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离婚之后(1)

(2023-05-14 10:28:08) 下一个

被离婚之后

——献给我的母亲 (1)                                            

 

记忆中,我对母亲的第一次刹那永恒的仰望,是在臂与臂之间的缝隙中完成的。那一刻,无数条胳膊正如棍子一般伸向她。

那年我大约5、6岁。能让我像别家的孩子一样被扛上肩的,是妈,因为没有爸。在空军中做机师并升了职的爸,犯了“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同早在文革开始就跟他站在同一革命队伍里的一位女兵,深度有染。至于何为“深度有染”,母亲又是在怎样的泣歧悲染中放了他,我于去年母亲节的纪念文章里讲过,意者请去读: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2911/202205/6847.html

 

总之母亲被离婚了,——在她已为父亲生了仨娃的29岁,在她签字时什么都可以不要、却紧紧搂着我们仨的29岁。

等丈夫提干、便可携儿带女以眷属身份随军生活的美好愿景,就这样被拉黑,似小城的剧社中,还没出场就遭遇停电的漆黑舞台。母亲不得不在黑暗中艰难摸索,重新寻找生活的出路,为自己,也更为三个嗷嗷待哺的小生命。

 

不久姥爷去世。失夫又丧父的母亲,带着三个娃,回到姥姥的那间位于城东的旧瓦房里,当妈当爹更当儿子用,只身撑起三代人的生活。

印象中,母亲每天下班回家,都是未见人先见声,自行车铃叮铃铃。

漫长等待的沉闷,就这样被铃声划破,灰暗的四壁上,瞧哪儿哪儿有我锃亮锃亮的想象:圆溜溜的不锈钢车铃,正倒映着妈妈短发齐耳的脸庞,一点一点地接近我,15瓦的灯泡怎能比得上。

 

而今日声音格外清亮的车铃,是虚拟中偷换了上百次的新铃铛,——从幼儿园的同桌美美,美美地告诉我她妈会骑新车来接她的那天起,从美美坐在前大梁上不停按铃、叫路旁的我们让路起,一个动机便像那银铃刷过眼前一样,闪了个贼光。

当时,见我呆呆地望着别家的新车远去,抱着妹妹来接我的姥姥,便牵起我的手,边走边叨咕:唉,都是命啊!人家美美的爸爸也在部队当官,跟老婆也是两地生活,但人家就没变心,不但月月按时汇钱,还经常往家寄大件儿。

我被动地跟着走,苦恼地琢磨着,啥是命呢?

绕过跳皮筋的小朋友,踩过地上用粉笔画的方块屋,还是稀里糊涂,这时姥姥又嘟囔了:

这不嘛,上次忘了你妈那天下班早,会亲自接,我又抱着你妹过来了。走进人堆一瞧,美美的妈妈正撸胳膊挽袖子地,跟围着她的人显摆新手表呢。我看不下去,刚要躲到一边去,却又见圈里面正被她拉住讲话的那位,就是你妈。见你妈满脸通红,我赶紧进去把孩子交给她,顺便把她拽出来。哪成想一堆人都跟过来,这个说孩子瘦,那个叹娃可怜,还七嘴八舌地骂孩子爹没良心,比起美美爸就是个屎壳郎,把你妈臊得啊……

 

那之后,妈妈去县里的“初小教师培训班”集训,姥姥要在家拳打脚踢,生火做饭又看娃。于是她安排好,大娃放学后接二丫。

那日,当比我高一大截的哥哥刚到我身边,美美和她妈又冲过来了。坐在妈妈身前的美美,这次把车铃按得震天动地,催命一般。回头之际,风姿动人的母女组合,从我们的眼前美美地飘过。

 

嘚瑟个啥,不就是辆新车吗!——差点儿被撞到的哥哥,照着车影抬脚一踹,地上顿时一股烟。我在尘土中摇摇头,告诉他不那么简单,因为姥姥说,是命啊。随即就把从姥姥那里认认真真听来的,学给哥哥,学着学着就哭啦。

 

松松垮垮走在旁边的哥哥,这时转过身,嫌弃地看我一会儿,开始吹牛:咋这么窝囊废呢,哭干嘛,咱没有好爸,但你还有好哥!

我赶紧抹了把眼泪,抬头在他的脸上寻找着“好哥”在哪儿。

他一扽肩上坠下来的脏书包,来了个“亮相”:你哥的好,平时看不见,偶尔露峥嵘。院里的林大哥说,我天生就是一块梁山好汉的料,他现在就开始教我十八般武艺了!

见我目光中顿生崇拜,他更加得意,往前一凑,小声地数点着他的能耐:扎车带,拔气门芯,卸车链子,等等等等,俺都跟林大哥学会了。其实早就想试试拆车玲,可一直没找到能把我惹到非拆不可的那个人,这下有目标了……

 

哥,别说了!——虽然早已心怀鬼胎、恨不得立马就将美美的车铃铛乾坤大挪移到妈妈的车上,但这并不影响我对别人的警惕性。因为自己这位县幼儿园里的大班生,毕竟在“儿童团之舞”中,耍过红缨枪呢。

发现哥哥满不在乎地斜眼看我,我随即模仿着舞蹈中的某个动作,双手紧抓空气做的“红缨枪”,对着哥哥发出警告:如果你敢搞破坏,我就回家报告!

 

尽管已“动枪恐吓”,该发生的还是发生了。两天之后的周日,妈妈车上那枚锈迹斑斑的车铃,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贼亮贼亮的钢球。——被姥姥派到房前扫院子的我,扔下扫把,一步步地挪向它,像接近我又爱又怕的一个怪物。

妈妈还在培训,难不成哥哥趁她回来前,真的……干了?

 

不知是因为斗争失败,还是替哥哥难过,我怀着悲愤跑进屋,向拍妹妹睡觉的姥姥报告坏人坏事,说着说着又哭啦。

姥姥听罢轻轻地为我擦眼泪,又笑呵呵地告诉我:车铃不是你哥偷的,而是你哥偷偷给擦亮的,按照“十万个为什么”上的指导,还向我申请了两大勺醋,在你昨晚睡着之后……

 

这话刚好被从外面捡煤核回来的哥哥听见,就皮了嘎叽地回嘴:我本来不愿意照书本上说的做,更喜欢从摸爬滚打中学到真本事,要不是昨晚把工具放进书包时被姥姥大人发现,俺早就通过亲身实践,给我妈换车玲啦!

你还想偷呀?下次我告诉妈!——我急了,上前一步再次警告。

那又怎样?她无非就像上回在我书包里发现气门芯那样,拿棍子满院追打我,最后呢,还不是让棍子在我的钢铁一般的硬骨头上,咔嚓两半。

我气得说不出话,姥姥这时却又慢声细语:大娃,如果再发现你干坏事,随便拿人家的东西,那么就像昨晚我所警告你的那样:只怕你妈这次不会再打你,而是直接把你送到你爸那里去……

哥哥这次没回嘴。他蔫巴巴地进了里屋,关门自闭,像遇到危险缩回壳的蜗牛。

 

直到晚饭后他洗碗时,才开始说话,而且这次在求我:二丫,趁姥姥不在,哥哥要你帮个忙,再去橱柜里,给哥偷摸儿整两勺醋,我想趁妈妈回家之前,把车擦完。

 

于是,那个月色宁静的夜晚,我和哥哥蹲在院中,用砂纸、抹布以及我哆哆嗦嗦偷倒时被姥姥抓住手腕、却随后教我怎么能把里面的液体倒得更稳而收获的那半碗醋,一点一点地车把、车梁、车链子盒乃至脚蹬子,都擦得干干净净,纤尘不染。

于是,那个月色宁静的夜晚,妈妈的那辆十几年里承载过我们仨娃成长的永久牌老车,旧貌换新颜,似光洁明亮的新娘,披上轻纱般的月光……

 

(今天先发这么多吧,未完待续。关于我是怎样在棍子一般伸向母亲的夹缝中,完成了对她的仰望,下次来听我讲啊。)

 

 

(图片是女儿帮忙画的,她问叔叔阿姨们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7)
评论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刚看到。谢谢亲爱的高妹:)))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不急啊,幸福的采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对不起高妹,俺刚刚看到你的倩影。这几周在女儿的学校进进出出,耽搁了作业,谢谢你来催更,为我加油:)))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当当当当当当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感谢大力!希望你正有个好周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哎呀,刚看到可可在此留言,迟复抱歉。说真的,我看开都是我妈劝我看开的,再看不开真的对不起她。

羡慕你的妈妈还在!有福的可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差点错过采心的好文章。
能平静优雅地回顾伤心往事,说明采心强大了。
当年被抛下的家人,都是有爱有担当的人。那是人间最大的财富!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嗯,老妈后来挺好的,一是因为我继父淳朴厚道,二是她渐渐看开了,知道放下和满足。。。

多谢菲儿的祝福!愿你正在长周末的愉快幸福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同意高妹。,祝福采心的妈妈!

长周末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男娃也能那么爱妈那么懂事,会让妈更感动。我妈再婚没几年我哥就当兵走了,我跟姥姥一起住,一直跟继父有距离感。仨孩儿中我妹算是跟他比较亲,可能是她年纪小塑形比较强的缘故。。。

高妹正在享受长周末吧?又来看俺老高兴啦:)))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妈妈开心,你也就开心是吧?太感动人了!

我遇到过一个例子,那时我上中学,我妈妈认识的一个阿姨,有个胖儿子,比我小两岁。她离婚后先是找了个男人,有几次还带来我家吃饭。一年多就分了,说之前是怎么鬼迷心窍了呢?身在其中眼睛看不到各种雷。

她儿子说,我早就觉得他不是好东西。他妈问:那你不早告诉我?儿子说,我是想着,你高兴就行了。

那个阿姨当时就泪奔了。。。

节日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感谢茜茜的祝福,我一定转告她。长周末美美哒:))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采心长周末快乐!祝贺姑娘大学毕业,一身才气前途无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亲爱的高妹,嫁了嫁了,而且因为他让她有了笑容,我开始喜欢他,————虽然一直都跟他有距离感(有段时间我单独跟姥姥住)。谢谢你惦记着,我会在最后一段写到。。。

今年俺女儿大学毕业,最近常被她叫去参谋这参谋那,回复晚了别生气:))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能提前问问吗?咱妈后来有没有再嫁?如果就此终老一生,那就太艰难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溜达一圈回来看到菲菲在家里坐着呢,开心。赶紧奉上俺从闺女那里带回来的她亲手做的奶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再来抱抱亲爱的采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没事没事,水星大哥,别着急。

估计是新手机跟你“闹着玩儿”,把你的文给收藏了。我刚才坐下来休息时(在外面陪女儿逛街),去你那里试了试,果然不见了新篇,其它的都能看见。估计你会保留原稿,也可以再发一遍,我这次铆劲儿给你留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采心你好!今天上午看到了你的留言,特别感动,过了一会儿想回言,发现我的博文突然不见了。我完全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个新手机做得怪。太对不起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欢迎阿芒!没啥文采,就是把陈谷子烂芝麻拿出来晒晒,抒个怀。开心你喜欢:)

有个好周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还要加仨字:紧紧的!

高妹好周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莎莎,从缺乏资源的偏远地区一路出落到今天,除了天赋异禀,一定少不了莎莎的勤奋和用功,为你竖大拇指!

按照易经的卦辞展开故事,古朴而玄奥,文脉编织风格独特,让俺啧啧称奇不知多少回。更为你能在另一个平行宇宙中,寄托爱父情怀而欣慰:))

再次感谢!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写得真好,能把童年的回忆写的这么有文采,一下就上了一个台阶。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高妹,周末愉快,新时代妈妈们。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莎莎和高妹:

俺这个周末去看女儿,现在在去她学校的路上。晚一点再跟你聊天啊:))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三人拥抱!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可以体会你和母亲的感情,我以前也做过和你一样的事,写过纪念父亲文字,但是我觉得效果不好,如同饮鸩止渴。后来写科幻小说,父亲活在另一个平行宇宙,心情舒畅了很多。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所以我觉得人生的一切都是天道,就是成吉思汗的迅速崛起就是天道运行的结果。细想他的出生有啥教育资源,可是天要让他成事,谁能当时的住?学习周易后,确实是读出了天道写在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后代命运的轨迹,在小说黄裳元吉中全部都是按照易经中的卦词在走,是历史故事时间线的显影,只是我不像写宇宙魔方那样展现出来易经。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对,你说的是,我和父亲的感情比和母亲亲,这是我妈妈嫉妒了一辈子的事情。为此挨打比我弟弟多和狠。当然对妈妈也好,但是家里面弟弟是我妈妈那一半的,呵呵。小时候我在遥远西北地区最无人问津地方,教育资源可以说没有,但是我的人生际遇确实是有些奇怪的好运气,觉得有只命运的手把我推到一个地方,还很高的让同龄人嫉妒,让我不适应的层次,我觉得和我父亲有关吧,后来看八字明白了人生轨迹,原来如此。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虽然我没经历过,但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超验存在”。希望有天我也能经历到莎莎所说的平行世界:))

再次致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莎莎,你这么一说我还真有印象。记得霍萱萱的父亲是因工负伤得了并发症去世的,但他却给了萱萱非常优质的遗传基因,使得她很小便在西北的学校中展显出非凡的学习能力,对吧?

完全理解你不想暴露他因病脆弱的一面,以及家事就人生的秘密的这些想法。我的使命感则不同,虽说我妈重病那几年我几次回去陪过她,但因过世时我没在身边,又被她呼唤,所以特别的受伤,除了为她写字,也没什么能
让我更好受的了。

感谢莎莎花时间讨论:))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没有什么不容易啊,长大挺快乐的,就是从小干家务挨打多一些,所以我不认为家庭会造成孩子的心理问题,而是基因,呵呵。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种子,父母只是给了基因,环境土壤觉得了种子成长的结果。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以前在书香我写过父亲去世后,成为罗汉的梦和他的罗汉原型在寺庙展出被我表姑看到的故事,还有其他和父亲之间奇妙的遭遇,这些都是我亲身体验的传奇,所以我相信这世界是有平行世界的,所以我写火星文就是告诉他,这个世界是多极的,我知道相信他在另一个世界可以知道,我知道了世界的真相。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其实我对于父母他们的一生没有悲哀的感觉啊,也不喜欢被同情,反而觉得父亲非常的厉害,让我尊敬和敬佩,呵呵。可以说他是一个保尔柯察金式的人物,有他自己的传奇故事,但是我不想细写,不想暴露他因病脆弱的一面,家事就人生的秘密,不想被人看,父亲很自尊要强和聪明智慧,所以我尊重他的人生态度。学习八字领会每个人来这个世界的任务。只是在我火星故事里,翟萱萱的父亲就是我父亲的故事原型背景吧,他后来的人生很精彩。所以苦难并不是人生的悲观元素,所以我用他来自未来表明来这个世界的任务和目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俺已经化悲痛为力量,使劲儿地爱我妈,同时也算是替我爸还他对我妈的亏欠吧,谁让俺身上有他的一半呢。此外,并不是所有的男人都渣,不能让俺爹以偏概全,所以俺还是就事论事,摆正心态看婚姻。。。

感谢高妹!!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黎老的基本上发完了。我还在重排顺序并加工修改,但暂时不会再发了:)

正在写俺娘的下一段,还没完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哎呀,莎莎,令尊负伤在床上躺了一辈子?————这么不幸啊,抱抱莎莎,了解你心中有多么的伤痛。。。

妈妈能带你去找他,一定是那种千难万难也要守候一生的女人。相信爸爸有爱他的妈妈和乖巧伶俐的小莎莎的陪伴,会在不幸中找到幸福的人生。。。

我们没有办法阻止这一切发生,但我相信你跟高妹还有我,都是那种不会让这一切白白发生的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抱抱沙沙,不容易!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奇怪,采心的妈妈经历了渣男,平时的采心居然没有太。。。极端的表现。

我自己的家庭里还没出过渣男,但是渣男小三却是我最痛恨的,每次读到都跟踩了尾巴一样喊打喊杀,也不知为啥,嘿嘿。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咱妈的下集啥时候发呀?还是接着发黎老的?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对啊,其实那个时代每个家庭人似乎都有一本烂帐,不同时期运动和时代政治的产物,可是和战火纷飞比,人们还是幸福的。要不是现在韶山人潮汹涌的,很多人自发的怀念毛时代,怀念人们没有房贷,贫困生上大学不用钱,无车贷,有工作,孩子有幼儿园一条龙服务。如果你你们家没有两地分居,,,你以为就好了吗?不见得。我母亲就是勇敢的扔了工作带着我去找我父亲,克服两地分居。可是我3岁,父亲就因公负伤在床上躺了一辈子。后来学八字,原来他们不适合在一起,所以就看开了,命运多舛都是功课,有的人是来还债的,有的人是来要债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嘿嘿,“暗无天日的旧社会”,好熟悉的老词儿。不过经莎莎这一指点,真的有所开悟。俺站在你的角度这么一看,哪儿是“栉风沐雨三代苦”呀,完全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哈哈……

莎莎给了俺这么多电光石火般的激励,感谢你的时间!!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好想法莎莎!其实后来我妈又嫁了(想开了,积极面对现实再度追求幸福,也算正能量吧),但我一直都能感觉到,我妈真的挺爱我生父的,又是传统妇女,没有“去父留子”的前卫思想。还有那时候我母亲靠当小学老师的工资养孩子(每月二、三十块?),远不如双职工的家庭收入高,而最大的缺乏则是精神上的理解和宽容,这个我会在下一节讲到:))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谢莎莎看到俺的“不幸之幸”。看你这“三才”把俺整的,脸红耳热,真的惭愧。妈妈好倒是真的,因而生命中没了她,就很“栽”的感觉。不过我还是会稳稳地站住的,这样才不愧于莎莎所说的“那么小就有的磨练”。

感谢!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从文中可以看文字画不错,有旧社会暗无天日的感觉,你说让那些一辈子剩女孤老的没嫁过人的,看着不眼气啊,哇,三个孩子啊,简直是太有福了,呵呵呵。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用把你母亲写的那么悲苦,可以写写正能量的故事,她有你们三个子女,就是最大的财富,现在不就是流行去父留子吗?少了一个人在家和她对着干,刺激她,拿她当佣人。再说那个时候人们普遍穷,上学不花太多的钱,你们家受到的苦和别人基本差不多吧。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哇,没有想到采心这么小就有磨练啊,看了老天给每个人都准备好了一张考卷,有的人是父母早亡,有的人是父母离异,有的人是身体残疾,有的人是智力低下,有的人是容貌丑陋,,,,所以在这些选择中,你的不幸是有幸的那种。有智力,有才气有容貌,还有一个好妈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99' 的评论 :

对不起,99,昨晚半夜俺困没说明白,现在补充几句哈:

我妈小时候丧父,此父不是文中的姥爷,文中的姥爷是后姥爷。

姥姥在很小的时候,就被长辈嫁给一个男人当填方/后妻,生了我妈。据说后来他嫌我姥姥脚大(我姥姥小时候央求太姥姥,逃过裹小脚的残酷风俗),以休妻威逼,结果我姥姥偷偷收拾家当,带着还不大记事的我妈跑了,逃回娘家,先把他“休了”。

后来那位亲姥爷患病,托人说情,央求姥姥回去,姥姥说好虑考虑,就是没行动,直到他离世。据我妈后来回忆说,不久她尚在未来的继父(也就是文中的姥爷),常来看姥姥,还经常把他在十里外的矿山当调度、单位分发的葡萄干夹心面包,存下来带给我妈吃。那正赶上我妈长身体、狼吞虎咽吃东西的年龄,再加上她对亲爹印象不深,所以她一直拿这位继父当亲爸。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99' 的评论 :

嗯,这种叫“命硬”,我小时候也听邻居议论过,说我妈幼年丧父、青年丧夫、老年很可能丧子,命硬克人。。。但事实上没有。我妈已经作古,而我哥16岁窜到1米87,一直很健康,到现在还能干重活,挺好的:)

感谢光临!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我妈和你妈,谁更幸福呢?————高妹的问题提得太好,有的探讨。我知道你年少时就没妈了,但不知道那么小,还没到10岁吧?得空也写一篇纪念母亲的文章吧。不过你听俺话,俺赶脚着越刚强的人写妈时越容易流眼泪,所以高妹动笔之前,要准备好大盒大盒的纸巾:)

谢谢来看我!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没有没有,我是9年暂停进城,但并没有一直在国内。前几年连推俩娃升学,大娃刚上大学,我妈就得了重病,那时候小的还在上高中,两头顾,非常撕扯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欢迎xiaxi!不好意思让你难过,双手捧上纸巾盒,也感谢你的激励!

其实从俯视的角度看,俺家就是市井中的一户寻常人家。遭遇不幸但没有更不幸,爹不像样儿但其他人都还行,尤其是姥姥和妈妈两代女人,都是可以将母性发挥到极致的母亲,那又何偿不是那个时代所有母亲的写照:))
xyz99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长辈,幼年丧父,青年丧父,老年丧子。活了90多。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说起自行车,我小学三年,家住在个小坡上,每天我放学回家后,估摸着我妈该到家了,就跑到小坡顶上张望,看到她出现就赶紧跑下去,和她一起把自行车推上坡。我四年级的时候她死了,我没有兄弟姐妹,所以这辈子挺孤独、挺刚强的一个人。

我妈和你妈,谁更幸福呢?应该说,还是咱们这一辈更幸福哈。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啊,原来如此!怪不得采心之前回国照顾母亲9年,全家人都不容易!抱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太好了,你女儿也画得太好了!赞赞赞!
善良能干的姥姥,苦难刚强的妈妈,聪明机智的哥哥,都像是活生生站在眼前。那篇回忆母亲的文章,情真意切,让我流泪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夸俺哥,眼光独到好包容。他小时候差点真学坏,不怕打,每次都是靠“送到你爸那里”才能吓住他,直到后来明白事儿了。。。

如果我告诉他你说他小时候有责任感,他一定感动得热泪盈眶:)替他谢谢你!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没有没有,花花,你最了解俺,也没那么实诚,很多事都是有贼心没贼胆儿,贼胆儿都放在故事中。实际生活得很死板很正统,属于假正经,哈哈:))

再次致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真的啊,我说昨天没见你,原来是想那个字去了。我的确喜欢用这个字,因为“一扽”,就很飒:)

开心收到梧桐的祝福,感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你的分享令人感动。你母亲能把并非己出的两娃揽过来,带大,更是人品上乘的好妈妈,衷心地向她致敬!

也感谢007的回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欢迎华西!喜欢‘你的头像“,是痞帅盖博中最萌的一张:)

你的留言很到位(除了溢美之词)。夫妻异地生活本身就是冒险,就算是文中美美的父亲(当然她的真名不叫美美),据邻居传言后来也在部队中有了相好,只是比较有责任感,坚持糟糠之妻不下堂,之后女兵也转业没纠缠,妹妹家随军成功,也就团圆了。说来说去,还是命运不同吧,选择一条路走,走到哪里都得认账。

一定好好努力跑平你的鼓励。致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亲爱的蘑菇,怎么能呢,你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而是“坐看云起至深层”。。。

我觉得儿时的经历令我难忘,不光是因为遭遇了的突变和不幸,还有那萦怀不去的彼此搭救的生活画面。现在我们兄妹仨各奔东西,各有家庭,已失去小时候的那种亲密,————不只是空间上,还有慢慢分叉的话题,想法和理念。我知道这是必然的,是开枝散叶、细胞分裂的必然,却又怕儿时的抱团取暖,只是我把梦做回了童年。因而就想动笔写写往事,也许真想留住的那份救赎,就是蘑菇所说的“爱和温暖” :)

谢蘑菇的补读。昨天是母亲节,占你时间心不安。狠狠地感谢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文,真挚感人,女儿的插图非常棒。你哥让我很感动,那么小就有了责任感。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採心之文章,實誠、筒練、動情、感染力強大,配圖畫龍點睛”,您绝对是位识货之人。光实诚这一点,就是很多人做不到的。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天下巧事,昨天走在路上怎么也想不起“扽”字,我的发音实在麻烦,“deng”。今天拜你一字之师吧。以后我肯定会“扽床单,扽缰绳”。女儿画的这幅画,里面妈妈的原型就是她妈妈啊。哈哈哈,好闺女!祝采心母亲节快乐,天天快乐!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抱歉让你感到心痛和难过,也感恩有你的怜悯和共情。都过去了,我母亲已安息,我们哥仨也都活出可以让她安心瞑目的样子,都挺好。

感谢!

看到开头你妈妈带着年幼你们三个,我马上想到我舅妈,她更惨,舅舅去世了,她带着三个个,最大的才5岁,肚子里还怀着一个。。。生下最小的孩子,不到一年,忧患成疾也去了,孩子们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一个大人,我母亲只好把小的两个表姐接到我们家抚养。。。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異地夫妻、勞燕分飛,人情本性。單親家庭,天生缺陷,無可厚非。時下的政治正確,確不承認這再自然不過的了,不過從情感上,很難接受。
採心之堅強,採心之才華,亦或反而改變了结果。採心之文章,實誠、筒練、動情、感染力強大,受讀。配圖畫龍點睛,真不錯。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读过前面采心写妈妈被离婚的博文,再来读采心这篇,感受到的都是爱和温暖,而不是难过和悲切,这是采心写作的过人之处。尽管这篇中妈妈几乎没有直接出现,但妈妈的爱和对妈妈的爱,都一直在铃声中:“漫长等待的沉闷,就这样被铃声划破,灰暗的四壁上,瞧哪儿哪儿有我锃亮锃亮的想象:圆溜溜的不锈钢车铃,正倒映着妈妈短发齐耳的脸庞,一点一点地接近我,15瓦的灯泡怎能比得上”。
采心在各种细微描写中写出姥姥对妈妈的维护,“见你妈满脸通红,我赶紧进去把孩子交给她,顺便把她拽出来”,多么细心的妈妈(姥姥)。还有哥哥,是要为妈妈和妹妹顶起一片天的小小男子汉(注意到你家小才女的画中哥哥那握拳的右手)。读下来,更多的感受是温暖。妈妈不幸被离婚,(单身妈妈带三个孩子,其中的艰辛没法想象),却仍然有被爱包围的人生,希望采心不觉得我这话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期待续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抱歉让你感到心痛和难过,也感恩有你的怜悯和共情。都过去了,我母亲已安息,我们哥仨也都活出可以让她安心瞑目的样子,都挺好。

感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的,多亏姥姥了,我上学离家后她离世。我回去送她时摸着她冰凉的手,竟然一点不害怕。。。

呱呱好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青。估计你那边明天了,好梦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咱都是一个庄出来的,只意会不言传也懂啦。你的“邓丽君篇”勾起咱多少回忆,昨晚我顺着你的引导,听了她一个晚上:)

感谢大侠的祝福!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tworry' 的评论 :

俺也不是一身正气,是有那贼心没那贼胆儿呀,大了也一样,想得天花烂醉,活得板板正正,嘿嘿:)

是啊,养孩子不只是吃饱穿暖,还有言传身教、爱和坚守。我是当了母亲后才更加理解我妈的。,有时候不敢想我若是她会怎么样。。。

无忧好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往回看发现了蓝蓝,好开心。写的过程不好受,但同时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种宣泄和释放的方式,你懂的蓝蓝。

节日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沈香,那个年代,不论是物质还是精神上,单亲母亲所经受的,都是异常艰难的困境。我长大的过程中,看到了我妈林林总总的挣扎,自己做母亲后领会得更深。这段故事以自行车来代表物质,下段主要写她心理上的重负。。。我哥比我大6岁多,又是男女有别,基本玩不到一起去。沈香一定跟小哥哥的年纪差不多,才能“吵”到一起:))

感谢沈香那么多的果酱和激励!俺闺女也说 many thanks!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开头抱着三个孩子的母亲,简直不忍继续读下去...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俺还行吧,论刚强能干方面,俺比俺妈逊色多了,养俩娃都费劲儿,更别提仨了。。。

看到水星大哥在别处留言,说前段出去旅游了。翘首等待您的游记大作:))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多谢平等的鼓励和祝福!你纪念父亲的那篇文章,也曾带给我深深的触动。时间会带走我们的亲人,可还有爱、教诲、以及用生命书写的人生画卷,会伴随我们终生。也期待平老师的更多的分享:)

节日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了不起的母亲,包括姥姥。敬佩这样的母亲,非常感动。采心母亲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我那时是小不点儿,有时看着妈妈被欺负真着急,就是使不上劲儿。多亏有姥姥,在我母亲遭重创时全力帮衬和保护(她从前并没看上我爸,一度坚决反对这门婚事),她也是妈妈的平凡而伟大的母亲。。。

感谢支持。节日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弄弄,无论位置高低,富贵贫贱,我相信母爱都是等同的。谢谢你的留言:)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母亲节快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我忘记是那一位名人说的,也记不全那句至理名言的原话啦,总之大概的意思是说:母亲是一本看不够的巨著,母亲是一座永远仰望的高山(原话实在是想不起来了,大意就是如此)今天是母亲节,借用此话留言给采心,祝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快乐!
dontworry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写得太好了,泪中带笑,笑中又含泪。儿时的小细节中用一双孩子的眼睛回忆妈妈当时的生活。三个孩子的单亲妈妈得过得多不容易啊。
采心从小就一身正气,哥哥小调皮却也知轻重。期待下文。
小棉袄的画配上你的文字,妈妈在天堂也会笑了。母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你女儿画得真好!很专业!很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也把你链接的上一篇一起看了,读着泪目…你妈妈这一辈子真不容易,被离婚后带着仨孩子撑起一个家。伟大的母亲也教育好了你家几个孩子,你哥哥是好样的,既像是你的哥哥,又像是你的爸爸,守住在你身边保护着你,比我的哥哥强多了。我的哥哥儿时还经常跟我吵架:)

赞采心好文笔,写得非常引人入胜,让我的心情不知不觉中跟着采心的文字走…喜欢读采心的故事。

祝采心母亲节快乐!天上的妈妈一定感受得到女儿的爱。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彩心同母亲一样,都是坚强的女性。我简直不能想象当年的母亲,一个人拖三个孩子是怎么度过来的?三个孩子不仅成了人,而且成了才。你的母亲真是太伟大了!采心母亲节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好文章,跌宕起伏,有心酸,有亲情,也有欢乐。三代人的相依为命,苦中也能见到那种家人相互信赖和支持的无间。非常感人,大大的赞一个!祝母亲节快乐!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敬佩的三代女性典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每个母亲都伟大!母亲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的暖心留言。待会儿吃个滥吃,就去你那里赏文啊。

沫沫母亲节快乐!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采心写的真好,女儿画的也好。采心的笔特别有画面感,把久远的心酸写得淋漓尽致,抱抱心酸的采心!祝采心母亲节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母亲!
心酸的回忆,却因为母亲的坚强、哥哥的陪伴显得特别温暖~~采心母亲节快乐,你的女儿太有才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欢迎丹哥!咱们小时候父亲工作忙,很多娃都是奶奶或姥姥带大的。父母离婚后奶奶跟我们少有来往,我就跟姥姥特别亲,所以也特别理解你说的“软肉”是什么。

感谢+节日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悉采心平静的心态娓娓述说感人至深的故事。
我的姥姥是我内心深处至今也不敢触摸的一块软肉。
谢谢你个述说!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理解蘑菇。我们都要好好过节,在我们能抓住幸福的日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的,尽在不言中,————不,尽在我们共同思念亡母的眼泪中。拥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平时算得上伶牙俐齿,可在感动的时候,常常就没有了语言或文字。抱抱采心,回头再来慢慢读,还有之前写母亲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咱女儿画的真好!一定理解了所有。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同为“二丫”,一直羡慕有哥的人,这么苦难的童年,有哥就不一样了。
三代女人承载着一个人的“错误”,一年年,一天天,现在特别理解你边哭边写的心情。啥也不说了,抱抱心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一手给菲儿奉茶,一手给菲儿递纸巾。不好意思让你母亲节流泪,不是故意的,然而不意外,菲儿就是水做的江南佳丽:)

菲儿,母亲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缘缘说得真好,真是“一家人的苦中作乐和相互扶持”,就那么过来了。基本都是真事儿,写的时候捂眼好几次。。。

缘缘母亲节快乐!想象你正在家人陪伴、鲜花烂漫中过节呢,这样就更是感激万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1

同意亦缘,读哭了 ,一家三代了不起的女性。也许这一切 ,把采心锤炼得更加坚强,又是如此的出色。哥哥那段让我想起了自己从小一起生活的哥哥。画画得非常用心。祝采心母亲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缘缘这么快!我还在改字呢。茶来啦茶来啦~~~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心酸的故事,采心却以幽默风趣的笔,写出了一家人的苦中作乐和相互扶持。
你和女儿的亲密关系,也是你和母亲亲密关系的延续。
祝采心母亲节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