能心怀信念去挥写父爱,相信一位男人无论他做了什么,舐犊之爱都是他根深蒂固的美好内质,那么也就意味着,我和生身父亲的和解,已经沿着我深耕细作的诗行,完成了。

 

送给父亲

 

人生的那一朝

你上车了

用你一字形的肩膀

扛着幼齿童髫

 

孩子贴着你睡着

从未知晓

你为他登上了

使命号

 

朝阳八九点

汽笛鸣响你的

宣言

轨道伸出你的

信念

车轮滚动着你的

一往无前

 

孩子乍醒

你的风景不在窗外

那清澈见底的瞳仁

有你少年的倒影

丢失的初心和顽皮

也在那里存藏

 

你提前馈赠了

遗产

也找到了

完全

 

高山低谷

隧洞栈道

漫长的陪伴

无尽的守护

都被岁月鲜榨

滋润那一寸一寸的成长,成长

长到他/她

终于够到毕业的方帽

 

方帽上垂下来的“麦穗”

是你汗水的转世

毕业照上的红唇

是你心血的凝脂

 

多少牺牲啊

就有多少复活

一滴一滴

一粒一粒

滴滴皆辛苦

粒粒皆幸福

 

生命的那一夕

你下车了

一肩落寞

两手空空

怀里是沉甸甸的

不舍

 

车去人远

目送天边

你沉默如金

听着自己被冶炼的喧沸——

汽笛

是你的呼喊

轨道

是你的思念

车轮

是你的追赶

 

但你什么都没做

在那佚名的小站里

捏疼自己的骨节

就算

做完

 

后来你亲了亲手

自我止痛

又以

白发同夕阳的对话

认可

 

笑对聚散

你怀里的酒

是心中苦涩的涟漪

夕阳喝不到

仍醉得

红霞漫天

 

当余辉

在天际散落成金色的碎片

你又听到

无声的

再见

 

祂坠海

你归山

都是

好散

 

你一程

祂一圈

句号

才是——圆满

 

照片来自网络

 

再致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同赞teenage mum 的头像。看采心说要回国了,祝你旅途平安顺利,享受美景美食亲情友情。盼你归来更新,已经想你了xx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可不是嘛,南加州这两天也特热,往年6月份不需要上岗的冷气,今年都要提前加班啦 */*

感谢梧桐的关心!愿回来时你的文章起摞,让俺不得不愚公移山。回见!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多拍照,然后回来看图说话写文。夏天一家人要注意暑热。俺这边连续高温几天,我轻微中暑一天,不好玩儿。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亲爱的菲菲!你和亮妈都是美丽+多才多艺的母亲,最难得的是美在涵养深厚的精神世界里,跟文城里好多姐妹一样,都是俺眼中最完美的女性!

就要启程了。别后的这段日子,我会想念你们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愿吹过俺的风,也吹过你;愿映着你的月,也照着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我也希望有老熟人传我照片,我好多都找不到了。

和亮妈一起赞头像,太美了,爱!:)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亮妈,teenage mom, 太有创意的说法 :)可惜俺没机会尝试了,不然就是冒着被俺娘赶出家门的危险,也要来一次私奔 *~* 那张照片离现在至少也有15年了,是朋友在网上无意中发现的,就传给了我。我都忘了这张相片,又找不到原片,就截张图放上来,以便跟她保持着“老熟人”的关系,哈哈……

谢谢亲爱的亮妈!你真是好烹艺,前日那盘鲜嫩翠绿的莴笋让俺难忘,周末俺准备试试:))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采心换照片了,年轻靓丽,怎么也想不出儿子都博士毕业了。估计是teenage mom:-)

问好,周末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明白莎莎。不过我觉得你在夏日的懒散中,脑袋也不会真闲着,应该正在为冬季新篇的出炉构思呢。正如你说的那样,人有时候需要放空。放空后头脑中才有崭新的一张白纸,等待你挥洒新的画卷~~

愿亲爱的莎莎有个时光悠闲、花开满园的好夏天!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夏天到了,不想每天码字,坐的屁股疼。又靠它不赚钱,懒散一下,冬天到了再说。加拿大半年的大雪,只好猫家写字。回国的时候,好好玩,吃好的,人有时候需要放空,羡慕你回国,祝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没错没错,现在就是“知心大姐”,但那张照片是俺蜕变成大姐以前的“知心小姐姐”,特知心特知心,不勾魂不勾魂,哈哈:))

多谢亲爱的高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抱抱荷姐,那么早就失去父亲,难怪相识后感觉你那么亲,原来同命相怜。。。也让我们一起为我们有一位当爹又当娘的坚强的母亲而感恩:)

多谢荷姐的谬赞!那张照片是朋友在网上发现的,就传给我了。我这里找不到原片,就在网上照相后放上来,发现放大后不大清楚。不过这样也好,反正也不是我的现在:))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菲儿,俺过几日要带娃们回国,走前嘚瑟一下。喜欢你能撑起柠檬黄长裤的时尚形象,让俺过目难忘:))

再次感谢亲爱的菲儿给俺背书!贼开心 @~*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的留言分享,暖心又励志。俺感觉困境能让一个人变成谁,终究也要看TA是谁。人说“白屋出公卿”,但也有“饥寒起盗心”。你说的那位女孩应该是前一种,有慧根:))

谢谢亲爱的海风!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昨日开到莎莎好惊喜!出去玩儿回来了?该给俺们上新的科幻大篇了:))

问好莎莎!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多谢鹿葱的鼓励!在你的新篇里看到三浦友和挺开心,可惜他离开百惠,也就能演个配角:))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不是啦,蘑菇,俺这哪是气定神闲呀,是着急忙慌地往前赶。过几天就带孩子回国了,走前赶紧发光发热,也趁机多跟大家多聊聊:)

蘑菇说得对,这世界上哪有绝对的完美,咱就满足感恩于高级灰吧,————那种灰蘑菇的灰?*~@

多谢亲爱的蘑菇!你的荷兰系列好有趣,“Coffee house”, “Coffeeshop” “Sexmuseum Amsterdam),
都想去看看呢,嘿嘿 *~*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蘑菇,鹿葱,望沙,海风,菲儿,荷姐和高妹,留言都认真读了,狠感谢!

现在有点儿忙,明天再一一回复啊:))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纯来欣赏采心这张美女照的。原来采心的样子不是我心目中的“知心大姐”,竟然是“勾魂小狐狸型”,噜噜噜噜噜噜噜噜噜~~~~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采心父亲节发人人都有的大礼,我生生地错过了。我家的WIFI公司居然在父亲节要enhance我们社区的WiFi line。
我还没懂事就没了父亲,一辈子不懂父爱,所幸我的母亲给了我们父母之所有的爱,让我们兄弟姐妹在缺失的父爱里也能快乐健康成长。采心的诗读来心酸,抱抱采心。没有父爱的孩子没有大山可靠,没有生命中闪过的彩虹可期待,但他们一样会长大会成人,自强自立。
喜欢采心的新头像,年轻优雅知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是“时尚,优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赞采心时尚幽雅的新头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文。祝福天下的好父亲!前不久看到一篇文章,缺失父亲的女孩长大之后,也有许多优点,比如独立、坚持、打不死的精神、理性、为自己负责等等,从小没有父亲遮风挡雨的女孩,内心更强大。当然也许是为了安慰一下这些女孩吧。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采心,好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好诗源自真情!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大娃博士加高薪工作,采心这当妈的气定神闲,难得的博文更新都快了,哈哈哈,读着你的感人又美丽的博文,要谢谢你家大娃。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成长,对事物的认知和理解,不再是非白即黑,而是能将生活中的种种不完美,纳入灰色地带。而由黑、白调制而来的灰,其实是满有包容力的。不管是多明艳轻佻的颜色,只要加点灰,就会踏踏实实地稳定下来”,握手采心!这个世界上哪有绝对的完美,咱就满足感恩于高级灰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感谢油翁的祝福!感觉你留言诚挚友好,彬彬有礼,一点儿都不“油腻”。。。哈哈。多谢!新周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真的啊,街头相遇的几率大不?到时候高妹会不会把俺当成路人乙?

再次感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父亲的身影却越来越清晰,那是割不断的亲情占据越来越多的内心空间。——梧桐说得真好,随着人生走向月随的深处,很多东西都看开了,也学会了放下,更懂得原谅~~

小花荣盖不住梧桐,昨天一看文风就是你,鉴定完毕:))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欢迎杜鹃,有你的祝福节过得更完美了。写诗只是俺的爱好,前边还有老多进步的空间,你的鼓励会让俺继续前行。

多谢+新周愉快!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祝所有的父亲们节日快乐!愿您们在这一天感受到家人的爱和关怀,收获满满的幸福和温暖。感谢您们平凡而坚强的付出,您们是我们心中永远的英雄!希望您们能一直健康快乐,和家人共度美好时光。再次祝父亲节快乐!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你这回是把我彻头彻尾震撼了。我七月也要回国三周:)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对父亲的埋怨隐藏着更深的期盼。
期盼丈夫在身边,为妻子遮风,期望父亲在眼前,为孩子挡雨,因为他是全家依靠的大山。然而,这个世间哪有那么完全。
随着岁月的流失,女儿心中失落的郁闷逐渐散发,父亲的身影却越来越清晰,那是割不断的亲情占据越来越多的内心空间。
赞采心情深意切的父亲节好文。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诗,从心里喷薄而出,父爱的深沉和力量,特别感动人:) 祝福你家先生父亲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哎呀,惹星哥难过了,赶紧奉上纸巾:))其实男孩子刚硬一点儿好,如果总是一步三回头地粘父母,反而让人不放心。我家大娃当初入校时,倒是回头了,正当我以为他舍不得老妈而回看我时,忽见他一脸不耐烦地打手势让我走,当时就把我的母爱给气没了,恨恨地转过身,抬腿走人,心说谁怕谁呀,哼~~

多谢水星的留言分享。晚安!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啥诗人,刚才我跟菲儿说了,就是比那位浅浅的“湿”,要正规一点儿,哈哈哈。。。

多谢弄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对的云霞,那篇是我母亲的故事。还有结尾没写完,就被友人身上发生的另一个故事给打断了。我是个情绪型的写手,来劲儿了不写会憋得慌,在写作上常常会“见异思迁”,哈哈哈。。。

知道你忙,有空再来玩儿。给你备好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晓青,你说得很在理。。。我小时候哥哥倒是保护我,但他不懂得劲儿往哪儿使,反而常给我家惹祸:))

多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没事的,其实小时候的事早就翻篇儿了。只是一提起父亲节,肯定绕不过去自身,反倒是写出来痛快些,

多谢云霞的问候!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好诗,好文!采心的才华大喷发在父亲节,让我等男士大饱眼福,何等幸运。采心的故事,不枝不蔓,朴实流畅,真挚感人。那位扳手关节的父亲,令人同情,与当年的我何其相似。采心专戳泪点,不仅文章写得好,心理学也是高深莫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诗真好!又发现一个诗人!祝父亲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应该的云霞,说到父亲节的节目就自然想到了,还要赞你动听的歌声!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哎呀,高妹你就忽悠我吧,我先吃两片降压药,预防迷瞪:))

不过你的感觉挺灵光,有点儿“小爆发”,————过几天就带孩子回国了,主要是趁暑假回去祭拜一下姥姥,估计到时候上不来了:((

多谢高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哈,看到一句笑喷,看来老爸爱儿子捏关节还是个标配动作呢:))

难怪亮亮那么会读书,敢情世代书香,天生的。问好亮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精神上灵魂上更近了,————可可诠释得太好,这对那位感觉被儿子抛弃了老爸一定很治愈,等我照下来转给他:))

你家孩子爹给女儿制造下雨天的画面,让俺难忘,他真是个父爱的发明家!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哎呀菲儿,谈不上诗人,就是有感而发来几句。不过俺感觉比贾浅浅的“湿”好一点儿,哈哈哈

多谢菲菲的祝福!同喜同乐同安好!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太懂诗,但是,感受到你内心对父亲的情感,聪慧而有才华的你,现在是幸福的,祝你和先生父亲节快乐!
有时间,我会去读读你写的《被离婚之后》,是你母亲的真实故事吧,刚才读了一点,已经被吸引住了,再抱抱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诗写得真好!
家里有亲戚的孩子也是这样,看着他长大一路的心理,觉得做个好爸爸不容易,因为要付出的很多很多。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要抱抱你,亲爱的,这么有才华的你,没想到有一段不幸的童年,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喂,来看悉心,看你提到我和晓青,谢谢你介绍我们的电台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妈呀,采心今天才华大爆发了。还想着抄句子,后来发现每一段都有惊喜,每一段的结尾都出乎我预料。这回是动了真情了。

俺以后再也不敢自诩会写诗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采心的诗词。我们也刚刚去机场送亮回来。高兴看到儿子为了父亲节专程飞回来。下车进机场前和我们拥抱,而且一直在不断message他安检,进登机口,上飞机,下飞机,直到到家。这样他爸就不用捏手指关节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幼年的采心,恭喜成年的采心,赞赏多才的采心!
劝慰捏痛手指的父亲,孩子不是走了,而是在精神灵魂上和父母更近了,因为他们正走向成年。
祝你们家被你弯弯绕绕夸赞的好父亲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1

别具一格的父亲节礼物,替大家谢谢采心诗人,也祝你家先生父亲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给呱呱来一杯绿茶冰沙? 先出去吃个饭,晚点去看你的小凤:))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诗写的真好。祝天下父亲开心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