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悉采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威胁救命恩人:我,可以变成农夫怀里的那,条,蛇

(2022-08-31 17:53:02) 下一个

 

大留学时代 (28. 威胁救命恩人:我,可以变成农夫怀里的那,条,蛇 )

 

 

国画?你……讲……中文?——她盯着他的项背,忍不住发问。

是。——他就一个字,依旧脊梁骨朝她,继续站岗放哨。

她却像吃到一颗定心丸,神速凑效,踏实下来。她听得出,他说“是”时很纯正,百分之百的卷舌。那像一种接头信号,带给她“本是同伙”的振奋。——原来这位挺身而出的“马路大侠”,很可能是一位同胞。

 

她期待他转过身来说说话。他却朝前走去,把一支枪顺手放在车头上面,腾出一只手,开始拾捡前盖上的碎玻璃。

宁可“捡玻璃”,也不想多交流?——她望着他在夜光中忽隐忽现的身影,有些失意。也忽然意识到,这位戴头盔面罩、说话挤牙膏式的寡言者,虽然救了自己一命,却在刻意保持着戒备和疏离。

 

她只好克制探究欲,暂搁对他的好奇,绕过倒塌的围栏找电话。来到路障里的那一片她与匪徒交手过的“战场”,她半蹲下去,刚开始地毯式搜索,一道光束投来,为她照亮眼前的地面。

她抬头一看,他已按开手机手电筒,用刚才捡玻璃的那只手,为她照明。她没再说谢。在他单臂夹枪目视远方的“敢死队”表情面前,社会那一套无法对接。

最好的感谢,就是像他催促的那样,尽快离开吧。一旦劫匪折回来反攻,自己又将是他的累赘。——她暗催自己,心急火燎地搜寻着。地上的现金不见一张,显然是歹徒方才先把钞票划拉光,才起身追赶她的。

 

她边找边庆幸。好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人见人爱的钱,抢了她的“风头”,让她在坏蛋往兜里划拉它的那段时间里,彼此拉开了距离。而正是这段距离,让几步外的这位“光明使者”,有了拦腰切断这场追杀的可能。

终于,她在之前等车的那片树影下,发现了手机。猫腰去捡的那一刻,又见一枚鳄鱼牌的钱夹,就在一步以外半开着。拿到手里一看,里面仍有几张纸币,和些许的钢镚。她本能地意识到,这是歹徒的赃物,应该作为现场证据交给警察。将背包拽到胸前,她扯开拉索,将钱夹塞在靠外的隔层里。

 

梅子回到车旁,见他已关掉手机,伸手触摸挡风玻璃上“光芒万丈”的裂纹。梅子往前凑凑,发现“光芒万丈”中有一漆黑的窟窿,立刻明白了,那应该是个枪眼。枪眼在右,错开了左侧的驾驶位。她暗舒口气,庆幸歹徒的手枪射偏,没伤到他。但随即又一激灵,一阵后怕。因为若从枪眼向车里瞄准,正对着的,刚好是副驾驶座椅上的头枕。

从方才打开过的、通顶的后备箱看,这辆老瓦罐,车内只有两排座。后箱里摊着一摞子画,占满了后排座位放倒后的大空间。先前她挥手求救时,倘若司机让她上车,她应该坐在副驾驶处,因为车里就这么一个空座。——那么现在呢,自己会不会像炸开的前玻璃一样,“万丈光芒“,而每一道光芒,都是“血溅红”的凝固?

 

想到此,她感激地望着他,又用微微颤抖的食指,滑开电话。

他停下手,问:你要做什么?

终于多说了几个字,是一句非常标准的普通话。怀着同胞之亲,她兴奋作答:报警,我要报警,让警察来救咱们!

可以,等我走后。——他口气淡定。

为什么?

因为没等抓到歹徒,我就得先被老警带走。

 

梅子心脏被戳,也差不多就是中弹的感觉。而于母语交流中生发的那一切信任,亦如前窗上弹孔四周的玻璃一样,四分五裂。

被警察带走,什么意思?他是有前科的犯罪份子,还是方才我偷看后备箱时没发现,——他真的窝藏了武器?

琢磨不下去了,她急切发问:警察为何要带走你?

那是我的事,跟你没关系。

梅子被他的态度刺伤了,反怼:没关系? 如果没关系,那为什么半夜三更的,我们在一起?

你当然知道。

我知道不知道不重要,我要知道你为什么,为什么怕警察抓你?——她紧追不放。

我说过,那是我的事,你不用管。我走后你可以报警,不提我就好。

你以为你救了我,我就得听你的,受你的指挥?

要不然怎样?

如果你犯法,我,就可以变成农夫怀里的那,条,蛇!

 

讲罢,她再度举起电话,滑开机屏。

他见状,几步冲过来,用那只空手一把攥住她的腕。

两人一高一低,一俯一仰,咫尺对峙。梅子透过他面罩后的两孔黑洞,怒瞪着他的眼。他则借着主路上散射过来的微弱灯光,紧盯着她的脸。

你要干什么?——梅子挣脱不开,喘息着问。

没良心的,我真想捏碎你!——他低吼。

梅子抖动着双唇,一时间发不出声来。她憋坏了,两眼含泪也喷火,又气又恨。恨刚才的救命恩人,怎么转眼变成仇敌;气他眼下明明凶神恶煞,她却仍念他是救命恩人,没能先发制人,像先前对付那个威胁到她安全的歹徒那样,同他拼个鱼死网破。

 

答应我,不要把我交给警察。——这次,他声音无力,近于哀求她。

她望着她的救命恩人,好想点点头。可是几秒后,她却听到自己坚定地说:不。

之后,她慢慢地移走了目光。掠过他的黑色面罩,还有他夹着枪的臂膀,她望着他肩后遥远的星空,不再挣扎。

今夜,遇到救命恩人,绝地重生,我幸;今夜,恩人变为仇人,再入绝境,我命。

想到此,她闭上双眼,合目等死。

而就在此时,忽听远处有警车的嘶鸣声,在空中炸响……

 

(待续)

 

( 版权自揣,文学城独家上线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对,怕鬼是怕被他害:)如果和他统一战线了,就没有恐惧了……好了好了咱不说这些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娜娜,我们最怕的不是鬼,是鬼影子对不?当我们看清鬼长啥样时,便会进入下一个反应:怎么对付TA。。。

当你知道你要写什么、且带着使命感去创作时,即便内容和所描述的对象是惊悚骇栗的,也应该对其有足够的掌握和认识。但对于读者和观众,那则是一次充满未知的经历和参与,感性体验占大份。像我这种容易“过度脑补”之人,一定总是自己吓唬自己的。。。

但是,这不等于我不喜欢被吓。被文字刺激是我的爱好,姐这就去你家看看啊:))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采心,我是特意跑来吓唬你的,哈哈。

我博客里昨晚午夜发了《新冠揭秘(7)德国病理学家的报告》,其实呢,这个报告应该是尸检报告的,怕吓到人,我把那俩字在题目中隐去了。

在我写的时候,我仿佛隐约感到那些被“检”的灵魂就在我身边。正常来说我是非常怕这些的,尤其是晚上。可就是昨天晚上,我突然感到——他们需要我为他们发声。我要为他们讨回公道。当时我的心里真的是一点儿都不害怕,非常安稳甚至祥和:)你说怪不怪?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望沙' 的评论 :

沙沙这个说法很别致。。。Ummmm,让我消化一下。先感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梅子因为他是救命恩人,又是同胞,双重情感作祟(也许还有她不愿意承认的第三种),就没设防。她认为她没有因为他救她而受他操纵,但实际上她被自己的感情俘获了:)

谢谢娜娜!
望沙 回复 悄悄话 农夫和蛇的因果关系,按照八字说法是 随便介入别人因果业力遭到反噬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女儿前段换宿舍,这两天刚落脚,在打扮小闺房呢。不给钱就这点不好,说给我撂挑子就撂挑子:)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在他单臂夹枪目视远方的“敢死队”表情面前,社会那一套无法对接。。。写得绝了!

换成我什么都不碰,先躲到别的地方,然后报警,等警察来。

这集梅子做得不对。。。另,我就喜欢这种“人狠话不多”的男人:)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咦,这一集的美图呢?
(把读者惯坏了就会这样。。。)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视菲菲的谬赞为鼓励,好好努力!!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妹的“盗也有道” 真妙,在我心中是“道德经”的珍贵的番外篇呢:)

感谢花妹的支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是牛啊,就是跟在菲菲后面“气喘如牛” 的那个牛:)

谢谢菲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文笔一流,特别佩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喜欢你的新头像,酷。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说的对,应该牛。这样的文笔,这样的描述,看得我大气不敢出。那贼的职业素养比较高,始终忘不了自己的工作目的,盗亦有道,梅子才捡条命。下面希望救命恩人在警察到之前溜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感觉两个人最后是走一条道的?

“版权自揣,文学城独家上线”,哈哈,采心牛!:)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哈,可可,要茶还是酒?都管够:))

不急不急,终究会摘下头盔,露出真面目的:)

谢谢可可的支持!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呀,采心的笔一转,转到这里啦?引人入胜啊。
我特别喜欢的一句是“社会那一套无法对接”,LOL
急死人,头盔还不摘下来。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躺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